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琅琊榜>今晚开播 金牌团队用匠心为IP改编正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篾竹
1
现象级大剧《琅琊榜》开播

  搜狐娱乐讯 (文/篾竹)由胡歌刘涛、王凯、靳东、陈龙等人主演的大型古装传奇剧《琅琊榜》将于今晚(9月19日)登陆北京、东方卫视,并于搜狐视频同步上线。这边胡歌、靳东、王凯在还“装”得十分辛苦,那边“麒麟才子”与阁主还有靖王又要来一段跨越千年的英雄惜英雄。而胡歌与刘涛的感情线索更是而内敛而深情,堪称历史背景上的一颗明珠(顺便可以弥补《伪装者》女主被忽略的残酷事实)。《琅琊榜》在筹备之初就备受关注,再有《伪装者》【观剧】的预热,观众期待值有增无减,如今这部被封为“IP改编正名之作”的国产大剧终于露出真容、接受检验,荧屏网络一波“琅琊榜热”即将到来。

 

1
细节之处彰显雄心,正剧范也受期待


 IP改编力拼正剧范儿 细节之处彰显雄心

  《琅琊榜》以“麒麟才子”梅长苏平冤案、辅明君、匡正业为主线,讲述了他在此过程中与奸佞展开的一轮轮峰回路转、险象环生的斗智故事,在以强大的逻辑性讲述庙堂权谋智斗的同时,巧妙地从全新的角度浓墨重彩地渲染了兄弟情义和家国大义,人性的刻画被摆在了残酷权力斗争之上,感性理性并行,并将梅长苏忠肝义胆的拳拳赤子形象与江湖朝野众生相成功立了起来。虽名为“古装传奇”,且历史背景并没有明确踪迹可查,但《琅琊榜》却不折不扣地散发着浓浓正剧范儿,即便无具体史料可循,其服饰道具无不细致考究,行为礼仪也都有专业的规范。

1
胡歌、刘涛爱得深沉内敛


  网络小说改编风盛行以来,大热的几部剧多是以纠结百转的爱情为主线,最早一批掀起话题和收视热度的剧譬如《步步惊心》如此,刚过去的暑期,创造了收视和点击多项记录的《花千骨》也是如此,这让人不得不强行将网络小说改编与言情画上等号,即便是近年难得一见的“神剧”《甄嬛传》,虽在这拨改编剧中从各方面来看都技高一筹,但也没能跳出女性视角,其舞台也被限定在了一座封闭的后宫中,不得不说也有其局限所在。

  而《琅琊榜》则在IP剧中创造了一种“前所未见”的模式,在严肃的政斗话题之上,情感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兄弟情,知己义得到了高度弘扬,但其中对爱情的着墨并却不多,男主角梅长苏与霓凰郡主的爱情走的是内敛路线,情浅情深都是点到即止,这段爱情故事,某种程度上更像是渲染梅长苏涅槃之痛的一种高明手段。不过必须指出的是,即便爱情戏份没有大开大合,但这种静水流深的叙述方式并不乏打动人心的深厚功力,梅长苏与霓凰郡主“爱而不能”的痛楚毫不意外地会传染给每一个被她们的故事吸引住的人。

  剧中“琅琊榜”所收录皆是名动江湖的高手豪杰,因此,正剧范儿的《琅琊榜》除了有朝堂政斗之外,还增加了武侠的元素,既攀上了庙堂之高,又抵达了江湖之远,一帮主角既是忠肝义胆的国之栋梁,又是重情重义的江湖儿女。除此之外,《琅琊榜》中还有近年古装剧中鲜有的恢弘战争场面。

  《琅琊榜》的舞台跨越了朝堂、后宫、江湖、沙场,一个义字贯穿始终,独特的男性视角豪放不失细腻,细节之处彰显的是《琅琊榜》标新立异、开天辟地的决心。

1
《琅琊榜》仨型男

1
《伪装者》三兄弟


  《伪装者》集体移师《琅琊榜》 胡歌毅然转型表决心

  《琅琊榜》的选角也是延续了侯鸿亮团队一贯的严谨作风,实力派、偶像派齐聚,演员与角色的契合度作为第一考量标准。主演阵容中胡歌、王凯、靳东是正在热播的谍战大剧《伪装者》中高人气的“名家三兄弟”,集体“穿越”《琅琊榜》以后三人的关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胡歌变成了身负血海深仇、忍辱负重衷心辅助明君的“江左梅郎”,靳东成了飘逸出尘、行踪莫测的琅琊阁主,而王凯则变成了心怀天下、慷慨大义的靖王,新的角色、新的背景、新的人物关系,两部剧强烈的风格对比和表演反差为《琅琊榜》增加了一种额外的吸引力。

  除“三兄弟”之外,《琅琊榜》一众主演刘涛、陈龙、黄维德的表现也让人充满期待,近年找到“国民好媳妇”定位的刘涛一改既定形象,扮演驰骋沙场、勇气与智慧都不输须眉的霓凰郡主,她与梅长苏的感情戏亦是一大看点。陈龙、黄维德在剧中表现出了他们驾驭厚重题材、厚重角色的能力,也是一种对固有形象的颠覆。

  以古装剧出道的胡歌,凭借《仙剑奇侠传》系列、《天外飞仙》等经典古装剧过足了仙侠瘾,然而他近两年的作品无论是与闫妮合作的《生活启示录》还是正在热播的《伪装者》,都说明了已过而立的他已经在寻求转型之路。《琅琊榜》的拍摄在《伪装者》之前,胡歌可谓是从古装剧起家再从古装剧开始改变,这也是他表达转型决心的一种方式,胡歌自己也说:“李逍遥是诞生,长苏是重生。”经历了生活的磨练和演技的积累,拥有了岁月沉淀的胡歌驾驭起克制隐忍的梅长苏更能经得起观众的咀嚼与回味。

  侯鸿亮团队已成大气候 《琅琊榜》江湖朝野权谋攻心

  《琅琊榜》的幕后班底,即以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李雪为代表的团队一直被观众称为“国产剧界的良心”,该团队创作的《闯关东》、《生死线》、《父母爱情》等经典国产剧一直被观众津津乐道,随着2014年他们制作的多部精品剧的播出,该团队也正式冲入大众和媒体视线。《父母爱情》在央视播出取得破2的超高收视,《北平无战事》在低调中开播,在观众的叫好声中结束,《战长沙》在网络上取得极高评价,豆瓣评分超过9.2,三剑连发,每部剧都能让观众看到满满的诚意,金牌团队的做剧精神和做剧水准被更多观众认可,他们的一举一动也颇业界瞩目。《琅琊榜》、《伪装者》以及即将在搜狐视频跟观众见面的《他来了,请闭眼》都是都可谓团队寻找新出路的创新之作,所以,被赋予了高期待值的《琅琊榜》,除了其自身的优势之外,不可忽视的还有这支良心团队的加持。

  该剧导演孔笙,作品注重人文情怀,摄影师出身的他对画面的质感要求也相当高,这为《琅琊榜》的视觉效果打了包票。此外这也是孔笙导演第一次挑战厚重的古装题材,《琅琊榜》除了包含了他以往作品共通点:对完美细节的追求、对年代韵味的还原、对生活的深度探讨、对人性的深刻刻画之外,对尔虞我诈的权术谋略也有着全面的展现,这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和亮点。权谋是整部《琅琊榜》中最为“烧脑”的一部分,考验着导演的把控能力,同时也验证着创作团队的走心程度,《北平无战事》中孔笙对“攻心”戏的表现能力已经锋芒小露,相信《琅琊榜》中他一样可以施展自如。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19/n421505251.shtml report 4949 现象级大剧《琅琊榜》开播搜狐娱乐讯(文/篾竹)由胡歌、刘涛、王凯、靳东、陈龙等人主演的大型古装传奇剧《琅琊榜》将于今晚(9月19日)登陆北京、东方卫视,并于搜狐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琅琊榜>今晚开播 金牌团队用匠心为IP改编正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