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图揭一代舞台女王梅艳芳 百年难遇演艺奇才星爷最欣赏

中国娱乐网 阅读(0) 评论()

  

  一代女王

  中国娱乐网讯梅艳芳她唱过《坏女孩》的叛逆,也唱过《似是故人来》的典雅;唱过《烈焰红唇》的性感,也唱过《梦里共醉》的传统。她是亚太区著名歌手及演员。梅艳芳在大中华地区的演艺界拥有崇高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力、亦被称为“乐坛大姐大”和“舞台女王”;因其形象百变,不但被称为“百变天后”和“东方麦当娜”,而且是大中华地区首位在同一个演唱会换多套歌衫、在不同专辑封面和音乐录影带有不同造型的歌手。逝世十一年她仍然是华语女歌手全球演唱会次数最高的,无人打破。

  

  幼年&年少

  早年经历

  梅艳芳,祖籍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1963年10月10日出生于香港,家中两兄一姐,她排行最小。梅艳芳的父亲早逝,其母独力供养四名子女,全家仅靠母亲经营破旧的“锦霞”歌舞团维持生计,家境十分窘困。小小年纪的梅艳芳深受影响,与其家姐感情深厚,她坦言自己非常羡慕能正常上学的同学,因为自己生在一个无法让自己选择的家庭,但她从来没有怨恨过,只是遗憾自己没有常人的童年,她四岁半便与姐姐在香港荔园游乐场登台表演,那时的她只担心吃了这顿还有没有下顿,从那时她极高的唱歌天赋就已星星点点的展现。从此她与舞台结下不解之缘。

  

  成名经历

  1982年,她以一曲《风的季节》夺得第一届香港新秀歌唱大赛冠军。当时的她年仅十八岁,一把沧桑的嗓音将徐小凤的《风的季节》演绎的丝丝入扣,她精湛的台风,偏成熟的面孔,让人不禁猜测她是否真的十八岁。当时的评委黄沾和顾嘉辉在听完梅艳芳演唱之后都惊为天人,黄沾给了她满分50分,顾嘉辉是评判主席,说艺术无满分,硬扣一分给了49分。分数更是胜亚军几条街,从此女皇的音乐时代开始了。

  

  梅艳芳

  音乐上她风格百变,唱功扎实,当年她的坏女孩形象成为引领时代的潮流,也成为香港一个时代的标志,她连续五年获得最受欢迎女歌手奖,直到自己宣布不再拿奖,并且宣布退出乐坛。她是香港最高荣誉终身成就奖金针奖的最年轻女得主,她是第一位获得国家级唱片艺术奖的香港女歌手,中国金唱片奖评委会艺术成就奖,中国原创歌曲奖杰出贡献奖,CCTV-MTV音乐盛典特殊贡献奖得主,连续两次拿到劲歌金曲荣誉大奖,劲歌金曲奖,中文金曲无数,东京音乐节亚洲特别奖,钻石偶像大奖得主,《坏女孩》1986年lFPl最佳销量奖累积销量72万张14白金,1990韩国十大最受欢迎外国女歌手.,1994年唱片销量已过千万,2003年日本媒体评选:香港十大明星,……

  

  梅艳芳

  舞台女皇

  张学友曾说:她一上台,完全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就像卡通片里的主角,手指都会发光。

  她可以高烧到四十度仍然上台表演,台下虚弱,一上台就像着了魔一样,察觉不到她有任何不适,可下台之后她便晕倒被抬往医院。“有人说她从一个最坏的时代唱到一个最坏的时代,据说看过梅艳芳表演的人可以不用去看人表演,顶尖的舞台设计,华贵炫目的衣装,她舞的行云流水,极致锋芒,再加上一把沉稳低回的性感嗓音,有多少痛多少快乐也被她勾起。”舞台女皇不是白来的。

  2009年经“世界纪录协会”评定,梅艳芳以全球个人演唱会总计292场当选“全球华人个人演唱会最多女歌手”。

  

  梅艳芳与周星驰

  演绎生涯

  “她是百年难得的演艺天才,能够和她合作过是我的荣幸” ——周星驰

  她一生参演四十余部电影,先后获得两岸三地的影后荣誉(金马奖、金像奖、金鹿奖),银禧影后,在二十年(1985-2005)香港电影累计票房中位列女演员第三。去世后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追授“演绎光辉永恒大奖”,被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评入“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

  胭脂扣里痴情如花,东方三侠里豪情仗义的东东,醉拳2里善良搞怪的小妈,新仙鹤神针里舍己为人的白云飞,慌心假期里感情失意最后直面内心的米歇尔,钟无艳里昏庸好色的齐宣王,洗去一身铅华褪去粉饰男人四十里的家庭主妇陈文婧。

  

  梅艳芳经典造型

  1984年主演了电视剧《香江花月夜》,这也是梅艳芳唯一的电视连续剧。剧中饰演一名遭遇曲折的歌女,角色可谓度身订造。她的歌女造型别具风韵,更带点沧桑,加上其精湛的演技令人刮目相看。正因为剧集是讲述歌女的生涯,因此出现大量的歌曲,这也是这部电视剧的另一特色。

  1984年的一部《缘分》即让她获得金像奖的最佳女配角。

  1988年《胭脂扣》是香港电影史上经典之作,片中一段凄美的东方人鬼情未了令梅艳芳成为“四料影后”,角色“如花”也成为留名影史的经典人物。

  1991年凭借战争文艺片《何日君再来》提名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1992年《审死官》是梅艳芳的喜剧代表作,她与“无厘头”搞笑之王周星驰搭戏,表演丝毫不显逊色,其中经典对白和拿捏得当的动作神情更成为电影亮点。

  1993年《东方三侠》摇身一变成为行侠仗义的女飞侠。在片中不仅造型多变,流畅的打戏也是本片的一大看点。(杜琪峰导演曾说,有一个带斗篷的动作,梅艳芳就是比张曼玉杨紫琼做的更豪气)

  1997年电影《半生缘》,梅艳芳在片中饰演的顾曼璐,她将爱恨交织的情绪演绎得丝丝入扣,凭借本片荣获了第1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及第3届金紫荆奖最佳女配角奖。(据说当时的她身体虚弱,甚至吊着药水在片场)

  2001年电影《钟无艳》她在片中破天荒反串男角,将昏庸好色的齐宣王演得活灵活现,并凭此片获得《明报周刊》演艺动力大奖的最突出女演员奖。

  2002年影片《男人四十》是梅艳芳人生的最后一部戏,她主演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妇,刻画了主角平淡而又细腻的内心,一举摘得中国长春电影节的影后桂冠。

  2003年底,梅艳芳加盟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十面埋伏》。然而这一切,终在距新一年不足四十小时的寒冬腊月戛然而止,随风消逝。

  主演电影票房情况

  2005年UA院线公布二十年香港票房数据,梅艳芳位列香港女演员第三位。至2008年7月,

  在香港地区票房TOP50中,梅艳芳出演的电影有四部:分别是《醉拳2》《审死官》《红番区》《奇迹》

  2011年,尽管她已经离开七年,贺岁片之冠的十大女星, 梅艳芳依然占第二位。

  

  梅艳芳和好友

  友情岁月,提携后辈,慈善事业,尽职会长:

  她一生珍惜朋友、交游广阔,她在娱乐圈里是公认的豪爽与仗义。正因为这种真诚、博爱、侠义的性格使她成为演艺界尊崇的“大姐大”。她坦诚的对待每一个人,哪怕是工作人员和幕后人员,她会为幕后受委曲的工作人员出头,她会不计前嫌的宽容大度。她与谭咏麟,陈百强,刘德华,曾志伟,杨紫琼,成龙张曼玉,张国荣,陈百祥等等均为好友,与张学友更是如同家人(张学友妻子罗美薇为梅艳芳干妹妹)和挚友,逝世十周年,张学友曾志伟牵头为梅艳芳举报纪念音乐会梁朝伟,刘嘉玲,袁咏仪,张惠妹,林忆莲,刘德华(特意取消年底的个人演唱会)郑秀文,陈奕迅,郭富城……均到场(梁家辉飞机晚点只能尾场上场他依然去了)所有人都是爱梅艳芳的,多年情谊不会忘,真情珍重在心底,无需多言,感动,感念。

  

  梅艳芳

  梅艳芳在歌坛、影坛二十余载,除亲自带门生弟子(草蜢乐队和许志安、何韵诗、谭耀文等)外,也对众多后辈关怀有加,如郭富城、苏永康、陈小春、陈奕迅、谢霆锋等艺人初出茅庐时均曾得到梅艳芳的指点和帮助,凭借自己有限的经历培育新人,她希望华语乐坛能迈向更好的明天,她总会给她的弟子们很多亲自上台的机会,她说,给他们说再多的理论和言语不如让他们亲自上台表演,如今她的弟子们也许不算是大红大紫但至少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并且感念师傅的好。

  

  梅艳芳

  据张学友说,他们曾经一起去给天桥下的流浪汉发棉被,流浪汉一见他们就跑,然后梅艳芳拿着棉被跟着流浪汉边追边说,你别跑啊,我是来给你送棉被的,他说,你可以想象一个天后拿着棉被追追流浪汉的样子,言语之中透着温情而又折射出梅艳芳的简单和善良。

  1993年为支援赈灾、支持同胞,打破不北上的诺言,与谭咏麟一同担纲北京人民大会堂华东水灾赈灾义演的压轴嘉宾。

  1993年7月27日,梅艳芳正式成立自己的《四海一心慈善基金会》。举行多场慈善演唱会,受益捐助老人院医院,“四海一心基金会”的首次筹款活动于1993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盛大的慈善晚宴加上溜冰演唱会,一举筹得四百余万善款,均捐赠多伦多大学徐立之博士作为遗传学研究,并打破当年多伦多华人社区的最高筹款纪录。推动成立[香港影视明星体育协会慈善基金],服务对象以老人为主。

  1994年在香港举行的筹款晚宴及奖券义卖筹得七百五十万善款,其中二百万捐赠玛丽医院的肌胳系统再造计划,成立新骨科手术室,院方将其定名为“梅艳芳骨科手术室”;(她曾说之所以定名为她的名字是为了在筹款和帮助更加方便,可以直接的帮助)又曾捐赠予华东水灾、香港医学博物馆、东华三院福幼基金、九龙医院、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模拟课室及国内儿童福利等用途;还曾捐赠百万兴建“东华三院护老中心”,真正为各地华人社群的医疗、安老、教育、社会福利及研究等各个领域带来支持和鼓舞,体现及光大了“四海同心”的慈善精神。

  

  梅艳芳

  梅艳芳去世后,为发扬和延续她的善心,梅艳芳国际歌迷会和四海一心基金会依靠既有资金和歌迷、友人的捐赠,继续为社会募集善款。2004年梅艳芳逝世周年之际,基金会将电影《十面埋伏》剧组及“周年祭慈善晚宴”筹集的善款捐赠香港大学做研究用途。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期间,歌迷会和基金会分别向灾区捐赠十万善款。此外还先后捐助了香港“监护者早期教育中心”、“福幼基金会”以及“乐施会扶贫发展工作”等公益事业。为支持内地贫困地区的希望工程事业,2008年经纪人王敏慧及友人林建岳在梅艳芳逝世五周年之际筹款建立了“贵州省惠水县打引乡梅艳芳第一小学”。2011年歌迷会再次捐款建立“广西省藤县天平镇大坡龙田梅艳芳第二小学”,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2012年筹建“梅艳芳第三小学”,已于2013年7月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竣工落成。

  2013年12月30日为纪念梅艳芳逝世十周年举行的“梅艳芳·10·思念·音乐·会”,扣除有关开支后,收益余款约有36万,张学友和曾志伟私下再捐出善款来补足数字总共50万,全部会捐助“儿童癌病基金”。

  

  梅艳芳

  2003年12月30日凌晨2点50分,梅艳芳因宫颈癌导致肺功能衰竭,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终年四十岁。走前她将会长一职交托给曾志伟,曾志伟便做了十年之久的会长。

  2005年梅艳芳抗非典所筹得的善款最后一分用尽时,刘天兰女士在梅艳芳的牌位前说:报告会长,任务完成!

  

  梅艳芳

  她四岁半开始登台表演,家境贫苦,她没有高学历,她走街卖唱她说她那时只担心吃了上顿还有没有下顿,即是那样,她有十块钱别人问她借九块她还是会借也不要人还,处处为他人考虑,从小便是。因她从小深谙困难的不易,所以一生都感恩念德,十八岁开始出道,二十几岁包揽各大奖项,二十七岁退出乐坛,三十五岁终身成就奖,四十岁走完短暂而又炫烂的一生,她不曾亏欠谁人,若欠只欠自己,为何不多善待自己自私的过几分?

  从走街卖唱的歌之女凭借自己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脚踏实地一步步成为天皇巨星,一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她的成功就像是草根人民的奋斗,像是香港这座城市的发展,董建华(香港前任特首)这样评价:梅艳芳极有创意及毅力,靠自己的努力将事业带上高峰,是典型的香港成功的例子。她是香港的女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50920/n421605006.shtml report 6931 一代女王中国娱乐网讯梅艳芳她唱过《坏女孩》的叛逆,也唱过《似是故人来》的典雅;唱过《烈焰红唇》的性感,也唱过《梦里共醉》的传统。她是亚太区著名歌手及演员。梅艳芳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