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赵梁“东方灵欲”终极篇 《双下山》首登上海

来源:搜狐娱乐
 

 

 

 

 


  舞剧《双下山》是继《警幻绝》、《幻茶谜经》之后,著名现代舞蹈家赵梁“东方灵欲”三部曲的终极篇章,据悉,该剧也是2015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RAW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的委约作品,将于10月20、21日首登上海,献演于兰心大剧院,为观众带来舞蹈的极致、舞台的融合、纠缠于灵魂与欲望之间的神秘艺术对话。

  该剧以“戏中戏”为叙述方式,舞台再现多种维度,并脱胎于原著,保其魂魄精华,本无色空,打破禁忌,惊世骇俗;拙朴纯真,一心传承,是现代舞语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完美碰撞。

  《思凡》和《下山》的巧妙结合

  舞剧《双下山》脱胎于昆曲经典中的《思凡》和《双下山》两折,在昆曲界素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之说,那么赵梁是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的?他坦言是以“戏中戏”的方式将两个故事巧妙地结合起来,从而让舞台呈现具有多一种视角的维度。

  对于戏中戏的表现方式以及男人反串,和使用中国戏曲大胆相结合现代舞的舞台表现方式,对赵梁而言已非首次,早在脱胎于几年前东方题材《红楼梦》的《警幻绝》、讲述法门寺禅茶故事的《幻茶谜经》中,都有类似旁观者的角色与剧情穿插其中。在这方面赵梁一直走在前端。这与创作者赵梁的个性与修为无不关联:“我喜欢挑战,单做《思凡》或《下山》已经很好,因为这是两部非常经典的作品,但是我想,如果把两部作品同时搬上舞台会是什么样?我觉得会很好玩很刺激,很有趣味,这种趣味是在巨大的压力下会产生的化学效果。压力越大,有可能会做到想象不到的效果,不同的点。而从《警幻绝》、《幻茶谜经 》再到《双下山》,我在舞蹈创作上一路走来,你一定会发现我的舞蹈剧场中的人物角色越来越少,人物的架构越来越简单,但实际上挑战却越来越多,我自己也很期待这样的变化会在舞台上产生什么效果。”

  与裘继戎合作:还原最真实的裘裘

  本次演出的亮点之一,便是赵梁邀请“裘派”创始人裘盛戎的孙辈、京剧净角演员、跨界艺术实践者、裘继戎担当主角,饰演“本无”。“《双下山》无论对于我还是裘裘,都是一个最好的时机。我们在艺术上有很多共通之处,正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赵梁如是说。

  据悉,本次赵梁作品中的裘裘(裘继戎)将抛开许多“标签”,还原最本真的状态、纯天然,没有一丝造作。他饰演的小和尚将《下山》中上山还是下山、出家还是回家的状态演绎得淋漓尽致,而刚好这也是裘裘在作为名角之后、参加《中国好舞蹈》后面对外界纷扰,这一当口特别需要找回的“纯真内心”。

  如何看待多种艺术样式结合?

  ——“不把跨界当跨界”

赵梁及演员
赵梁及演员


  赵梁多年来一直进行自由地跨界合作和不同的创作尝试,比如舞蹈和戏曲的嫁接,但在他的舞剧中你会发现任何艺术样式被他拿捏得异常准确和恰到好处,不会有隔阂或间隙,对此,赵梁的答案非常纯粹简单:“因为我不把跨界当跨界。我始终强调这个世界是万物一体的,所有的艺术样式都只是表现手段和元素,只要特质适合,没有什么元素是不能放在一起的。”

  赵梁坦言,目前国内很多的现代舞被大量西化,他要做的就是把东方的元素给找回来,呈现一套完整的包括舞蹈、舞台表现形式、服化在内的东方韵味的现代舞,在他看来东方的艺术是极具智慧的。

  演出信息:

  1演出时间:2015年10月20、21日 19:30 共2场

  2演出地点:上海兰心大剧院

  3演职表:

  (1)主创团队

  导演、编剧:赵梁

  舞美设计:任思远

  灯光设计:陈剑明

  服装设计:德晶

  化妆造型:Seven Wu

  舞美创意:宋陈

  制作人:李彦达 潘艺

  (2)演员表

  裘继戎 饰:本无

  李 楠 饰:色

  董 飞 饰:空

  郑 杰 饰:身

  李 宇 饰:语

  曹沛仲 饰:意

  主创介绍:

  赵梁

  著名现代舞蹈家,ZhaoLiangART创始人。曾旅居北欧。当代创作与表演一体的独立艺术家。主要作品有《怪谈》《人之初》《无限关系》等,以及“东方灵欲”三部曲,分别为《警幻绝》、《幻茶谜经》以及即将于上海艺术节首演的舞蹈剧场作品《双下山》。曾在意大利首届国际舞蹈比赛中摘得罗马奖;数次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等多个国内及国际奖项。

  自由的跨界,多样的创作,以自己的独特的艺术理念形成肢体的语言与信念。用自己的身体和行为来感受生活,感悟世界。并且在不同的艺术领域进行交织与碰撞。用艺术呼吸生命,用生命感受自由。以自身为范本,给观众不同的极致剧场体验。

  一直坚持多年四处游历寻访,探访欧洲,印度以及东南亚。并且深入藏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去感悟不同的艺术张力与气息,将世界性的灵感,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用身体完美结合,美轮美奂,令人如痴,如梦。

  裘继戎

  京剧净角演员、跨界艺术实践者。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现任职于北京京剧院。曾屡获奖项,如2008 年全国青京电视大赛银奖、2012 年全国青京电视大赛金奖等。2014年与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跨界合作《十面埋伏》,并与14年10月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

  董飞

  著名戏曲乾旦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学硕士,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理事。05年拜师梅兰芳亲传弟子李毓芳,后师从昆曲艺术家张继青、顾卫英。其幼习汉剧,是国内昆曲男旦复兴第一人。 曾主演作品坂东玉三郎中日合作版昆曲《牡丹亭》、关锦鹏导演新编昆曲《怜香伴》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23/n421898477.shtml report 4928 舞剧《双下山》是继《警幻绝》、《幻茶谜经》之后,著名现代舞蹈家赵梁“东方灵欲”三部曲的终极篇章,据悉,该剧也是2015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RAW青年艺术家扶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