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多伦多电影节 > 2015年多伦多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火星救援》尝鲜!原来是部励志的太空西部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森月
是一部在各方面都政治正确的火星牛仔开垦记,超励志

《火星救援》是一部在各方面都政治正确的火星牛仔开垦记,超励志

达蒙和“劳模姐”查斯坦亮相《火星救援》多伦多首映掀起高潮
达蒙和“劳模姐”查斯坦亮相《火星救援》多伦多首映掀起高潮

  >>>>外媒评《火星救援》:娱乐性十足但深度有限的爆米花片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 在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多伦多威尔士公主剧院的门口的马路上排起长队,队伍绕着剧院所在街区整整排了一圈,来人皆是为了先睹《火星救援》为快。这部由《异形》和《银翼杀手》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执导、马特-达蒙唱主角的科幻电影,原著小说本身也声望极高,电影还在拍摄期间就备受瞩目。在9月11日的多伦多主展映GALA单元,《火星救援》首次公映,不过与预期略有出入,不同于雷德利-斯科特以往冷硬的科幻电影,他这次交出的作业是一部在各方面都政治正确的火星牛仔开垦记,超励志。

马特-达蒙饰演的主角马克-沃特尼,求生欲之强应该可以在影史拍进前五名
马特-达蒙饰演的主角马克-沃特尼,在被伙伴抛弃在陌生星球积极求生

。这个被遗弃的宇航员在陌生的星球上拓荒,就像早年的牛仔一样
这个被遗弃的宇航员在陌生的星球上种土豆拓荒,就像早年的牛仔一样


  忘掉《星际穿越》!《火星救援》里并没有令人心塞的天体物理,只有一个被遗弃在火星上老老实实种地的太空农民。马特-达蒙饰演的主角马克-沃特尼,求生欲之强应该可以在影史拍进前五名。在被伙伴抛弃在陌生星球之后,他先是自己成功地为自己做了一个手术,然后重新排布了太阳能电池供电,接着清点了食物计算余粮能够支撑的时间,最后他开始的搭建大棚,耕耘着土地,种起了土豆。

  原著小说有一大部分都是详细介绍火星生存的必要尝试和农业技术,电影将此简化,但在整个过程中,马特-达蒙的角色都清醒镇定得令人发指。说真的,普通人从知道自己没赶上末班飞船的那一刻基本就已经崩溃了,他却表现出了人类的超静定状态,坚韧而有条不紊。在种地之余,马特-达蒙自己和自己玩,有时坐在山丘上思考人生,有时跟摄像头促膝谈心,就像《普罗米修斯》里法鲨饰演的机器人。此时他并没有想过以后是从火星上逃走(怎么可能)还是等待下一次有任务时有人恰好路过(希望更渺茫),他就是想活下来,先活下来再说,正能量充电满格。这个被遗弃的宇航员在陌生的星球上拓荒,就像早年的牛仔一样。

  《火星救援》的主流价值观与1998年上映的《拯救大兵瑞恩》并无不同,甚至在电影里也有类似“是否值得以多人营救一人”的讨论,但是接下来就有些尴尬了。为了能够拯救这名失联宇航员,他们飞越大洋找了中国航天配合,此处亮点太多不宜剧透。老斯科特对中国的审美应该还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吐槽中国部分拍得像北朝鲜。在其他方面,《火星救援》简直政治正确得乏味。尊重个体、大国合作、不管遇到什么都不放弃希望,亲手建立新生活……在这部电影里甚至没有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反派,唯一的顽固势力是NASA的指挥官,由白人演员出演。其他凡是在片中出现的黑人角色都聪明而无畏,敢于挑战权威,南美裔的人物则幽默风趣,而亚裔演员担当的角色忠诚可靠,严格符合好莱坞电影的不成文规矩,保证电影能在世界各地上映而不被人打。

  比起昨天上映的开幕片《爆破》,《火星救援》有些老派,映后并没有呈现昨天一面倒的局面。下午的映后发布会上,雷德利-斯科特也承认自己其实是想要拍一部西部片,他“抱怨”马特-达蒙本来已经是一人唱独角戏了,还精益求精又跟他申请多补几个镜头:“马特,你得给其他人留点镜头。”杰西卡-查斯坦和肖恩-宾的戏份都非常少,“冬兵”塞巴斯蒂安的角色已经快要沦落为龙套了。

  本届多伦多电影节排片密集,11号同日上映并受到关注的还有汤姆-希德勒斯顿主演的《我看见光》和高口碑惊悚片《女巫》等,杜琪峰导演的《华丽上班族》也在特别展映单元上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12/n420969060.shtml report 4746 《火星救援》是一部在各方面都政治正确的火星牛仔开垦记,超励志达蒙和“劳模姐”查斯坦亮相《火星救援》多伦多首映掀起高潮众主创齐聚《火星救援》多伦多发布会【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