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 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董子健:每次表演很煎熬,我不是隐形富豪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玄反影/图 小明/视频)作为国内第一经纪人王京花的儿子,董子健据说是被范冰冰李冰冰捏着脸蛋长大的。他也注定不会像其他20出头的年轻人那样简单。

  从经历上来说,才22岁的董子健,三年前就演了男主角,从去年开始,他又演了多部电影,其中包括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后者对董子健也是“青睐有加”,称他是一个特别有潜质,特别自由的演员;在今年上映的《少年班》,他饰演的吴未一角表演突出。何况,他还凭借《德兰》被提名金马最佳男主,他甚至开了属于自己的电影公司,参与投资了业内大佬江志强把控的《捉妖记》。

  也因此,董子健被嗅觉灵敏的公众盯上,戏称他是“隐形少爷”。董子健更愿意称自己为“小董”。他身上有着成熟的谦虚和明确的目标。对于开电影公司这样的事,他不愿意把自己置之高位,他说自己更想多向江志强老板取经,学习电影制作经验。

  他也很机灵聪明,回答问题得体大方,善于引导问题。在《山河故人》的媒体见面会上,片中他和张艾嘉的“老少恋”获得关注。当听到张艾嘉说自己已经62岁时,他说,“其实刚知道张姐62岁。我想现在社会性别都不是问题了,那么片中的2025年,年龄又是什么问题呢?”

  “其实我每次拍戏都非常痛苦,非常煎熬”

  搜狐娱乐:你也去过别的电影节,现在来釜山电影节,有什么直观感受吗?

  董子健:其实来了韩国挺多次的,主要是首尔和济州岛。可能因为釜山是个海港城市,会有一些工业感,有些商业的气息。

  搜狐娱乐:你跟不少文艺片导演合作过,贾樟柯有什么特别之处?

  董子健:贾导会给演员一些自由度,其实他没有很严肃的样子,或者说不会让你有距离感。所以大家在镜头面前是非常放松的,非常自由。但是这种自由不是说你爱怎么演怎么演。他会给你一个度,有一个框框给你,但是在这个框制中你是自由的。这也是我特别崇拜贾导的一点,他不会要求你去硬性地达到什么标准,而是说你的心到底到没到。

  搜狐娱乐:那他曾经说过你是一个特别有表演潜质,有天赋的人,你自己觉得呢?

  董子健:是吗?我特别希望能当面听到他说这句话,我没听到过(笑)。但是我觉得好也说不上,反正起码说得过去吧。我去年挺幸运的,有那么多好的导演好的作品能找我去演,然后能跑跑电影节什么的,我觉得我已经很开心了。

  搜狐娱乐:那么你对表演是什么见解呢?有的人很讲究技巧,有的是很自由地演。

  董子健:我觉得演戏有时候不是说多么有技巧,或者说你对角色有多么深刻的感情。其实演的就是你,一个演员对这个角色的认知。当你认知到什么样子,演出的自然是什么样子。如何提高认知,有的人可能讲究技巧,有的人,讲的俗点的话,就是走心。我觉得都不冲突,两种演戏方式都没有什么问题。

  搜狐娱乐:那你个人是倾向于哪种呢?

  董子健:我曾经以为我都能来,但是我还在慢慢摸索中,还在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路子。我觉得其实没有太大的所谓,只要自己舒服就可以。

  搜狐娱乐:你对表演有过痛苦的时候吗?

  董子健:有,其实每次拍戏都非常痛苦,说实话,我就是说不了假话。每次拍戏都非常痛苦,非常煎熬。但煎熬不是说我不喜欢干这个,而是说煎熬是一种压力吧。因为我想很好地去诠释感受这个角色。这其实是好事,痛苦不是坏事。

  搜狐娱乐:这种压力是身边人给你的吗?

  董子健:所有人的压力都是自己给的,如果我是一个完全没有压力的人,别人再给我压力,我也不会有压力。化解这种压力,靠谁都靠不住,只能靠自己,而靠自己不是说我去换个造型,把自己弄帅点或者怎么样,换个衣服什么的来骗你自己,而是你真的倾听自己的心里,真的解放自己,或者说真的能做到你要做的那个事情,压力才会慢慢消失。

  “开电影公司不为盈利,要多向江志强老板学习”

  搜狐娱乐:你演的那些电影,以文艺片为主,都是自己挑选的吗?

  董子健:对,都是我自己选的。我并没有刻意地说我要去演文艺片,或者说我不演商业片。我本以为蛮多是商业片的(笑)。我觉得电影不应该非常狭隘地界定说这个是文艺片,这个是商业片。电影就是电影,只分好坏。其实好坏都没有那么分得清楚。电影是看你个人喜不喜欢,或者大众喜不喜欢。如果这么给它分了,就变成一个特别无聊的事情。

  搜狐娱乐:那就是说选的这些剧本,没有身边的人给你一些参考吗?

  董子健:有,包括团队,包括我的朋友会给我参考。我也会说,你帮我看一下这样。其实我自己心里早有数,可能我还是属于比较表面上挺纠结,但是应该还挺果断的人。

  搜狐娱乐:你会自己写剧本吗?

  董子健:可能会写一些小故事。我前一阵在编一个桥头杀人狂的故事,在想着能不能自给做一个戏,或者网剧什么的,也在跟一些编剧团队去聊,可是付诸实践得明年。

  搜狐娱乐:听起来你对惊悚恐怖的题材有兴趣。

  董子健:是悬疑。我对一些黑色幽默或者说比较酷的题材比较感兴趣。可能以前我比较喜欢温情的,舒缓的。现在想做做一些没有的东西。

  搜狐娱乐:我看网络上都称呼你是隐形少年,因为你都有自己的公司了,经商做老板。是自己亲自打理吗?

  董子健:怎么说呢?就是开一个电影公司嘛。说实话我们公司不是以营利为目的。我们第一部戏投了《少年巴比伦》。我还是想为自己做点事情,我希望我未来自己可以做一部戏。那我需要提前了解整个电影的制作环节,包括前期,后期。每一个环节我都需要去了解,其实这是一个途径,包括跟江志强老板去学习。这都是非常好的经验。

  搜狐娱乐:在你的公司里,你是主要做什么工作呢?

  董子健:其实我们公司非常简单,有法务,有财务。但是整个业务的组成就是我和我的合作伙伴。我的合作伙伴可能有丰富的广告资源,有商业上的帮助。然后我可能会带一些电影资源进来,包括网剧资源,综艺节目资源,我可能会去参与制作,参与投资。因为我自己对电影是有标准的。我们没有主要去控制一些项目,只是想简单地尽早地去学习。

  搜狐娱乐:你也跟江志强老板学习,那你对投资还是对创作更有热情?

  董子健:我当然是对创作更有兴趣了。其实说到投资,未必是我给钱然后我就我走了,没有一个公司愿意只我们投钱,因为你给钱不干事,我还帮你赚钱了。

  搜狐娱乐:毕竟大家都很有钱。

  董子健:那凭什么啊。可能我们会拉一些广告资源什么的。其实我自己个人最主要的兴趣还是在电影制作方面,希望可以获取电影制作方面的知识,或者说得到前辈的教导,这个其实比票房的多少更重要。

  搜狐娱乐:那到目前为止,你有学到什么吗,或者说你自己有没什么什么见解?

  董子健:其实说到学到什么,可能范围太大了。包括你看他们做人态度,包括看他们对艺术上的思考。江老板这些年的改变,他对未来的看法……这些还是要看自己如何消化,我正在消化。

  “隐形少爷?我不是富豪,也不是少爷”

  搜狐娱乐:你刚才说,人生每天都会改变。但感觉你的人生就已经规划好了。

  董子健:为什么呢?为什么呢?我怎么那么可悲啊。每个人会有自己不一样的活法。我觉得我还挺渴望一些不一样的一辈子的,挺希望每天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然后自己会有不一样的心态转变。我希望我的人生就是有不一样的精彩,或者不一样的挫折,我都会非常心安理得地去接受。万一明天我去卖猪肉了呢,那谁知道呢?

  搜狐娱乐:你在《少年班》里的吴未角色让人印象深刻。你跟这个角色相像吗,是否都承受着长辈期待?

  董子健:每个人都承担着长辈的期待吧。而且每个人承受得都是一样的,比如说我爸爸是个厨师,他对我的期待跟我爸爸是个银行家他对我的期待,是一样的。我不是说职位高低,而是说职业的不同性。大家所接受的期许都是一样的。看你如何在心里去想这件事情。我觉得它没压力,它就没压力,如果我觉得它有压力,就是有压力。当然它确实有压力,但是这些压力也不太压。

  搜狐娱乐:外界的注目会让你有压力吗,比如说“隐形少爷”这个称呼?

  董子健:隐形?我不隐形,我也不是什么富豪,不是什么少爷。我就是小董,我在电影圈里可能,我是个非常新的一个人,希望得到前辈的认可,希望得到前辈的关注,可以跟前辈有机会去合作学习,那没有什么压力。我就是我,那你怎么看我那是你们的事,我怎么做我自己当然是我自己的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04/n422562631.shtml report 6143 专访《山河故人》董子健(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玄反影/图小明/视频)作为国内第一经纪人王京花的儿子,董子健据说是被范冰冰李冰冰捏着脸蛋长大的。他也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专访《山河故人》董子健:每次表演很煎熬,我不是隐形富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