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多伦多电影节 > 2015多伦多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天空之眼》:犀利的政治惊悚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 手机看新闻
《天空之眼》这部引人入胜的影片,巧妙地融合了悬疑惊悚和讽刺揶揄的元素
《天空之眼》这部引人入胜的影片,巧妙地融合了悬疑惊悚和讽刺揶揄的元素

海伦-米伦亮相《天空之眼》多伦多首映
海伦-米伦亮相《天空之眼》多伦多首映

     >>>>从《天空之眼》一瞥多伦多参展片里的中国形象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在《天空之眼》中,无人机战争的复杂性触发了一系列战略决策、道德危机、附带损伤和责任推诿,这部引人入胜的影片,巧妙地融合了悬疑惊悚和讽刺揶揄的元素。虽然导演加文-胡德(《黑帮暴徒》)和编剧盖伊-希伯特(《天堂五分钟》)有意让影片不完全向黑色幽默倾斜,这部难以归类的战争题材影片还是笑点不断(直到最后让人笑不出来),让人不禁拿来与库布里克的经典《奇爱博士》作比较。

  无人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去年伊森-霍克主演的《善意杀戮》就触及了这一新战场。不过相比该片以角色为中心的视角,《天空之眼》则是一部全景式的作品,讲述了一场跨越四大洲的多国军事行动,涉及的人物包括英国指挥官、顾及颜面的政客、一个位于拉斯维加斯的无人机飞行员、肯尼亚特种部队,还有索马里恐怖分子。

  眼神坚毅的凯瑟琳-鲍威尔(海伦-米伦犀利出演)上校授命负责一项叫做“白鹭”的军事行动,旨在擒获一名投入极端分子阵营、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闹市区参加恐怖组织青年党会议的女性英国公民。通过高科技探测设备,鲍威尔上校发现目标正与另一名被洗脑的美国公民,及其青年党同伙策划一系列自杀式炸弹袭击,于是决定将行动目标由“擒获”改为“杀戮”。她和上级、弗兰克-本森中将(艾伦-瑞克曼饰)随即决定请求美国军方运用无人机导弹来执行这次任务。

  问题是,当鲍威尔不耐烦地等待着最后批示时,本森却遭到了一群政客的重重阻拦,他们对袭击可能产生的法律和舆论后果忧心忡忡。这群人害怕这次对主权国家发动的袭击可能会被拍摄成视频公布于网络,如果造成平民伤亡,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求保险起见,政客们将情况上报至英国外交大臣(正在新加坡参加军备贸易展)和美国国务卿(利用在北京参加乒乓球锦标赛的时间,愉快地批准了这次袭击)。

  就在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任务迟迟得不到批示时,无人机飞行员史蒂夫-瓦茨(亚伦-保尔饰)通过监视器发现,一个可爱的卖面包的小女孩出现在了袭击的目标区域内。为了确保平民不受伤害,瓦茨要求对计划进行调整,而本森的回应是错过袭击机会,将造成更严重的平民伤亡。于是,政客们继续迟疑不决。与此同时,面对几个恐怖分子或将逃过一劫的可能性,鲍威尔开始坐不住了……

  随着影片的悬疑气氛不断加剧,喜感十足的情节几次三番出来插科打诨:本森纠结究竟该给给孩子买哪个洋娃娃,英国外交大臣遭遇食物中毒……不过,当叙事回归严肃时,幽默的成分就有所收敛了。

  影片中,无论是在发布指令或是提出异议的场合,人物对白总是冒出奥威尔式的含糊其辞。不过,这种咬文嚼字,比起直白的罪责、懦弱或冷血,更加能够戳中笑点或是“怕点”。

  作为一部政治惊悚片,《空中之眼》娱乐性十足。犀利的剪辑放大了紧张感,阴冷、封闭的内部空间和光天化日之下危机潜伏的外部空间,在镜头下形成鲜明对比。艺术指导和特效进一步增强了影片的可信度。

  影片的群戏十分出彩,台词极少的索马里演员巴克德-阿巴蒂(《菲利普斯船长》)令人印象尤其深刻,他的角色是监视恐怖分子接头点的卧底探员,心里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生命随时都有可能终结。

  《天空之眼》是在胡德的家乡南非完成的拍摄。如果等到片尾的演职员表名单之后,你会看到这样一条免责声明:“影片由南非贸易工业部协助拍摄,该组织不为本片内容承担任何责任,其内容也不代表该组织的立场。”听上去就像影片里的一句台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13/n421010417.shtml report 3169 《天空之眼》这部引人入胜的影片,巧妙地融合了悬疑惊悚和讽刺揶揄的元素海伦-米伦亮相《天空之眼》多伦多首映海伦-米伦在片中饰演上校凯瑟琳-鲍威尔,授命负责一项叫做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