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尼斯观察|中国艺术电影后继无人,都是钱闹的?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艺术电影后继无人,都是钱闹的?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很多来自中国的媒体谈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都用一个词——冷清。主竞赛单元有一部纪录片,但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无法报道。地平线单元、威尼斯日单元、国际影评人周单元各有一部片《塔洛》、《地下香》、《家》,但都观感平平,无甚惊喜。还有闭幕片《老炮儿》,基本是冲着曝光和宣传来的。

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王小帅,再加上去年闪耀柏林的刁亦男
除了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王小帅、刁亦男,中国的新导演近年似乎“缺席”了海外电影节


  在第五代的张艺谋、陈凯歌,第六代的贾樟柯、王小帅们之后,除了45岁的刁亦男(如果按代际划分,他应该算是第六代)去年凭《白日焰火》闪耀了一次柏林之外,中国的新导演、新电影已经很多年没有在海外电影节上大有所获了。

奥利弗-赫曼努斯、德雷克-多雷穆斯、皮耶罗-墨西拿
奥利弗-赫曼努斯、德雷克-多雷穆斯、皮耶罗-墨西拿都是80后导演


  而在全球范围内,几大电影节早就成了新导演的天下。今年威尼斯,21部竞赛片中,有12部是70、80后的作品。其中,80后导演有三个——来自南非的奥利弗-赫曼努斯(1984)、来自美国的德雷克-多雷穆斯(1983)、来自意大利的皮耶罗-墨西拿(1981),他们分别带来了剧情片《无尽的河流》、科幻片《同等族群》、定格动画《失常》。

西耶娜-米勒、泽维尔-多兰等已经开始成为电影节评委
年轻的西耶娜-米勒、泽维尔-多兰等已经开始成为电影节评委


  不仅参赛导演,评委军团里也是各国新人频频入列,今年五月的戛纳评委阵容里就有八零后男星杰克-吉伦哈尔、八零后女星西耶娜-米勒,还有89年的加拿大导演泽维尔-多兰(他的《汤姆在农场》2013年提名威尼斯金狮奖,《妈咪》2014年获得了戛纳评审团大奖)。而近些年代表中国出席当评委的,还是侯孝贤、姜文、贾樟柯、梁朝伟这些老面孔。

  永远是《大红灯笼高高挂》

  很多中国记者都有感受,每次采访海外导演、演员,问到喜欢中国的什么电影,想和哪些导演、演员合作,永远都是那几部:《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霸王别姬》,永远都是那几个人:张艺谋、陈凯歌、周润发

  去年采访一个满怀理想的80后青年,他做了一个伦敦华语电影节,免费给英国人放中国的新电影,选《战狼》、《智取威虎山》、《匆匆那年》、《爸爸的假期》、《钟馗伏魔》这些高票房商业片。他在英国读书多年,对老外对中国的误解深有体会。在他们的印象里,中国还是张艺谋、陈凯歌,或者稍后贾樟柯电影里的中国,就连美国来华取景的大片如《变形金刚4》也不例外,体现中国的镜头里少不了红灯笼、外面飘着床单、衣服的破旧楼宇,纷乱的食街。所以,在商业影院不可能看到中国片的当下,这个年轻人希望通过电影节展映,让老外重新认识中国,我们也是很现代的。

  这么多年,除了功夫、武侠片,中国文化对外输出唯一有效的途径就是电影节,而在电影节上获奖的电影,都是以追忆历史和描写边缘人物为主,这也正是对海外评委来说最新奇的。曾经有人指出,中国电影在海外电影节上获奖的秘籍就是展示中国的黑暗面、猎奇、贩卖苦情,这种观点当然有失公允,但也从另一方面说明,第五代、第六代导演的偏好,和电影节的潜规则长期作用,结果就是输出的中国印象虽然不失真实,但也是片面的。

  唯一跳出这个历史叙事套路的,是去年在柏林获大奖的《白日焰火》。可惜,这么多年,令人耳目一新的也就这一部。今年入围其他竞赛单元的《塔洛》、《地下香》、《家》,虽然拍的是当下,但也基本也没能跳出边缘人物、边缘环境、生活流、长镜头这些常规,在题材、叙事、风格上,看不到创新和惊喜,总体归于平庸。

  能谈的就票房、市场、合拍

  一个只拍了第一部电影的导演,被问未来的计划是继续走电影节,还是拍商业电影。对方的回答很明确,要拍商业电影,现在是练手。来电影节当然会很重要,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能镀点金,将来有更多的机会。还有一个制片人,在安排某个导演的采访中,提到他也要筹拍自己的电影了,马上问记者,“能不能写采访的时候也带上宣传宣传我的项目?”

  连一部片还没拍出来的新导演,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宣传,这在这位记者看来是十分令人悲观的。“国内整个商业大环境已经影响到了很多年轻导演,包括来电影节的导演,好像每个人都在想着怎么推销自己,如何成名,心态不够平静。作为一个新人,难道不知道是先把电影拍好再想其他吗?”

  中国新导演为何缺席电影节?“国内的钱太好赚了,新导演还费劲来电影节干嘛?”这是很多被问者的答案。中国的新导演里为什么缺少那种有爆发力的?“导演们都同时操着投资人、制片人、产品经理的心,又想要艺术,又想要票房,但好电影哪部不是需要用纯粹的心拍的?”

  电影节已过半,来自中国的电影没有在威尼斯引起什么波澜。不过,关于中国的话题还是有的。从去年开始,意大利的几家机构和中国的几家机构主办了一个中国电影论坛,今年继续办第二届。论坛上大致有两个主题,一是播放了一个中国导演拍的抗战片《无名之役》片花(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个是探讨意大利电影人怎么能去中国拍片。

  活动上,意方主持人照例提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然后谈到了意大利电影业停滞不前,并询问意大利电影人如何能和中国展开合作,找到双方的结合点。论坛请来了拍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等片的意大利名导吉赛贝-托纳多雷。他在简短的发言中说,中国的电影院像雨后的蘑菇一样增长,而世界其他国家的电影院在关闭。“中国电影市场很有活力,我们应该找到一种方式合作。”

  关于中国电影,除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电影院、市场、票房、合拍,还能谈点什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08/n420614146.shtml report 4230  中国艺术电影后继无人,都是钱闹的?搜狐娱乐讯(哈麦/文)很多来自中国的媒体谈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都用一个词——冷清。主竞赛单元有一部纪录片,但因为某
(责任编辑:孙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