>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曹郁揭秘《妖塔》视效:2万的钱拍150万的效果

来源:搜狐娱乐
《九层妖塔》海报

>>>头条人物陆川:多面陆川:躁动分子、野心家

>>>陆川回应《妖塔》质疑:这是烂片?你错了!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不管《九层妖塔》对原著的颠覆性改编惹恼了多少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怪兽片的摄影和特效在国产片里值得一提,昆仑洞穴、火蝠、人熊、雪崩、水怪、妖塔、王子墓、守陵人、西部小镇、红猴、大漠、驼队……从头到尾,陆川不断地给观众提供视觉刺激。实现这些的,是数百上千的幕后工作者。

  就单电脑特效来说,来自官方的数据是全片有1500多个特效镜头,由来自六个国家的30多个特效总监,近4000名CG师负责,他们中有的做过《指环王》,有的做过《地心引力》,有的做过《罪恶城市》,都是全球最顶级的老手。

  可是,片方给陆川的钱并不多,据说制作成本只有9000万(其中特效用了一半),这跟好莱坞大片动辄1-2亿美元(6-13亿人民币)的预算没法比。而国内像《大闹天宫》这样的奇幻片,制作费也在2.5亿上下。这种情况下,陆川和他的团队是用什么办法做成这部电影的?

  曹郁是陆川合作过《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的摄影师,这两部电影都拿了金马奖最佳摄影奖。到《九层妖塔》,陆川继续找曹郁当摄影指导,但这次跟以前的操作手法不同了,商业大片、特效多、3D拍摄,为此,曹郁拍之前准备了六个月。而据姚晨说,早在两年前,曹郁就经常和陆川讨论这片的事儿,然后把自己关在书房研究。

  摄影和特效不分家。除担任摄影师外,所有和特效对接、融合的工作也由摄影指导来负责。所以,关于《九层妖塔》视效的这堂课,请当事人曹郁来讲。

  搜狐娱乐:据说这部片摄影风格的确定很费了些神?

  曹郁:开拍前准备工作做了差不多六个多月。作为摄影师来说,最难的首先是找一个特别高级的画面风格。归纳出来,两句话:诗意的写实,神秘的画卷。

  诗意写实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风格,《可可西里》、《南京!南京!》都是这样的,我们不想放弃这个东西。这也是我的摄影风格,让我改挺难的。最后基本上做到了。

  神秘感通过不同场景的气氛来实现,就是让你有看下去的神秘感,不然太苍白了,大家不想看了。画卷我觉得是一个大片,有很多自然的环境。昆仑山、沙漠、驼队、雪崩、室内的王子墓,都是希望有画卷感,非常壮丽、绚丽的感受。我喜欢朴素壮丽的东西,美的东西。

  还有更多是技术上的准备。第一是特效的部分对摄影师要求蛮高的,不在于我取景取的怎么样,最主要是对光线的要求。你看《少年派》、《地心引力》,不管是外景还是内景,特别是外景,都是打了一个滤布拍的,对前期设计和光线把控能力要求非常高。如果摄影师光线水平是假的,特效再好,也做的不真。

  搜狐娱乐:和海外团队合作顺利吗?

  曹郁:我们其中一家公司就做过《地心引力》,新西兰的特效公司。他们刚一来的时候对我有怀疑,他担心你干不好我们就干不好,最后怪谁啊。还有德国一个公司,做过《罪恶城市》。

  在这方面,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找到所有国外的大片,它是什么样的方法和器材在摄影室拍摄外景,比如雪崩,他们用什么办法,我们找到以后还要符合我们剧组的情况,并不是照抄,要融合。先进行了试片,然后进行发挥。

  跟国外团队相处有很大的变化过程。一开始他们是充满怀疑的,甚至在黑板上画一个灯位图,告诉你应该这么打,我说我有更好的灯位图。第二个是证明阶段,我们打出来效果好,他们放心了。第三,我也会帮他们做他们的一些工作,他们也挺感激的,因为国内的拍摄周期对国外人很艰苦,他们也不太适应,这是一个相互帮助的过程,最后我们的关系非常好。

  搜狐娱乐:据说电影的预算只有9000万,是怎么分配的?

  曹郁:我们的预算对一个美国大片来说太低了,但效果要有一流大片的水准。比如胡八一带着队伍下来,有一个冰层的冰盖,火把映在上面,光线是什么样子,冰盖该是什么样子。我有一个《鬼吹灯》的地质结构,是把冰湖结构,包括阿拉斯加的冰层结构综合在一起找到的。包括沙尘暴,有很多种,有时候天是蓝的沙子是黄的,有时候是其他颜色。这些都归你摄影指导管的,都是以前没想到的。

  我们没有那么多钱,技术上就得想很多办法。比如拍队伍遇到蓝色蝙蝠,我们用了非常多的荧光灯,大概几百台,还有别的灯光设备,创造天空的反射光。雪天的时候,最难创造的就是天空的反射光,但是预算不容许,我们的摄影棚也不行。这些对摄影棚的大小、高度都有要求。最后我们灯光师用市场上买的LED灯管,做了700台能代替国外荧光灯的设备,非常便宜。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杨萍和胡八一在冰上滚,抓一个绳子,摄影师怎么跟?艺术电影可以摇一下,跟不上就算了,有点感觉就行了,但是商业电影不行。我们不能用飞猫(一种摄影索道系统,可跟踪拍摄主体快速滑动。用电脑控制,可设定很多参数,拍摄效果安全、稳定),用一次要30万(预计5天要150万,即使打折也得100万左右),太贵。但我们又不可能放弃这组镜头,我们就用威亚(俗称吊钢丝)的办法,做了一个绳索摄影机的支架,同时把减震的遥控头灯架放在上面,用威压组控制摄影机和演员,效果非常棒,新西兰的摄影师看完非常震惊。就是没有钱非要拍出有钱电影的感觉(陆川:这套设备做下来总共花了2万块)。

  (陆川插播:视效创作我们想了很多土办法,就像《小兵张嘎》那个年代做特效的方法,升降设备就是用木头杆做的,把摄影机升上去,然后再摆一摆。如果完全用欧洲或者美国的那种成套的机械设备,或者成套的照明设备,或者那些电脑精控的设备,那制作费可能马上就翻番了。

  记得有一场戏,就是红猴撞公交汽车,一头撞上去,撞一个坑。然后从上边跳下来撞。当时是要求我们从北京或者从上海,要那种精控的、液压的,电脑控制的平台,这样才能保证车上面做翻转性动作。那是异想天开,你把那套设备运到阿克塞得多少钱?

  或者你为这场戏重新做一个棚,在里边模拟自然光,那是多可怕的事。这样的话,把车外边的每块绿布都要抠成实景,还要动态地跟踪,不能想象。但老外是习惯于这么做的。

  后来我说别了,咱就上人吧。所以那个车晃的时候,就是武行在车旁边推。砸车的时候,阿克塞小镇有很多废弃的垃圾桶,都是金属做的,我们就在垃圾桶里灌上沙石,封上,拿钢缆给它缠好了,吊车吊起来,从上边往下砸。然后再从旁边荡起来,砸到车上,车也会晃,砸出一个坑来。花钱就花了几千块钱。这样的话,我们能把刀尖上的钱全给到特效公司,让他们去做怪兽。就每天都在琢磨这事,我们可以出一个手册了都,就专门是各种各样的招,从头到尾,想了大概有一百多种。)

  搜狐娱乐:第一次拍3D得心应手吗?

  曹郁:还有一个是3D。到底什么是好的3D?我做了很多探索,最开始想全部实拍,后来知道有些用2D去转更好。这在技术上是全新的挑战,对摄影师来说,你没用过的,还是有恐惧感,总感觉隔了一层,心里面觉得挺不踏实。

  后来2D转3D找《地心引力》的团队,试片的时候,他们觉得我3D控制的很好,这给了我信心。3D最难的一点在于镜头设计,要真的有立体感,有运动的变化,才能让人觉得是3D。我们几乎都是用广角、超广角镜头把整部电影拍完,空间感确实挺强的,人物动态变得也非常强。

  我喜欢粗犷的大动态运动,不喜欢小运动。比如雪崩的镜头就用了很多,还是挺过瘾的。如果钱上有更多,我会设计出更强的运动出来。

  搜狐娱乐:特效多的电影后期是不是很花功夫?

  曹郁:后期叫DI(数字中间片),通俗讲就是把颜色、剧情的Photoshop化,类似这样。但这次后期非常难,我们至少有6个特效公司分包了不同的特效,每个传回来的都不一样。他们根据想象给你做了山,做了天空。但所有最后的合成都必须在我这里调色彩,我调了一个月。

  比如雪崩的时候,演员跑,后面有雪落,有山,有蝙蝠在追他们,要分成很多层,有时候感觉做调色就像做音乐的混音一样,非常多的轨道,专业术语叫阿尔法。

  再比如王子墓里,李晨出现,有星空,旁边有很多虚影(守陵人)。守陵人就是一个单独的通道,调成微微发蓝。星空是另一个通道。墓又是一个通道。李晨的光头一个通道,身体又是一个通道,非常难。要浑然一体,又要有风格,比例怎么掌握?以前真的没碰到过。我从上午开始工作到中午十二点结束,每天眼都花了。

  搜狐娱乐:国内和国外的特效相比主要差在哪里?

  曹郁:我没有看过所有的国产片,我觉得国内和国外技术的差别主要在逼真度上。国内的公司,国外设在国内的公司,纯国外的公司,特效总监、各个部门的主管、做特效的人员,他们对光线的理解还是有一些差距。他们对光线有理解,才会对摄影师要求高,光要打得很像。

  比如红猴。我们是先拍好了画面,但现场没有告诉最后它们必须出现在哪儿。这个动物毛发是很难做的,但他们(国外团队)做的放到我拍的画面里匹配度非常高。西部小镇我们拍的时候曾经考虑是不是要变成夜景,或者星辰什么的,没那么清楚(以便于隐藏特效上的瑕疵),后来觉得不够西部,所以完全拍的大白天效果,非常清楚,没有可以藏的地方,没有退路。但结果他们做的非常好。

  第二个就是材质了,有些是可以解决的。但也有差距,比如生物,他们做的生物动态还是比较准确。

  搜狐娱乐:你怎么评价导演陆川?

  曹郁:我和陆川配合还不错,他也是需要画面支撑他的电影。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氛围,给我有很好的发挥。他本人在视觉鉴赏力上还是挺强的,他不懂技术,但是给他一个选择,他能够准确地判断需要还是不需要,适合不适合。

  他在合作中比较能够听取意见,不像有些导演中心制,必修自己说了算。他人变得越来越成熟,跟拍《可可西里》时候比,跟人相处、协同上变好很多。

  他比较坚持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也确实能够给他做出来,比较相辅相成。对我来说,接一个片子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能不能让你发挥出你的潜能,我觉得做这样的片子更有价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13/n423159570.shtml report 5252 《九层妖塔》海报>>>头条人物陆川:多面陆川:躁动分子、野心家>>>陆川回应《妖塔》质疑:这是烂片?你错了!搜狐娱乐讯(哈麦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