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11月在京举办

来源:搜狐娱乐
 

 


  经文化部相关部门批准并备案,“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将于2015年11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自建国以来,全国范围的舞台美术展之前共举办过两次,分别在1982年和2003年,此次展览距上届展又过去12年了。所以说,对舞台美术领域来说,这是一次被期盼已久的历史性盛会。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介绍,“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的主题为“创意空间与文化生态”,旨在提示当下“大舞美”观念的开放性,以及引发对文化发展可持续性的认知和思考。 “创意空间”,即基于“大舞美”概念,它的提出大大拓展了传统舞台美术的边际范畴,开拓了“舞美人”的创作领域及思路。主办方认为,“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立足“大舞美”创意空间,用开阔的胸襟为舞台美术创造了一个更加包容的展示平台。边际范畴的清晰,预示着舞台美术将走向更为科学的发展之路,形成良性的文化生态环境,维持文化艺术的可持续发展,培养我们的文化自觉性和应有的文化责任感。

  对中国来说,戏剧是个舶来品,它能得以快速风靡,即是在用其特有的世界语言讲述一个个引人入胜的西方艺术故事。舞台美术作为场景空间语言的诠释者,在戏剧表现上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旭对记者说,一个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离不开生生不息的思想活力和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在艺术表达上,相较于西方侧重写实的风格来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赋予了中国戏曲重在写意的深厚底蕴,我们在对国外戏剧艺术趋之若鹜的同时,亦该冷静思考,认真研习和发展中国自己的戏剧元素,摄其魂,养其魄,深度挖掘中国戏剧艺术的DNA,立足本土,用世界的语言来讲述中国的故事,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

  此次展览得到了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国各地舞台美术学会积极参与。届时将有约三千人的作品在展会上展示,他们来自34个省、市、自治区舞台美术学会,以及部队、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的艺术家、教师和在校学生。在展区设置上,以戏剧舞台设计为核心,汇集了老、中、青设计师代表人物的优秀作品。除了各个省学会的独立展区之外,展区布局将以舞台美术的各个专业进行划分,如表演设计、灯光设计、音响设计、服装化妆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以及剧场建筑与舞台机械、布景制作技术、舞美专业教育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等等。同时,参展作品还广泛涉及影视美术、景观演出、晚会庆典等特殊演艺环境设计。作品总数超过两万件。

  “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有超过八百家专业文艺院团、五百家演艺设备供应商与运营企业、四十家艺术院校、三十家专业媒体和二十家友好学协会作为本次展览的支持单位,还有超过一百位由著名艺术家组成的艺术顾问团队。

  曹林表示,将努力把这次展览办成一次国际水准的展览。届时将邀请国际舞美组织OISTAT的主要负责人和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舞美设计师、灯光设计师、人物造型设计师、音响艺术家和舞台技术专家参与此次展览。在本届展览的评奖活动中,将增加一定比例的国际评委,按照国际标准来衡量创作。

  曹林强调,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将继续秉持学术先导的办会宗旨,邀请国内外顶级导演、设计师、专家和教授,在展会期间举办多场高规格的学术讲座和论坛。此外,为了总结理论成果并提升研究能力,将编辑出版《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优秀作品集》和《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优秀论文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舞台美术的综合性,使其在视觉艺术领域占有特殊地位,所以在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云集了各种风格流派的画家、雕塑家以及为数众多的当代艺术家。为此,此次展览延伸式地开设了样式独特的“平行展”。今后,将以此为开端,打造成具有中国舞台美术学会艺术个性的“视觉艺术双年展”。所以该“平行展”定名为“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暨视觉艺术双年展”。为此,将同期在北京798悦·美术馆和望京兰润国际艺术馆开设具有相当规模的平行展。

  主办方表示,谨以此展向为中国舞台美术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艺术家表示崇高敬意。“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新起点。以此次三届展为契机,中国传统戏曲以及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戏剧形式将得到足够重视,并期待以此开启对中国戏剧艺术发展的深入思考。把握好文化传承和转换的关系,去糟粕,取精华,沉淀经典,摒弃一贯的“拿来主义”,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用一颗雕琢文化的虔诚心走出一条属于中国、带有中国传统文化DNA的戏剧发展之路。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将来要以此为基础,加强国际交流和国内联合,激励全国同行,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精神,为丰富中国的戏剧舞台艺术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据悉,以后将举办定期的“中国舞台美术四年展”,并逐步把它打造成可持续发展艺术盛会,使其成为品牌化的高规格国际展事活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30/n422415778.shtml report 2896 经文化部相关部门批准并备案,“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将于2015年11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自建国以来,全国范围的舞台美术展之前共举办过两次,分别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