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儿艺《成语魔方二》国庆首演 轻松幽默演绎

来源:搜狐娱乐
刻舟求剑
刻舟求剑

另辟蹊径
另辟蹊径

掩耳盗铃
掩耳盗铃


  10月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在假日经典小剧场成功首演,与小朋友在充满童趣的传统成语故事中一起欢度国庆假期,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国的成语是一种古老的活化石,历经千年仍然被广泛的使用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各种语境当中。对于孩子来说,与其摇头晃脑地背诵每一个成语的含义,不如去了解成语背后的典故,还能体会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和传统文化的沉潜内涵。

  每一个成语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成语魔方二》依旧采用组合式儿童剧的表现形式,每个片段独立成章,三个成语故事组合成一个“魔方”,从而延伸出中国文字千变万化的魅力。在《成语魔方一》的基础上,《成语魔方二》将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三则成语:《刻舟求剑》、《另辟蹊径》和《掩耳盗铃》改编成妙趣横生的故事,用充满童趣的舞台表现演绎出来,贴近孩子们的审美,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段典故,要将对孩子来说晦涩难懂的成语变成生动有趣的舞台剧,需要主创团队尽可能地发挥艺术想象力。从剧本的筛选开始,主创们就已经费尽心思,从最初的十七个剧本初稿中选定如今的版本,再反复修改。《另辟蹊径》导演的创作初衷就从孩子出发,希望用“不同的形式和方法与孩子沟通,因为交流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刻舟求剑》的主创认为“选题这四个字本身就是一个场景”,他们用场景充分地表达成语背后的意涵,试图用充满趣味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示我们祖先所生活的画面。《掩耳盗铃》的编剧、导演张颜注重“从故事结果出发”,用幽默、无厘头的表现方式,将一个荒诞的故事演绎得更符合儿童心理。

  舞美简约而不简单 轻松幽默演绎组合式儿童剧

  在最直观的舞台表现方面,在《成语魔方一》的基础上,主创们精简了服装和舞美设计,简约而不简单地丰富了故事本身的内涵,从整体考虑,让戏剧看起来更加流畅,通过趣味简单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更多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首演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屏风展示的一幅美丽的山水画,画中有高山、流水、青松、瀑布,旁边还有河石和芦苇,一下子就将观众带到了悠然自得、恬静闲适的山中河边。《刻舟求剑》的剧情紧接着展开,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刘奇和沈明举分别饰演自作聪明的老爷和唯唯诺诺的随从,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李博饰演边唱歌边划船的船夫,幽默地演绎了这个成语故事。剧中船的展示是一大亮点,舞美在力求简约的同时将船设计得灵活多变,演出中,河面大风浪袭来,观众可以从正面、侧面立体地感受到船的随浪起落,如同身临其境。

  《另辟蹊径》故事内容完全为原创,在首演现场的演绎得到了观众的肯定,观众笑声不断。徒弟(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王波文饰演)在师父(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李博饰演)另辟蹊径的教育下,最终醒悟,重新拜师学艺。剧中有多次师父与徒弟相互对打的场面,借鉴了很多影视剧中功夫喜剧片的表现方式,幽默搞笑不断,剧中太极、武术等的精彩展示也吸引了很多现场观众的掌声。

  故事到了《掩耳盗铃》,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刘奇、沈明举饰演的范傻、范懒兄弟二人走过多个村庄、还游泳过河,终于找到家有值钱大钟的范家大院。在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肖宇饰演的范童的指引下,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大钟。该剧亮点多多,剧中大钟的展现方式简约而不简单,用藤编的方式塑造了钟的大而精美。富丽堂皇的范家大门的设置也别出心裁,在屏风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意延伸,打造了一个完美的范家院墙。而剧中借助戏曲中水旗、飞虎旗等的表演方式,兄弟二人耍旗过河的展现方式也让人眼前一亮。

  《成语魔方二》舞美设计美轮美奂,服装设计也别具特色。著名舞美设计师冯磊本次的舞美设计更加精简,11块屏风分别进行了不同的创新设计,在展示上不仅可以一块多用,还可以正反两用,“看起来更加流畅,”他说,这次用许多小细节将情节串联起来,让舞美更简单有趣。剧中服装设计凸显人物性格,爱剑如命的老爷的服装就很富态,衣服上的图案全是铜钱,胡子的巧妙设计也显示了老爷自以为是的人物性格。徒弟的服装充满了浓浓的中国风,而师父的乞丐装也别出心裁地加入了五颜六色的色块,更加符合儿童审美,吸引观众。范懒范傻两兄弟的服装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懒、傻二字,与人物角色紧密贴合。

  成语高度凝练的形式,体现了中国古人高度的智慧,虽然未被仰视,但一直在发光,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作为“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成语魔方二》在尊重原有含义的基础上,发挥着孩子般的想象力,保持童心的频率,让传统文化在年幼天真的孩子心中埋下种子。

  成语还能这样学 多样活动打造艺术乐园

  10月1日《成语魔方二》首演当天,中国儿艺还举办了“看魔方、得魔方、贴魔方——成语还能这样学”互动活动,每位走进假日经典小剧场的小朋友都得到了一个魔方钥匙扣作为纪念,在剧场门口的“大魔方”上,不仅有《成语魔方二》的主创、演员、剧情等相关剧目信息,小朋友还能从中选出最喜爱的成语故事,亲自为这个成语故事“贴”上一票。演出结束后,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率《成语魔方二》剧组导演、演员与现场的小朋友们一起动手“贴魔方”,让孩子们不仅能在国庆节第一天“看到”成语故事,还能自己动手“贴出”成语故事,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不仅如此,为陪伴小朋友们度过欢乐假期,中国儿艺官方微信还专门设置了幸运大转盘活动,观众朋友只要关注中国儿艺官方微信,回复“幸运大转盘”即可参加转盘抽奖活动,还可以赢取演出票哦!好戏不断,精彩多多,中国儿艺与小朋友们欢乐过假期。

  “ 十·一”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全新复排的大型儿童剧《东海人鱼》在中国儿童剧场与小朋友们见面,用如梦似幻的舞台和感人落泪的故事向观众们传递诚信、善良、正义和勇敢的意义。这两部由传统文化和深厚底蕴编织的儿童剧将为国庆假期画上一道中华彩虹,为孩子们搭建起现代与传统的桥梁,让孩子们在娱乐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欢迎小朋友们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走进剧场,感受优秀儿童剧的无穷魅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002/n422513739.shtml report 3848 刻舟求剑另辟蹊径掩耳盗铃10月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在假日经典小剧场成功首演,与小朋友在充满童趣的传统成语故事中一起欢度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