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多伦多电影节 > 2015年多伦多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张译:多伦多“旺”了三部片 命运不可思议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森月
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张译参演的电影有三部在不同单元展映
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张译参演的电影有三部在不同单元展映

《山河故人》里张译演了一个土豪爸爸,跟自己的富二代儿子语言不通
《山河故人》里张译演了一个土豪爸爸,跟自己的富二代儿子语言不通

在何平导演的《回到被爱的每一天》中张译是一个北漂青年
在何平导演的《回到被爱的每一天》中张译是一个北漂青年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张译参演的电影有三部在不同单元展映,在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里,他演了一个土豪爸爸,跟自己的富二代儿子语言不通;在何平导演的《回到被爱的每一天》,他演了一个北漂青年,猝死在晨跑路上;在管虎导演的《老炮儿》里,他一出场就被冯小刚赏了几个大耳瓜子。

  这三部电影得到了观众的较高评价,作为本届多伦多电影节上曝光率最高的中国男演员,一方面,张译觉得自己真的很“旺”电影。从《亲爱的》以来,他参演的电影一部比一部火,他觉得命运不可思议,这几年合作的导演都非常合适,另一方面他却在每部电影里都有个悲惨的归宿。张译开玩笑说简直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旺还是惨,总之,是“用自己的血祭了这些片子。”然而旺了这么多片子的张译,现在一想到要进到一个新剧组还会感到紧张,有时候甚至会紧张地想要推掉片子。

贾樟柯导演、张艾嘉、赵涛、张译亮相《山河故人》多伦多首映
贾樟柯导演、张艾嘉、赵涛、张译亮相《山河故人》多伦多首映


  谈《山河故人》: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贾樟柯找到张译来演张晋生这个角色的时候,张译没敢答应。“科长”很意外,因为他觉得张译还挺合适,说不说山西话不是大问题,突击培训一下就可以。张译担心的却是年龄跨度,从一个90年代的青年男人,一直演到2025年的老头,——最关键的是,2025年还没有到来,他也还没有变老,他不确定自己能驾驭得了。接张晋生这个角色,张译非常不易地说服了自己。

  他为这个角色做了许多功课,除了拜师学习方言,还要补充许多在镜头里没有出现的戏份。尽管张晋生在《山河故人》的三段戏里只出现在了头尾,中间他在上海的财富冒险经历被隐形了。张译还是要带着这段没有表现出来的经历,去揣摩一个富豪垂垂老矣时的心路。“张晋生当时拥有的财富,实际上高达几个亿,他其实拥有私人飞机。”这样的一个投机商人,在海外的晚年生活却异常落寞,张译认为他最为重要的故人一个是前妻,一个是兄弟。他与前妻的联系纽带——他们的儿子——却因语言问题被阻断了,他的兄弟则生死不明,能让张晋生记住他的只有桌上的手枪。

  “他当时想找人要把枪干掉梁子,过了几十年他终于有了一把枪,却不知道梁子在哪里。”张译所理解的张晋生一生大起大落带着些传奇色彩,“他和梁子的情感停止在枪上,’手枪’就是对这个故人的隐喻。”《山河故人》在多伦多的首映非常成功,许多当地华人观众颇有共鸣,张译谦逊地请他们接受自己的表演,“请相信,我就是一个2025年的老人。”

张译对何平导演说:想要一个合租房场景,中间有一堵墙,镜头里有两边画面
张译对何平导演说:想要一个合租房场景,中间有一堵墙,镜头里有两边画面


  谈《回到被爱的每一天》:我要两个房间一堵墙

  何平导演的《回到被爱的每一天》是一部没有剧本的电影,台词全都靠演员自己发挥,张译听说这个项目之后嗨极了。何平导演给的空间之大,是他之前没有想到的,他甚至能向导演要求一个具体的场景:“我说,我想要一个合租房,中间有一堵墙,镜头里有两边画面。我说我想在墙上有敲击,用敲击感来传递爱的信息,导演都帮我实现了。”

  何平导演的大尺度“放养”让张译很兴奋,在《回到被爱的每一天》里有许多他自作主张的创意,比如敲墙传情的男女,比如披着被子在房间里舞蹈,有些创意是来自他看苏联电影的心得,有些则是现场的灵机一动。脱离台本即兴表演是张译在拍电视剧时就习惯的工作方式,“在拍《士兵突击》的时候,兰晓龙就特别喜欢演员现场给他改台词,因为他觉得是帮他丰富了剧本。”

  “北漂青年”的角色对张译来说并不困难,不过他的角色没能活着离开大都市。对于年轻人们要不要逃离北上广的话题,张译却没有办法给出任何的建议。在电影里,他的角色向往草原——那也是他自己的心思,干净的空气,遍地青草和动物,没有边界的束缚,这是他的理想,只存在于脑海想象中。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张译都将为这几部即将在国内上映的电影忙碌,不过他最期待的还是《追凶者也》,这是一部由曹保平执导、张译和刘烨主演的犯罪题材剧情片。“《烈日灼心》已经突破三亿了吧,估计等《烈日灼心》彻底收官之后(曹导)就该忙活我们这个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19/n421578486.shtml report 4088 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张译参演的电影有三部在不同单元展映《山河故人》里张译演了一个土豪爸爸,跟自己的富二代儿子语言不通在何平导演的《回到被爱的每一天》中张译是一
(责任编辑:杜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