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毕业歌》当青春成为抗战的旗帜

影视评论-铁任 阅读(0) 评论()

  

  不知不觉间,经过二十多天的热播,青春励志抗战剧《毕业歌》已至收官时刻,一段抗战往事渐入尾声,悬念即将揭晓,青春继续闪亮,激情无法平息,人物命运依然扣人心弦。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们惊喜的发现,当年左翼创作者的经典余音并没有消散,反而薪火相传,抗战影视经过岁月的洗礼后更加光辉夺目,更加深入人心,不断诞生出精品佳作,呈现出了全新的精彩,就像《毕业歌》在2015这个特殊的年份,以一代青春抗战者的热血与浪漫,树立起荧屏抗战剧的一面新旗帜。

  

  上海屋檐下

  青春派打造抗战新气象

  就像是一幅笔墨还没干透的史诗画卷,《毕业歌》具有大上海孤岛时代的史诗质感,故事跌宕起伏,可是风格又清新明快,充满了青春的朝气与激情,人物的性格与命运、理智与情感在抗战大背景中交织碰撞,绘出迷人的新气象。

  剧情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为背景,国民党飞机工程师洪望楠联络爱国人才重建中央飞机制造厂这一线索作为引线,没有急于展开共、国、伪、日的情报战,而是由小见大,围绕一群年轻人渐渐投身抗战事业的成长历程,从青春的视角揭开历史。

  和以往的抗战剧大不相同,《毕业歌》的视角非常年轻化,注重的是青春的觉醒。公子哥王沐天,新女性王多颖,精于治家的母亲朱玉琼,这样原本与抗战并无瓜葛的没落大户人家,加上冒名顶替的表姐桑霞,心系国家命运的飞机工程师洪望楠,在大上海的屋檐下,被命运推动,纷纷投身于抗战的洪流。

  王沐天不喜学习,性情叛逆,却每天和小伙伴们干着发散传单、扎日本人轮胎,这种看似幼稚的抗战行为,却真实体现了年轻人最诚挚的抗战热忱。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年代,曾经有大批和他一样的有志青年不畏危险,舍生忘死,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抗争,让中国在逆境中崛起,打败了日本侵略军的刺刀和铁蹄。

  

  热血家国梦

  抗战年代的理想与爱情

  在宏观的主题上,《毕业歌》表现的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抗战,在故事的脉络和人物的塑造方面,则是理想与爱情双线齐发,一边是抗战的豪情,青春在理想与信仰的指引下成长,另一边则是浪漫的爱情,这群性格鲜明的年轻人不仅背负着家国复兴的使命,也有对生活、对恋人的无尽挚爱。正是因为有了理想与爱情的交汇,让他们具有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桑霞的革命信念吸引了“表弟”王沐天,桑霞却钟情于王多颖的未婚夫洪望楠,王多颖又与桑霞的伙伴贺晓辉相爱,他们在抗战历程中,彼此吸引,彼此爱护。这些看似复杂缠绕的感情线并不凌乱,恰恰反应出新旧交替的时代,年轻人在理想路上渐渐认清自我,开始追求自由独立的爱情。

  抗战年代的爱情,处处都是生与死的考验。在血雨腥风的局势中,几个年轻人的爱情牵动人心,这种爱情凝结在理想与现实之上,没有无谓的哀婉和嗟叹,只有一代人在家国重任下“发乎情,止于礼”的隐忍与坚贞。特别是王多颖为了未婚夫的事业,置身于危险之中,最后哀伤的结局,悲伤逆流成河,让无数观众为之感叹落泪。

  

  经典再放光华

  左翼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导演曹盾擅于驾驭人物的情感,曾执导过《蜗居》《裸婚时代》《王贵与安娜》等诸多荧屏精品,作家严歌苓则最擅长历史情感题材,除了诸多畅销小说,亲自编剧的《小姨多鹤》《铁梨花》《四十九日?祭》无不是深入人心。此次两人合作《毕业歌》,无论剧作还是品质,都擦出了不小的火花。

  在演出阵容方面,李小冉展现了一位革命女性的智慧、理性与热情;王耀庆饰演的洪望楠为国为爱,披肝沥肝;小鲜肉付辛博则演活了一个从公子哥到抗战斗士的转变,鲜活的表演让人刮目相看;祖峰饰演的军统特工季家鸣则把毒辣的手段演到让人不寒而栗,正是台前幕后的倾力合作,使《毕业歌》成为一部由外至内都极具戏剧张力的精品剧。

  《毕业歌》讲述的是一个全新故事,但创作源头来自田汉和聂耳为左翼电影《桃李劫》创作的插曲,这首歌在数十年来给国人带来了无尽的精神力量,至今仍传唱不息。电视剧《毕业歌》在经典的基础上全新创作,虽然在体裁风格、视听技术等方面,当年的《桃李劫》和今天的《毕业歌》几乎是两种作品,但就创作理念来说,两者又是一脉相承的,前者讲述的是知识青年在九一八事变后的命运悲剧,而后者讲述是知识青年在国家危亡之际挺身而出,凭一腔热血与激情,对日本侵略者发起正义的反击。经过长达漫长的传承和发展,新一代的影视创作者重拾经典,再放光华,国产影视创作者以此为鉴,必能走向繁盛。

yule.sohu.com true 影视评论-铁任 https://yule.sohu.com/20150917/n421335252.shtml report 2827 不知不觉间,经过二十多天的热播,青春励志抗战剧《毕业歌》已至收官时刻,一段抗战往事渐入尾声,悬念即将揭晓,青春继续闪亮,激情无法平息,人物命运依然扣人心弦。在反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