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汪崎《初一》蒙特利尔获奖 称不强求大众认可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新锐导演汪崎凭借电影《初一》,夺得最佳处女作竞赛单元金奖。
中国新锐导演汪崎凭借电影《初一》,夺得最佳处女作竞赛单元金奖。

《初一》制作团队。
《初一》制作团队。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文)近日,第39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礼,中国新锐导演汪崎凭借电影《初一》,夺得最佳处女作竞赛单元金奖。9月20日,汪崎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是否期待自己“墙外开花墙内香”,他直言《初一》作为文艺片很难让一般观众接受,自己也不强求票房,“能够拿奖已经很好了!”

  处女作灵感来自亲身经历 曾遇资金吃紧障碍

  电影《初一》是汪崎的电影处女作,讲述离乡背井多年的李悦因为母亲的葬礼回到故地,而随着母亲的后事尘埃落定,李悦也逐渐开始考虑起了自己百年后的归宿问题。

  汪崎表示,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题材,与自己的经历有关:汪崎4岁离开北京在东京长大,12岁时赴英国读书,毕业于伦敦艺术学院电影艺术系,某一年回到中国参加葬礼,见到了许久未见的亲戚,让他觉得这是一个新鲜的切入点。自编自导的他,历时11天,拍摄了这部90分钟的长片。

  艺术电影投资紧缺是常事,汪崎也遇到了这方面的困扰,“本来是准备了50万资金,因为成本低,所以场景、演员都受到一些限制,演员中仅有一人有专业背景。当时后期预算也不够,拖了三个月,又去找新的投资继续做。”

  意外蒙特利尔获奖 被赞电影风格独特

  克服这些障碍后,汪崎完成了他的处女作《初一》,拍完之后就直冲电影节,“我们的目标是要参赛的,所以投了很多电影节,送的第一个是蒙特利尔。”该片在电影节上放映了两次,汪崎并没有对其抱有拿奖的预期,“反应不是很好,观众也来得少。第一场来了4成的观众,第二场只来了10来个人。不过,看完的观众很喜欢,但很多人对这个题材没兴趣。”

  然而在颁奖的那一天,汪崎被幸福撞到了腰,“我们也看了单元里的其它电影,还觉得它们比我们拍得好呢。结果颁奖时,先颁的铜奖银奖,都没叫到我们,我们都放弃了,最后金奖叫到我们,大家都惊呆了。”后来见到评委们,得奖的理由才被曝光,“他们一直觉得会给这部片子最大奖。他们说早就决定了,当时有2000多部影片报名参赛,最终25部入围,而《初一》是竞赛单元里面‘完成度最高、手法最独特的作品’。”

  对于未来电影是否有计划在国内上映,汪崎表示:“我们在和几个发行公司谈,国内应该是有望,应该会在院线上,比如说明年的上海电影节。”

  不强求大众认可 不考虑票房

  不过,要说国外拿奖是否能载誉而归,墙外开花墙内香?对此,汪崎则直言获奖在国内也没有太大帮助,“这样的片子,还是很难让一般观众接受。可以说在文艺片圈子里有一点用,后面能否帮助拉到赞助去拍商业长片,真是不一定,毕竟关注度也不是特别高。”汪崎对自己的发展也很清晰,平时拍拍广告,如果有机会有钱就拍自己想拍的电影,但并不强求。

  如今张艺谋、陈凯歌这样蜚声国际的大导演,纷纷转型拍商业片,在汪崎看来,非常理解这样商业化的转型,“文艺片讲述的东西能领会的观众很少,他们可能也会觉得没意思吧。这种大师,拍文艺片和商业片都可以的话,当然拍商业片能够有更多的观众看到,就会觉得更好一点吧。毕竟你就算像贾樟柯这种,拿了很多奖,但也有很多没上院线,拍商业片总归要好一点。”

  汪崎还透露,在出发去蒙特利尔之前,曾将《初一》给贾樟柯的一个日本制片人过目,讨论影片有没有商业前景,“其实,文艺片发行大部分票房很不好,国外也一样,也基本都是在文艺院线上映。他合作过贾樟柯、侯孝贤,我问他大导演怎么考虑这些问题。他说他们这些大导演,一旦决定选择拍这种片子,其实已经不是很考虑这个问题。我当时听了觉得,他们这个级别的导演,也都是这样想法的话,我觉得自己作为文艺片能参加电影节,能够拿奖已经很好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21/n421659141.shtml report 2663 中国新锐导演汪崎凭借电影《初一》,夺得最佳处女作竞赛单元金奖。《初一》制作团队。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文)近日,第39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礼,中国新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汪崎《初一》蒙特利尔获奖 称不强求大众认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