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爱我家》贝勒是邻居 北京老话儿有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本期《我爱我家》将进行北京老话大拷问:“四六不成材”有何来历?“小孩玩火会尿炕”、“屋里打伞无法无天”、“夜里磨牙肚里虫爬”哪些老话儿是有据可依,哪些是传说?皇城儿根长大的孟凡贵与王洁实、李然、付强有根有据盘点北京老话儿!王洁实儿时的邻居竟然是贝勒!老北京宅院讲究多!哪些人才是京城娱乐圈的首批食神?更多精彩,敬请关注9月14日19:35,BTV文艺频道《我爱我家》。

  王洁实:儿时的邻居是贝勒

  王洁实自曝从小生长在京城的一个大杂院里。院里住了有二十几户人家,更为稀奇的是,他家竟然与溥仪的叔叔载涛贝勒住对门。这个话题引发了孟凡贵、李然等人对胡同邻里过日子的温馨回忆。通过他们的回忆,也勾勒出了当年北京胡同邻里的生活图景。那时候的北京胡同里,街坊四邻生活水平相差无几。有一家做点儿好吃的,藏都藏不住,邻家孩子们常常闻着味儿就眼巴巴地到院里候着了,爱面子的家长叫都叫不回来。还有些热情的邻居一煮饺子就主动给邻近几家各盛出一小盘送出,美其名曰:“尝尝鲜儿!”

  节目现场,孟凡贵还将表演一段相声《刘二爷剥蒜》。在笑声中,又会勾起嘉宾们哪些老北京的大杂院记忆呢?此外,“刘二爷剥蒜,两耽误”这句北京老话儿,又有着怎样的特殊含义呢?

  孟凡贵:妙解北京老话儿

  聊起北京的老话,几位皇城根儿长大的嘉宾你一句我一句地盘点起来:“小孩玩火会尿炕”是真的吗?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句话没有根据,“那个年代小孩没什么可玩的,有的时候爱去玩玩火什么的,大人就用这句话吓唬孩子,以免真的发生危险”。孟凡贵则对“屋里打伞无法无天”做出了比较中肯的解释:“屋里不能打伞,我们小时候说是不长个,不吉利!房又没漏你屋里打什么伞啊!你盼着这房漏了?过去那伞都是油布伞,油布纸的比较笨重,特别大。本来这个屋就不太大,弄一个伞支支楞楞的,关键咱们过去平房的顶棚都是纸糊的,你这弄伞一耍,‘啪’把这个顶棚给捅漏了!”由此看来很多北京老话儿都与当时的社会环境、人们的生活条件密不可分。

  那么,对“夜里磨牙肚里虫爬”、“早晨吃姜赛蜜糖,晚上吃姜赛砒霜”这些与健康密切相关的老话儿,大家会做出怎样的个性盘点?9月14日19:35,BTV文艺频道《我爱我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14/n421062303.shtml report 1142 搜狐娱乐讯本期《我爱我家》将进行北京老话大拷问:“四六不成材”有何来历?“小孩玩火会尿炕”、“屋里打伞无法无天”、“夜里磨牙肚里虫爬”哪些老话儿是有据可依,哪些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