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搜狐视频自制剧《无心法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玄幻题材大热 《无心法师》成现象级网剧

来源:影视毒舌

  本文来源:影视毒舌

  导言:

  由搜狐视频作为第一出品方出品的《无心法师》第一季在本周收官。作为一部全新人班底出演的冷门IP剧,《无心法师》取得了播放量七亿的优秀成绩,引发业界侧目。作为行业内的观察者,我们认为,在如今视频网站自制剧处处必谈强IP的大环境下,《无心法师》这样的原本是小IP的网剧能逆流而上,可以说是网剧逆袭的“里程碑”,这其中的“生存启示”值得探究。

 


  (一)破亿路“漫长”,破亿后平稳发展

 


  《无心法师》的点击量和播放量,前期一直比较稳健,后期突然发力,呈现出一个与其他热门网络剧恰恰相反的趋势。破亿用了三周、六集的时间,但破亿之后,破三亿、四亿、五亿、六亿需要的时间则大大缩短,分别是第五周、第七周、……接下来破亿就不再是以“周”为时间单位了。这样的路线可以称作是健康、稳健的发展路线,证明《无心法师》虽然在播出伊始并不是所谓的“强IP”,但做到了用作品说话。

 


  (二)精品剧遇到了强平台,实现双赢

  《无心法师》的独家播出平台及第一出品方是搜狐视频,作为业界颇受关注的几家最早做自制网剧的视频网站,精品化是搜狐自制剧的最大特点,可以说《无心法师》是遇到一个好“娘家”,成功实现双赢。

  搜狐视频的自制网络剧与其他视频网站相比,在制作上追求精益求精,在整体规格上严格把控,如此高水准地操作网络剧,可见搜狐坚持走精品路线的魄力。搜狐视频的自制网剧不以数量取胜,但纵观近几年网络剧统计数据,搜狐自制网剧却占据了所有最佳剧集榜单的半壁江山。正是因为剧集质量经得起考究,也吸引用户在线二次、三次……更多次地观看,在此基础上累积的点击量和播放量,是非常健康且稳健的。所以,搜狐视频出品的自制网剧与其他视频网站相比可以说有以下特点:剧的产量不高,但流量却是最高的。像《无心法师》这样的网剧,周播的模式丝毫没有影响小伙伴们观剧的热情,在不是日常更新的周二至周六,日播放量仍然高居不下,剧集质量才是促进流量持久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9月3号播放量,当天非《无心法师》播出日,但排名靠前)

 


  (三)养IP是头等大事,赚快钱不是

  作为《无心法师》的独家播放平台,搜狐视频与其他视频网站的定位是有泾渭之别的。今年暑期,在网络剧领域最热门的词汇莫过于“对会员放全集”,一个强大的IP作品如果被归置到会员频道,的确能拉动不少会员数的增长,比如爱奇艺的《盗墓笔记》,刚对会员放全集那天,爱奇艺的服务器就当机了,如此盛况不仅是网剧领域少见,连电视剧领域也多年难见如此庞大的受众规模。

  但是,在急速的应激消费之后,如何能保持住会员用户不流失,还是要靠内容,有优质的内容源源不断地注入会员频道,才是壮大发展会员频道的唯一途径。这就是搜狐视频在网剧领域的发展方针。多元化和精品化的剧集是吸引用户成为付费会员的唯一关键。

  (接下来搜狐视频重点自制剧目如下↓↓↓)

 


  《匆匆那年》和《他来了,请闭眼》

  其实,对于出品方尤其是制作方来说,过早对会员放全集是不利于回本的,对会员放全集虽然对普通观众来说是好事,但这样会损失相当一部分的用户,想继续跟进贴片广告的广告商可能会就此打住跟进广告的步伐,那么对于制作方来说,如果回本出现瓶颈,那么IP就很难壮大。尤其是对于《无心法师》这么一个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零到一万的强IP来说,好好保护才是重中之重。

  搜狐视频在研究目标受众用户习惯的基础上、以较长的时间周期打造精品剧集。所谓的精品剧集,必须是有情怀、有节操的“良心好剧”,在许多网络剧追求用“怪力乱神”和“黄暴无节操”吸睛,搜狐的自制剧,尤其是《无心法师》,是用传统电视剧的规格制作,把“掉在地上的节操”捡了起来。

  (四)以优质内容吸引各界观看

 


  《无心法师》的火爆并非只是体现在业界的交口称赞中。作为一部质量上乘的优秀电视剧作品,《无心法师》吸引了各界观看,其中有知名演员赵薇,她自曝自己是《无心法师》的忠实粉丝;国内某一线卫视节目制作人也在看《无心法师》;而江苏卫视《世界青年说》的选手罗密欧也在追《无心法师》,原来好作品已经超越国籍、语言的障碍,真正验证了“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一道理。《无心法师》完全改变了网剧的生态模式,过去网剧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人们说起网剧,都要扣上一个“山寨”的帽子,只有囊中羞涩的、制作经费短缺的剧才会被迫转成网剧,但实际上,《无心法师》的成功给业界一个正面积极的信号:网剧只要做得足够好,也能成为现象级作品。

  【文/水兵月】

yule.sohu.com true 影视毒舌 https://yule.sohu.com/20150907/n420561742.shtml report 4508 本文来源:影视毒舌导言:由搜狐视频作为第一出品方出品的《无心法师》第一季在本周收官。作为一部全新人班底出演的冷门IP剧,《无心法师》取得了播放量七亿的优秀成绩,
(责任编辑:王昱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