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悍匪”王千源:刘德华很敬业 对他下手不客气

来源:搜狐娱乐
王千源遭刘德华反虐
王千源遭刘德华反虐

  搜狐娱乐讯 高个儿,脸庞瘦削,不那么帅气,说话很和善,有点东北口音,王千源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东北大哥。但在国庆档警匪片《解救吾先生》里,他首次扮演一个邪恶入骨的绑匪角色,被各路影评人誉为今年国产片中的“神级表演”。凭借在这部电影中的精彩演技,王千源刚刚获得本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你喜欢这部电影吗?”最近接受访问时,他总会问这么一句。收获很多肯定的回答,让他自己也感到意外。王千源属于演技实力派,但一直不太红,现在他自信地笑道,“我最好的一段时期开始了!”

  感谢丁晟敢用自己演反派

  大多数观众认识王千源,还是源于五年前张猛导演的文艺片《钢的琴》。这个东北男人在片中演一个东北下岗工人,一身松松垮垮的旧西装,套在高瘦的骨架上,走起路来一晃一晃的,外形上一看就像下岗工人。而他对人物状态的精准把握,不仅让业内人士眼前一亮,也助他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荣誉。

  虽然表演实力没得说,但王千源始终没能跨入一线明星行列。他坦率地说,导演丁晟在《解救吾先生》中找来了刘德华扮演被绑架的吾先生,本来也想找一个很有名的演员来演绑匪华子,跟刘德华演对手戏。据说这位演员是孙红雷,但孙红雷的档期凑不上,没能来参演。丁晟最初找王千源演的是一个警察,也即后来刘烨所扮演的那个角色。

  王千源和丁晟之前并不熟,总共只见过两次面,但第二次见面时丁晟就敲定他来演大反派。“我很感激丁晟,之前我没演过反派角色,他却这么信任我。”王千源说,自己的名气没那么大,丁晟完全可以另找明星,但他很有主见和勇气。王千源接到角色后很激动,因为《解救吾先生》改编自11年前的吴若甫被绑架案,真实明星遭绑架被拍成纪实电影的极少,能饰演大反派更是机会难得。

  但在内心庆幸之后,王千源又傻了眼。他坦言,在《钢的琴》里自己演东北下岗工人比较熟悉,因为老家的左邻右舍都是工人,演起来没有太大难度。但绑匪形象在电影里不多见,他在生活中也没见过绑匪,这个角色也不像古惑仔、黑帮卧底,后者在电影里都见过,起码还可以模仿。他笑称一开始对演绑匪感到特别茫然,后来能演好角色,感觉好像“有老天爷帮忙”。

  拍戏对刘德华下手不客气

  在电影中,王千源饰演的华子是一个反社会的绑匪,绑架人拿到赎金还要撕票,完全不讲规矩,也不讲道义,秉性狡诈、凶残。王千源特意看了一些犯罪心理学的书,也跟吴若甫了解了当年案子的情况,还看了有关案件的录像。但他根本没有时间去体验生活,从美国回来后只有一天时间在看守所里熟悉环境,第三天就开始拍戏。

  《解救吾先生》的拍摄周期很紧,只有大约四十天,多一天就会超出预算。刘德华留给该片的拍摄时间也只有十天。幸好王千源在美国拍摄张猛的短片时,就已开始琢磨角色,让他找到了灵感。“拍戏时我看到张猛的皮夹克上印有一只狼,一下子明白了华子这个角色的兽性,那种饥不择食的动物性。”他说,自己回国后就按照豺狼的状态来演绑匪。

  片中王千源的眼神往上挑,多露出几分眼白,脸上带着半真半假的狞笑,也正是他从豺狼的动物性中找到了角色气质。华子这个十恶不赦的罪犯,即便在表达对女友和母亲的情感时,表现也是很分裂的。比如片末他在狱中见母亲最后一面,半哭半笑,嘴上还很硬,装作无所谓。为了演好这场戏,王千源头一天晚上通宵喝酒不睡觉,看起来很疲惫。“这个人明天就要死了,晚上肯定睡不着,我想演出人物的精神状态。”他解释,像华子这样彻底不善良的绑匪,一定会走上不归路。

  此次刘德华在片中饰演吾先生,戴着脚镣手铐,还不时挨揍,遭到王千源的狂虐。“刘德华以前是一个偶像,他这么多年还很红,是因为他太敬业。”王千源透露,拍戏时刘德华要求其他演员真勒他的脖子,说这样才能演出真实感,结果刘德华被勒得眼球充满血丝、脖子青筋鼓胀。为了演好绑匪和人质之间的紧张关系,拍戏期间王千源私下跟刘德华几乎没有交流,拍戏时对后者也一点不客气。“要是我们在生活中很热乎,演戏时我要变得凶悍,这情绪不太好转换。我很敬佩刘先生,我觉得对他最大的尊重,就是演好作品。”

  慢慢熬才有机会演男一号

  按照王千源在《解救吾先生》中的戏份重量,其实可以提名为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因为片方把刘德华申报了男主角,就给王千源申报了男配角,但刘德华没能获得提名。“这次《烈日灼心》也只有邓超入围最佳男主角,段奕宏演得同样很好,都没有获得提名。我这次能够入围金马奖提名很开心。”王千源轻松地说,至于最后能否得奖还得看运气。

  近几年来,王千源演过《钢的琴》《绣春刀》《黄金时代》等片,都有抢眼表现,而且之前也得过不少表演奖,但总是不够红。他的经历很像廖凡,他们的父亲都是演员,都是科班出身,艺龄都不短,外形也都不出众,都从配角熬成主角,也都获得过国际奖项,但就是不火。“谁不想当明星?年轻时我也有功利心,现在想明白了,当不当明星都要演好戏。”他说得很实在,“年轻时还可以转行,现在不当演员还能干什么?”

  在观众眼里,王千源的表演特别放松,属于典型的实力派。他坦言,自己喜欢不做作的表演,一切追求自然,像水在冬天结成冰,在夏天就变成水蒸气。“李雪健是我的偶像,很多老演员出手很厉害,但一辈子都没有得国际奖项。”王千源说,自己这么年轻,戏也不是好得不得了,能得到命运的眷顾,没觉得不公平。

  在他看来,只要慢慢熬,就能得到机遇出演男一号。这很像《绣春刀》里他演的郁郁不得志的锦衣卫:“我们没有背景,没有路子,只能靠机会。机会来了,抓住了,就能翻身。”现在,43岁的王千源觉得机会来了,“这是我最好的阶段,体力还好,有思想阅历,拍了那么多戏,开始发酵了,找我演男主角的戏也多了。”最后,他还对记者笑道,要是得了金马奖,“你还来采访我一次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10/n422884345.shtml report 3312 王千源遭刘德华反虐搜狐娱乐讯高个儿,脸庞瘦削,不那么帅气,说话很和善,有点东北口音,王千源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东北大哥。但在国庆档警匪片《解救吾先生》里,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悍匪”王千源:刘德华很敬业 对他下手不客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