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失常》:考夫曼新作鬼才依旧

来源:搜狐娱乐
 《失常》由查理-考夫曼和定格动画专家杜克-约翰逊联合执导

《失常》被外媒誉为”可预见的怪异、出人意料的深刻”。
《失常》被外媒誉为”可预见的怪异、出人意料的深刻”


  搜狐娱乐讯(文/帼杰)鬼才编剧查理-考夫曼在七年前导演了处女作《纽约提喻法》之后,这些年几乎没有再执导筒。本次与定格动画专家杜克-约翰逊联合执导的动画长片《失常》入围威尼斯主竞赛单元,让人十分期待。事实表明,考夫曼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并没有在这几年里磨灭,剧本一如既往精彩,新片被外媒誉为”可预见的怪异、出人意料的深刻”。

  影片主人公迈克尔-斯通是个畅销书作家,他从洛杉矶到辛辛那提出差,准备第二天在那里进行一场励志演讲。一路上马克尔都显得郁郁寡欢,正处于中年危机的他不断想起11年前在辛辛那提交往过的女人唐纳,然而鼓起勇气的约见最终却不欢而散……

  影片开始后不久,观众就会惊讶发现除了主人公迈克尔(大卫-休里斯配音),所有其他角色不论男女老少发出的都是同一个男人声音—由美国演员汤姆-努南配音。那个平静、波澜不起的声音是迈克尔的妻子、儿子、11年前的旧情人、出租车司机、酒店前台、性用品商店店员,是迈克尔世界里的所有其他人。这些人不仅声音完全一样,面目也极为相似,这样一个诡异的主观世界里,男主人公成为一个颓唐、冷漠的中年男人,对身边人保持着疏离不耐与防备。

  在让人绝望的千篇一律中,迈克尔遇到丽萨,她居然拥有天籁般的女性声音(詹妮弗-杰森利配音)。丽萨脸上有疤痕,并不完美,然而她因此与其他人的面孔不同。丽萨的出现像一束光,划破了迈克尔毫无生气的世界。迈克尔以为这是自己解脱麻木迟钝生活的机会,然而救赎并没有发生,在那场浪漫的一夜情之后,第二天清晨丽萨的声音渐渐与所有人的声音融合,成了那个平淡的男声,面目越来越模糊,迈克尔落荒而逃……

  考夫曼的脑子与动画这种形式真是天作之合,那些怪诞的情节尤其适合这种表现形式。动画技术在这部影片里堪称完美,细节上的各种质感、运动轨迹让人不辨真伪,只有稍微失衡的人体比例和刻意为之的定格感,才让人意识到这是一部动画片。在这种情况下,人物脸部却保留了如老式提线木偶一般的明显接缝,显然就是有意为之了。它使得非常逼真的效果上,脸部一直有一种别扭的生硬,眼角那一线的刻板,决定了整个脸部表情无法生动,人物就像带了一个面具,无法看清别人也无法让别人看清自己。同时,定格动画的滞涩感,还营造出一种不同寻常的喜剧效果。

  落荒而逃后,迈克尔经历了一场糟糕的演讲,回到家中,等待他的还是妻儿朋友那些一模一样的声音。丽萨如同10年前的唐纳一样,给迈克尔写了一封信--画外音是那个男人的声音。信中,迈克尔是那个被全世界抛弃的“异常”(Anomalisa),然而我们谁又不是呢。爱情的样子,人生的意义,痛苦与孤独,不同程度的抑郁甚至是弗雷格利妄想综合症,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上演,被查理-考夫曼看的一清二楚、通通透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10/n420786096.shtml report 2127  《失常》由查理-考夫曼和定格动画专家杜克-约翰逊联合执导《失常》被外媒誉为”可预见的怪异、出人意料的深刻”搜狐娱乐讯(文/帼杰)鬼才编剧查理-考夫曼
(责任编辑:孙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