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美国电视艾美奖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剧落幕新剧未上位 艾美奖何时能够勇于纳新?

来源:搜狐娱乐

左《美国重案》和右《透明家庭》是本届艾美仅有的拿到奖项的新剧

  搜狐娱乐讯(文/Aze)又是一年艾美落下帷幕,每年我们都为艾美奖提名名单的公布感到欣喜,因为总会加入几个新面孔、做出一些新变动,而每年我们都会觉得艾美的最终结果总是意料之中,却又不那么尽人意。“新剧提名阶段得力,颁奖阶段苦大仇深”就是如今新生代美剧在艾美奖上的窘境,而如《欢乐合唱团》(Glee)、《好汉两个半》(Two and Half Man)、《公园与游憩》(Parks and Recreation)、《广告狂人》(Mad Men)【在线观剧】、《护士当家》(Nurse Jackie)、《复仇》(Revenge)【在线观剧】、《燃情克利夫兰》(Hot in Cleveland)、《绝命毒师》(Breaking Bad)【在线观剧】等一大批老剧落幕,让当下的剧集结构似乎呈现出一种青黄不接的状态,但新剧的提名入选,也体现出了艾美奖的开放和豁达。而今年四大类则几乎全部出现老剧横扫趋势:戏剧类的《权力的游戏》、喜剧类的《副总统》、限定剧类的《奥丽芙-基特里奇》、综艺类的《囧司徒秀》几乎年年都是艾美奖常客,这样的结果不禁让观众发出一声“无趣”的叹息。虽然今年电视学院对艾美奖各个方面都做了不少改变:喜剧剧集长度被定在三十分钟之内;迷你剧现在更名为“限定剧”;特邀客串演员的竞争规则也有所改变;综艺节目被细分为最佳访谈类和最佳小品类两类;剧情片和喜剧都增加了一个提名名额,分别增至七个提名……这都体现出学院对艾美奖改革的强烈愿望,但结果似乎并没有什么意外。

  喜剧类出现新霸主 终结《摩登家庭》五连冠

  喜剧类各奖项的评选,往年都被《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在线观剧】和《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在线观剧】两部神剧垄断,今年不仅前者八季来第一次同时未获得喜剧类最佳剧集和喜剧类最佳男主提名,六夺最佳喜剧视帝的吉姆-帕森斯更是连提名都没有;《摩登家庭》本来希望能够打破《欢乐一家亲》(Frasier)90年代保持的五度获得最佳剧集的记录,但是三次蝉联艾美奖喜剧类最佳女主角的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Julia Louis-Dreyfus)带着《副总统》(Veep)这部剧半路杀来,彻底打破了《生活大爆炸》和《摩登家庭》两部神剧垄断,仅为今年同样横扫各颁奖季的跨性别主题剧集《透明家庭》留下了一个最佳男主的位置。此外,这还是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的第六座艾美奖和第20次艾美提名,真正的拿奖拿到停不下来。

  乔-哈姆赢了 但《广告狂人》却输了

  《广告狂人》男主乔-哈姆(Jon Hamm)终于结束了七年艾美提名陪跑的辛酸历程,在坐了七年的冷板凳之后,终于获得视帝称号,这也是乔-哈姆16次艾美提名后首次获奖,同样身为“老人”的女主伊丽莎白-莫斯(Elisabeth Moss)在竞争激烈的女主阵营仍然颗粒无收。虽然乔-哈姆赢下了男主,但是今年季终的《广告狂人》剧集仍然没有迎来一个“同情奖”,反而输给了《权利的游戏》。在《绝命毒师》落下帷幕后,戏剧类最佳剧集终于结束了垄断状态,《权力的游戏》也乐得结束陪跑,首次获得了喜剧类最佳剧集的大奖,但是《权力的游戏》第五季剧情漏洞颇多,最佳剧集+最佳编剧+最佳导演三个奖项的授予已经被观众批评的体无完肤。

  维奥拉-戴维斯创历史 黑人女性首获视后

  今年是黑女演员的发力之年,《嘻哈帝国》(Empire)【在线观剧】和《逍遥法外》(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在线观剧】两部一年级新剧的非裔演员维奥拉-戴维斯(Viola Davis)、塔拉吉-P-汉森(Taraji P. Henson)顺利会师,可惜的是另一位非裔演员《丑闻》(Scandal)【在线观剧】的凯丽-华盛顿(Kerry Washington)没能提名。而维奥拉-戴维斯在竞争最激烈的视后之战中拔得头筹并创造历史,成为首位获得视后的黑人女性,她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所有为此做出贡献的电视届黑人先驱们。虽然这个奖项的结果实至名归,并极具历史意义,但不得不为来自《黑色孤儿》(Orphan Black)的塔提阿娜-玛斯兰尼(Tatiana Maslany)表示一声叹息,她在一部剧集中扮演十余个不同性格特点的角色是对演技的极大挑战,到第三季才首获提名,只因剧集的科幻题材不够讨喜,加上剧集由美加两过合作,导致已经被学院漠视两次的塔提阿娜-玛斯兰尼,第三次铩羽而归。

  流媒体在重压下仍然勉强发力

  亚马逊凭借《透明家庭》拿到喜剧类最佳男主和最佳导演奖项,该剧今年拿到11个提名,是今年喜剧类提名最多的剧集,而杰弗里-塔伯(Jeffrey Tambor)凭借在喜剧《透明家庭》中的精彩表现,已经拿到了包括金球奖、卫星奖、电视评论家选择奖在内的多个最佳男主角奖项,可谓所向披靡;而另一个流媒体代表Netflix今年惨遭滑铁卢,34项提名中仅有奥卓-阿杜巴评价《女子监狱》(Orange Is The New Black)夺得女配一个奖项。但是,从近年的趋势来看,传统电视网在搏命创新,Netflix和亚马逊为代表的流媒体奋起直追,学院本身也在积极改革,从艾美奖中,我们也能看到美剧在未来的某种可能性,既电视人仍然闪烁着耀眼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追问:老剧落幕新剧未上位 艾美奖何时能够勇于纳新?

  大批老剧落幕,新剧仍无法尚未夺得最佳剧集,如《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国土安全》(Homeland)【在线观剧】这类口碑剧在后期却发力不够,比如代表了公共网正剧最高水平的“好老婆”《傲骨贤妻》已经连续第二年落选最佳剧集,这使得现有的剧集结构似乎呈现出一种青黄不接的状态。从这一点上来看,艾美奖甚至比不上隔壁金球奖,2015年,一年级新剧《婚外情事》(The Affair)【在线观剧】顺利斩获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剧集和剧情类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同是新剧的《透明家庭》则将喜剧类最佳剧集和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收入囊中,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的最终归属亦是一年级新剧《处女情缘》(Jane The Virgin)的吉娜-罗德里格兹(Gina Rodriguez)。可以看出,金球奖基本所有电视类大奖都被新剧垄断,而这些剧集在今年艾美甚至连提名都没有拿到,也让观众不禁质问:艾美奖到底何时能够勇于纳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21/n421701241.shtml report 6127 左《美国重案》和右《透明家庭》是本届艾美仅有的拿到奖项的新剧点击进入【67届艾美八大精彩时刻集锦】组图点击进入【第67届美国电视艾美奖】专题艾美奖红毯女星组最美
(责任编辑:李思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