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良心大剧《琅琊榜》权谋指南 宫廷江湖任君闯

来源:搜狐娱乐
良心大剧《琅琊榜》权谋指南 宫廷江湖任君闯


  搜狐娱乐讯 (文/工藤)由孔笙、李雪联合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胡歌刘涛、王凯等领衔主演的古装大剧《琅琊榜》【观剧】已经播出过半,随着故事的逐渐深入和口碑的持续发酵,该剧不仅收视率节节攀升,还成功接过同一团队制作的话题大剧《伪装者》的接力棒,成为时下最被观众热议的良心好剧。

  自《琅琊榜》播出以来,无数观众变身“自来水”,在各大社交平台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对它大加夸赞。一向对国产古装剧吐槽成风的观众为何对《琅琊榜》却如此青眼有加?其实原因无外乎于最简单的两个字“好看”。《琅琊榜》的好看,在于它不是浮于表面的小情小爱,而是一群胸中各有丘壑的男女的赤诚与热血,更在于一群各得其所的演员,恰如其分地将这个逻辑严密,权谋高级的复仇故事,上演得平静如水之中却又荡气回肠。在观剧过程中,观众仿佛和胡歌所饰演的主角梅长苏一起成了PRG游戏的闯关者,每一关都惊心动魄,每一关又都能把智商向上线刷新一个等级,体验满分,收获也是满分,这样酣畅的感受,怎么能自己独享呢?今天小编就将这宫廷江湖权谋之术拆解一二,给还未“入坑”的小伙伴一个简易的观剧指南。

  第一关:初出茅庐,招兵买马

  “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知可得天下。”《琅琊榜》的故事从这样一句话展开。《琅琊榜》是梅长苏复仇的史诗,大格局注定了它的群像式剧情,如何把轮番登场的人物一一塑造饱满,又让观众看得懂他们之间的利益纠葛和权谋争斗,实在是个难题。

  通过一句琅琊榜判词,梅长苏、太子、誉王三方势力首先登场。梅长苏首先是江湖第一帮派“江左盟”的宗主,而他隐藏这层身份来到京城,随即便成为争夺皇位正激烈的太子、誉王两派拉拢的对象。朝堂权谋和江湖纷争自然不同,梅长苏客场作战,首要任务就是招兵买马;皇上身边的禁军统领蒙挚,云南郡主穆霓凰,国舅府公子言豫津,长公主府公子萧景睿,都是梅长苏来京前后首先相认或结交的朋友。

  以这些人为中心,梅长苏周围开始拉起了一个细密的关系网;以皇后誉王为首的一派,下有朝廷三部尚书和握有兵权的庆国公;以越贵妃太子为首的一派,下有朝廷另三部尚书和长公主夫婿谢玉。梅长苏不动声色又早已将这张关系网摸得透彻无比,只等游戏开始,各个击破。

  第二关:择主而从,借力打力

  当主线人物基本登场完毕,梅长苏将本在大网之外的重要角色靖王萧景琰拉入战局。两人幼时的亲密与现在的相见不能相认虽然让人唏嘘,但他们约定联手展开惊心动魄的上位之争,这份隐秘的情谊更是让人动容。

  之后的梅长苏开启神探模式,本无波澜的朝局也终于开始有了条条的裂缝。“霓凰宫中遇险案”只是崭露头角,整个案件全程我们几乎没有看到梅长苏的直接参与,但案件的所有参与者却又似乎都被他牢牢牵紧了线,一举一动尽在掌握之中。就好像这棋局早就下好,但只有当梅长苏一一落子,我们方能看清其中牵扯。

  之后的滨州侵地案、兰园藏尸案、妓院杀人案、黑火交易案、内监被害案也无不如此。事情一桩接着一桩,看似巧合,实则有意。梅长苏表面上相助誉王,实则借他之手除掉太子党羽,同时又暗中折损誉王实力,让他们两败俱伤。靖王冷眼旁观,只需保持自己正直的行事原则,就足以让耿直的朝臣赞赏,让多疑的皇帝放心,从而坐收渔利。

  到了谢玉一案,整个故事进入到一个小高潮,太子党、誉王党、悬镜司、天泉山庄、南楚使团……几派人马齐聚一堂,各种势力一夜对决,梅长苏虽手无缚鸡之力,却完全主导了这场翻旧账,结新仇的重头戏。我们看到的不是喊打喊杀,飞来飞去,而是智商爆表,情商满格,于是更能发自内心的赞叹剧中局的妙,也更能沉浸其中忽而紧张,忽而畅快。

  第三关:赤焰英魂,一朝翻案

  相比时下众多古装剧都以男女情爱作为剧情主题和推动剧情的动因,《琅琊榜》则从头到尾给了男主角梅长苏一个立得住且稳如泰山的支柱性推动主轴—为赤焰军将士的冤魂平反。这桩旧案是梅长苏来到京城搅动风雨的原动力,也给了他去行那些为人不齿的权谋之术时坚持下去的力量。当剧情过半,靖王的实力大增,而赤焰旧案的幕后主谋也逐渐浮出水面。面对这个更难以对付的对手,梅长苏和靖王又将在新的关卡相扶前行。前路黑暗,但因为心怀一片热血,这征途不算负累,隐有光明。

  国庆假期,《琅琊榜》的收视率和网播量都有显著攀升。在这个不管是阅读还是观剧都趋向于碎片化和浅显化的时代,我们庆幸还有《琅琊榜》这样踏实、沉稳的作品,不为哗众取宠而乱改原著,只为还原一段不急不躁,举重若轻,但却裹挟着万钧之力震撼人心的复仇往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10/n422819049.shtml report 3908 良心大剧《琅琊榜》权谋指南宫廷江湖任君闯搜狐娱乐讯(文/工藤)由孔笙、李雪联合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胡歌、刘涛、王凯等领衔主演的古装大剧《琅琊榜》【观剧】已经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