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慢炖大剧”《琅琊榜》 何缘遭遇冰火两重?

来源:搜狐娱乐
《琅琊榜》线上线下两重天 被《伪装者》拖累? 

  搜狐娱乐讯 (文/工藤)由孔笙、李雪联合导演,侯鸿亮任制片人,胡歌刘涛、王凯等领衔主演的古装大剧《琅琊榜》【观剧】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热播,搜狐视频同步播出中。

  《琅琊榜》的线上数据有多火爆?在开播当日,几大主演纷纷换上了剧中形象的Q版头像,而该剧名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达到了96670万,在各大网站的国产剧排行版上也均处于前列,一副席卷山河的气势。可是播出后第二天的收视数据却让众多网友和行业内人士略感失望,CMS50城收视率最高只有0.57。好在随着剧情的展开,主要角色徐徐登场,该剧的收视率稳步上升,奋力杀进收视率三甲。与持续走高的网络点击率、9.2分的豆瓣网的评分相比,《琅琊榜》在“电视机”旁的表现相对弱了一些。如此精致、匠心独具的电视剧作品,在线上线下经历冰火两重天的遭遇,众多观众大呼“看不懂”。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说说冰里火里这些事。

  猜想一:被“同胞兄弟”《伪装者》拖累?

  《琅琊榜》的播出正好赶上《伪装者》的收尾。同为“国剧良心”山影集团制作的电视剧,演员阵容也是高度一致。本想着能看到两个剧顺利交接收视冠军的宝座,可没想到迎来的却是收视差距过大的局面。

  《伪装者》高开高走,凭借惊心动魄的谍战剧情和演员们精湛无比的演技收获了全网一致好评,收视率更是连连破2,堪称初秋收视霸主。因为《伪装者》而迅速走红的几位演员靳东、王凯、王鸥、刘敏涛、刘奕君等等都同时在《琅琊榜》中有重要角色,而同为两部剧男主角的胡歌号召力也是相当惊人。“民国穿越古代”、“在《琅琊榜》里找《伪装者》”等话题在剧集未开播前就已经火爆,顺利交接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但是高度重合的团队带来的也是高度重合的收视群体,这边追剧正酣,那边啼声初试,观众自然会选择先完结“如胶似漆”的“眼前人”,至于新剧,完全可以“养肥”了再一口气在网上补完。这样的收视惯性使得《伪装者》在最后一周依然高居冠军宝座,而《琅琊榜》却遭遇了网播量爆棚,收视率曲线上升的微妙出境。

  猜想二:亲兄弟《伪装者》截胡,发力也许积累期?

  《伪装者》选择在湖南卫视播出,极其优异的平台优势加上剧集本身质量精良,铸就了该剧的王者地位。眼看《伪装者》收官在即,平台选择利用剪辑增加集数,延长播出周期,观众无可奈何的多陪明家三兄弟多走一程,可《琅琊榜》却填了亲兄弟挖的小坑。众所周知,观众在追看一段时间之后,特比是对如《伪装者》这样的优秀作品,都产生了很深的粘合度,虽然“新人”《琅琊榜》也是妩媚动人,但是大家也想着旧情。再加上另外一些标准“快餐剧”的阻击,其实“麒麟才子”的春天应该还需要在积累一段时间。厚积才能薄发,好剧不怕巷子深!

  另外,在东方和北京这两个平时很“接地气”的卫视播出《琅琊榜》,也需要给卫视固有观众群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像《琅琊榜》这样的古装正剧,初一看上去不够“家长里短”,但是庙堂之上的争斗,江湖上的险阻,演绎的其实都是一幕幕的攻心计。从《琅琊榜》稳步上升的收视率看,观众已经逐渐接受了“静心看剧”、“慢慢感受”的大剧、正剧的观剧节奏。

  猜想三:剧情节奏慢,正剧不刺激?

  抛开一切外界因素,我们来看看《琅琊榜》本身到底好不好看。近年来古装剧总给观众一个认知:五颜六色,飞来飞去,五毛特效,谈情说爱。观众在无奈之下只能边吐槽边看一部部无诚意而只有颜的“快餐古装剧”。但是《琅琊榜》却像是一个逆时代而行的世外高人,它的出现就好像剧中主角梅长苏的出场,驾一叶扁舟,不动声色飘然而来,一瞬间你觉得时间静止了,人心也平和了。

  《琅琊榜》是一部有气质的剧,它很克制,很精细,像是匠人手工打造的工艺品。初看也许会难以入戏,毕竟不同于以往古装剧喜欢把背景设定在唐宋明清等观众比较熟知的朝代,它选择了南北朝这个势力混乱的年代,这就让观众一时之间有些难以搞明白剧中各大势力之间的关系。而前两集为了交代清楚人物和其中利益冲突着了不少闲散笔墨,也会让习惯了节奏迅速,戏点集中电视剧的观众不太适应。但是一旦这幅庞大的画卷被展开,每个人物之间的互动看似无意实则串联,朝堂之中的尔虞我诈和江湖之上的波云诡谲交织起来,都在主角梅长苏翻云覆雨之间。那种安静缓慢却裹挟万钧之势的感觉会让观剧过程有种隐秘的畅快感。

  《琅琊榜》的开局因为自身和外界的种种因素也许略不尽如人意,但是好剧的气质不会被掩盖,口口相传的好口碑才是助力收视的最佳利器。相信随着《伪装者》的落幕和《琅琊榜》的渐入佳境,两部好剧的交接仪式只是迟到,不会太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29/n422120457.shtml report 2773 《琅琊榜》线上线下两重天被《伪装者》拖累? 搜狐娱乐讯(文/工藤)由孔笙、李雪联合导演,侯鸿亮任制片人,胡歌、刘涛、王凯等领衔主演的古装大剧《琅琊榜》
(责任编辑:王昱妍) 原标题:“慢炖大剧”《琅琊榜》 何缘遭遇冰火两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