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金秋优秀剧目展演 > 闻金秋优秀剧目展演2015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5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开幕 用艺术呈现历史

来源:搜狐娱乐
2015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
2015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

  搜狐娱乐讯 8月28日晚,由中国评剧院制作的评剧《母亲》在中国评剧院上演,标志着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2015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正式拉开帷幕。秋优秀剧目展演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卫东,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今年的优秀剧目展演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赞颂英雄感人事迹。截止到11月8日,为期七十多天的展演时间里,在北京的12个剧场里将汇集23台剧目46场精彩演出。

  用艺术呈现历史、塑造英雄、呼唤和平

  2015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以话剧、歌剧、评剧、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集中展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成果,歌颂了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和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反映了人民珍视生命的朴素情感和呼唤和平的美好愿景。

  展演剧目中包括了《母亲》、《故园》、《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审判日》、《寸草春晖》、《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等13部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优秀作品。

  展演开幕大戏评剧《母亲》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7月7日出席抗日战争纪念活动时提到北京市密云县的英雄母亲邓玉芬事迹创作的剧目,通过表现一个母亲的形象、一个平常家庭的故事,折射出无数中国母亲坚韧顽强的优秀品质,反映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气节和百折不挠、坚守正义的坚强信念。该剧演出后,中国剧协专门组织了研讨会,对其主题立意、艺术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该剧已被确定为北京市文化精品项目,入选文化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并于8月12日起,赴石家庄、天津、呼和浩特、太原等地进行了8场巡演。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取材于同名小说的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欧洲传统歌剧的质感、俄罗斯民族乐派的美感和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情感融为一炉,用中国写意、诗化的笔调勾勒出战争的残酷与人性的温暖。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故园》讲述台湾教书先生林文轩在抗战中与北平四合院众乡亲同仇敌忾抗击日本侵略者、最终夺回家父创建的台湾会馆的故事,作品中融入了石雕、剪纸等民间手工艺及老北京过年风俗礼节的描写,具有浓郁的北京市井风情。北京煜光同歌文化有限公司制作的话剧《审判日》独辟蹊径,抛开反法西斯战争的正面战场,从二战后我国索赔案和对法西斯头目的审判切入表达对战争遗留问题的态度和思考。北京交响乐团演出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融合交响乐、合唱、独唱、重唱、对唱等音乐形式,诠释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表达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美好期望。用乐谱吹响战火的号角,描写聂耳短暂却辉煌一生的歌剧《号角》,用生命捍卫民族尊严、用朴实行动体现忠诚的评剧《寸草春晖》,诱敌深入展雄风、不畏牺牲显大义的评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作品也均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战争的残酷、和平的伟大。

  为促进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本届展演特别邀请了天津、河北的艺术院团参加展演。同时,为组织好文化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华北地区巡演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山西、内蒙古等地的调演剧目。此外,南水北调水源地湖北省丹江口市的优秀剧目也将在此次展演期间在首都舞台亮相。

  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主演的话剧《红旗谱》以清末至九一八事变前后30多年的历史为背景,生动地再现了农民革命从自发斗争到自觉斗争的历史进程。河北省歌舞剧院主演的舞剧《天边的鼓声》以太行山麓淳朴的民风为背景,将日军残暴的行为和人民奋起反抗的精神描绘出来。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演出的漫瀚剧《凤祥楼》以真实人物为原型,描绘了蒙古族人民为保卫家园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抵抗的精神。山西省晋剧院主演的晋剧《红高粱》取材自莫言同名小说。通过对家国情怀的张扬、晋剧元素的展示,塑造了九儿、余占鳌、刘罗汉等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示出民族危亡之际底层民众敢爱敢恨、不畏生死的英雄主义气概。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市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郧剧《风雨塔灯岩》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背景,以六十年代为着力点,讲述了在丹江大坝上游的塔灯岩村几代移民的悲欢离合。

  各类艺术院团焕发创作活力、努力推出精品

  参加此次展演的团体中,包含了国家级艺术院团1家,北京市属院团9家,民营团体8家,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以及南水北调水源地湖北丹江口市团体各1家。演出剧目中还有一批体现“中国梦”、“中国精神”等主题的作品,艺术样式多样,包含了戏曲、舞剧、话剧、音乐会、杂技剧、歌剧等。为深入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局通过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树品牌等一系列措施,加大了对原创作品扶持力度。北京市属院团以抓创作为中心环节,创排了诸多优秀剧目参与到此次展演中,展演剧目均是2013年以来,各院团新创作的大型演出作品,其中《画皮》、《大地•震》等8部作品均为首演。

  展演剧目中有一批为市属各院团近年新创优秀作品。北方昆曲剧院制作的昆剧《李清照》由著名编剧郭启宏执笔,作为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着重描写的是李清照曾经改嫁的传奇身世,塑造了一位“既是‘婉约词宗’,又不按常规办事”的封建社会中的奇女子。加工创作的北京曲剧《四世同堂》更加贴近原著的本意,体现老舍先生的大爱精神,在细节构思上也更加丰富,更好地表现了剧中人物形象。誓死不屈保贞洁、用行动为伶人正名的河北梆子《北国佳人》,描绘北京千年历史、展现淳朴民风的杂技《嗨!北京》等都是市属各院团新创佳作。

  众多民营团体在原创剧作方面同样取得了许多成绩。话剧《宛平人家》、《审判日》、《求偶》和评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寸草春晖》均为民营艺术团体创作。评剧《寸草春晖》通过对抗战时期一个普通人家的深入描绘,将中国人民在国家和民族面临危亡之时奋起抗击,不怕牺牲、永不屈服的伟大民族精神刻画出来。话剧《求偶》利用当下热门话题,通过对公园相亲角的描写,展现当下白领男女的生活现状。

  在本届展演中,原创舞剧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改编自聊斋经典篇目的舞剧《画皮》另辟蹊径,运用庄周梦蝶似的建构,讥讽世人擅为自己画皮。大型现代舞剧《大地•震》,再现人类心灵探索的曲折轨迹,以超现实主义手法融合浪漫主义情怀,颠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以独特的视角,崭新的架构,对人类心灵做一次虔诚的探访。

  为了能够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剧场,努力搭建文化惠民演出平台,推出惠民票价,大部分参演剧目一百元以下的低价票将占到百分之五十。此次展演将举办4场不同主题的公益演出,为军人、教师、志愿者等多个群体举办专场演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13/n421020486.shtml report 3424 2015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搜狐娱乐讯8月28日晚,由中国评剧院制作的评剧《母亲》在中国评剧院上演,标志着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2015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正式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