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唐女巡按》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小作品大题材

来源:搜狐娱乐
韩志君
韩志君


  搜狐娱乐讯 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昨晚在吉林闭幕。金鸡奖各大奖项逐一颁出。由韩志君执导的《大唐女巡按》荣获最佳戏曲片奖。

  小作品中的大编剧

  提起韩志君这个名字,人们自然会想到由他出任编剧的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网》(与韩志晨合作)等农村三部曲。其实韩志君不仅是一个著名的编剧,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导演。他现任亚洲电影委员(AFCN)常务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微电影节和华鼎奖等多项赛事的评委,并曾任长春电影制片厂艺术总监,对国产电影的各个环节都有一定发言权。当记者提出国产电影如何PK《碟中碟4》这样的问题时,韩志君表示,不论电影的科技多么发展,不管《碟中碟4》多么火,票房多么高,科技总是形式,总是为内容服务的。他认为,在电影高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若想拍出一部好的国产影片,有三个不可动摇:1,人在电影中的地位不可动摇;2,在视觉诉说的同时,人性诉说和人文诉说的地位不可动摇;3,不管多么科幻,人的真实生活在电影中的地位不可动摇。“我们中国的广大观众,最关心的还是人类的自身,人的情感、人的命运。最近一些写家庭生活的电视剧,成本也不高,反而很火,收视率很高。”韩志君说,电视剧的这些现象给国产电影带来了一个启示:电影只有真实地、有质感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表达回荡在他们心底的呼声,才有生命力、感染力和征服力。

  韩志君还告诉记者,国产影片很难叫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宣传经费的不足,只有投入了足够的宣传经费,国产电影才能把电影院变成一个强磁场。他认为,总有一天,一些并非大制作,高科技,但确实有感染力的国产电影作品,同样能赢得较高票房。

  多年来,韩志君一直努力实践他的上述主张。电影《美丽的白银那》、《漂亮的女邻居》、《都市女警官》、《浪漫女孩》、《两个裹红头巾的女人》、《大东巴的女儿》、《一座城市 两个女孩》、《南官河边的女人》、《麻辣女孩》、《婆婆 妈妈》、《大脚皇后》、《大唐女巡按》等都是他的作品。

  《大唐女巡按》小作品大题材

  据了解,《大唐女巡按》取材于中国民间传说中大唐女杰谢瑶环的故事。关于谢瑶环,陕西碗碗腔、河北梆子等多个剧种均有表现,其中以田汉先生的京剧《谢瑶环》最为有名。但韩志君、韩志晨兄弟这次对此题材从人物塑造到艺术表现再到结尾,都进行了颠覆性的改造,摒弃了传统戏剧中以谢瑶环爱情为主线的剧情,集中笔墨呈现主人公清正廉洁、秉公执法、为国为民不计个人生死荣辱的高贵品质,是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的历史廉政文化题材的优秀作品。

  《大唐女巡按》属于戏曲电影,片中唱段全部以吉剧形式呈现。吉剧是吉林省的汉族地方剧种,它的名称是周恩来总理当年在长春看戏时亲自给起的。吉剧在东北二人转的基础上吸收其它民间歌舞和地方戏曲逐步发展而成,具有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艺术本体特征。该片由著名剧作家韩志君、韩志晨担任编剧,国内著名作曲家张振国、赵黎东、杨柏森联合作曲,国家一级导演韩志君担纲执导。由于专业性较强,电影的主要角色大多由吉林省吉剧院演员担纲。曾获吉林省首届二人转大赛金奖、参演电影《八月高粱红》的刘悦饰演剧中女主角谢瑶环,国家一级演员刘巧云、霍福庆、杜鹃、梁学华、张学军、董连海等名角悉数参与演出。

  上个世纪80年代,吉剧随着代表剧目《桃李梅》《包公赔情》《燕青卖线》被拍成电影在国内外发行,从而被广大观众熟知和喜爱。编剧之一韩志晨说:“我们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对吉剧的推广起到促进作用,发展具有吉林省特色的本土文化。“

  获奖感言全场鼓掌

  在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晚会上,韩志君的获奖感言得到了全场嘉宾的共鸣,并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坚持不懈努力拍电影的电影人致敬。韩志君导演在获奖感言中说:“互联网上有句流传很广的话:骑自行车的永远追不上开路虎的!是的,在坦荡如砥的大道上确乎如此;但是,在崎岖蜿蜒的乡间小路上,路虎就未必能永远地超越自行车了;而在攀登珠穆朗玛雪峰的途中,骑自行车的也好,开路虎的也好,都注定追不上穿登山鞋的!我想,艺术创作也是这么个理儿。我和我的创作团队,没有自行车,没有路虎,也没有登山鞋,属于光脚丫的一群。我们打着赤脚,在泥泞的荒原、旷野、沼泽和榛莽丛中摸索着前行,努力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羊肠小道。我们试图通过《大唐女巡按》这部吉剧戏曲电影剑指腐败,努力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情绪,喊出回荡在他们心底的呼声!深深地感谢生活,深深地感谢观众,深深地感谢在座的和不在座的所有关爱我们的朋友、艺术上的同道和知音,感谢一切喜欢看中国电影的那一双双黑色的、褐色的和蓝色的眼睛……”

  在《大唐女巡按》获奖之前,《大脚皇后》曾于上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获“最佳戏曲片”提名。他的女性题材系列影视剧曾多次在俄罗斯、日本、波兰、塞浦路斯、韩国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在国内,曾获全国“飞天奖”最佳编剧奖、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和“飞天奖”、“金鹰奖”等多种奖项;2009年获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剧艺术委员会颁发的建国六十周年“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奖”;2010年获北京电影学院“ 建校六十周年优秀毕业生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21/n421715423.shtml report 2795 韩志君搜狐娱乐讯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昨晚在吉林闭幕。金鸡奖各大奖项逐一颁出。由韩志君执导的《大唐女巡按》荣获最佳戏曲片奖。小作品中
(责任编辑:孙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