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 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喊山》导演杨子:刻画妇女拐卖问题没太敏感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玄反影/图 小明/视频)10月10日,第20届釜山电影节闭幕,华语片《喊山》也将以闭幕片的身份亮相红毯。就在前一天,搜狐娱乐专访了导演杨子。

  影片《喊山》改编自山西著名女作家葛水平的同名小说。2014年4月,由杨子改编创作的《喊山》剧本在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单元中获奖。影片讲述了小时候被拐卖的年轻哑巴女人红霞(郎月婷饰演)在丈夫被雷管炸死后,和照顾她的村里另一个年轻人韩冲(王紫逸饰演)心生情愫,然而在谣言攻击下,两个人的爱情受到阻碍……

  小说涉及到的“妇女拐卖”等社会问题,在《喊山》中着墨不多,杨子表示,自己最初改编小说时,就没有注重这些现实问题,最吸引他的是小说里女主角哑姑被拐卖后的心理的苦闷和对自由的追求,他说这和他当时的创作状态很像。对于那些社会问题,他表示自己没有太敏感的神经刻画它们。

  在《喊山》之前,他拍摄了《宅男总动员》等几部商业片,这些电影在豆瓣评分挺低。对于杨子说,拍摄《喊山》就像是他人生中对过去职业的一个反思和洗涤,是在自己最原始的状态中拍摄的。

  专访杨子——

  搜狐娱乐:你曾说剧本修改了五年,为什么花那么多长时间修改,难在哪儿?

  杨子:我自己没有农村的经验,生活背景跟小说里的更天壤之别了。所以最开始的改编,我紧扣的是女主角被拐卖后的心态,她想要找到曾经的自己,找到自由,但是她的生活状态是不被理解,没有自由的。那种心态跟我当时的心态很像,我把心中的苦闷,包括是否选择导演这份职业,都融入在电影中。

  搜狐娱乐:所以一开始小说中涉及的“妇女被拐卖”这样的细节,你是没有考虑的?

  杨子:对,08年那时候我改编小说的时候,“被拐卖”这样的情节我是忽略的,后来因为导演经验逐渐丰富,随着对中国社会问题的认知了解,我作品创作的深度也在丰富,我把包括村民狭隘的思维方式这些东西,也都加入在剧本中。

  搜狐娱乐:这个题材有些沉重,仔细想的话,里面有很多可以说的,比如妇女拐卖问题。但电影中呈现的是以男女主角爱情为主,为什么?

  杨子:也有人提到过,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度,得多表现这些。但是,第一这些点不打动我,我没有那么敏感的神经想要刻画这些社会问题。第二我觉得不可能全面呈现,我关注的是一个受害者,创伤者内心对过去的记忆,对自由的渴望,内心的苦闷,我觉得是可以通过哑姑一个人,展现受害者是需要被理解的被关怀的。

  搜狐娱乐:你以前拍商业片,为什么突然转变风格拍这样一部农村文艺片?

  杨子:对,很多人问我怎么忽然拍这部电影,貌似还比以前的好。我只想说,我想拍这部电影拍太久了。我这样的年轻导演,为了增加导演经验,多点对商业市场的观察,会接受一些导演片约,毕竟我们还是要面对观众的。所以电影里,虽然有文艺清欢,但不那种难以理解让大家坐不住的文艺片。接下来,我要拍的片子依然会回到商业方向。但这是我学到很多,我会在接下来的电影中增加文艺深度。我希望找到一个平衡。

  搜狐娱乐:电影展现的年代在80年代,为什么女主角小时候,家具偏明清风格?

  杨子:我问过我们工作人员,在中国南方农村的80年代,有没有可能还有家庭有这样书香门第的装饰风格,我们工作人员说有。我说,那好,有我就可以用。其实我是想要表现这种反差,女主角小时候生活的家庭其实是一种高端知识分子的家庭。

  搜狐娱乐:那么没有想过让村民说方言?电影里说的是普通话。

  杨子:有想过,我也专门请人教过他们说。但是这样会影响演员的表演。演员会在表演的时候还要考虑,这个台词发音对不对,会影响他们表演的节奏,会分心。我想那样的话,为了让他们百分百投入角色,还是按照他们舒服的表演方式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10/n422864960.shtml report 2318 《喊山》杨子:没太敏感神经刻画妇女拐卖问题。【查看组图】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玄反影/图小明/视频)10月10日,第20届釜山电影节闭幕,华语片《喊山》也将以闭
(责任编辑:王钲)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