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尼斯新人导演鹏飞:不想把北京拍的脏乱差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马森/图 科明/视频)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除了主竞赛单元有一部中国导演的纪录片入围外,还有万玛才旦的藏族题材电影《塔洛》入围了地平线单元,澳籍华人导演刘庶民的《家》揭幕影评人周单元,80后新人鹏飞的《地下香》入围威尼斯日单元。这几个单元主要为那些有实验性的电影,或者新人新作提供展映平台。

  近日,《地下香》在威尼斯首映。这是一部现实题材片,主人公都是处在社会边缘的北漂,男的回收旧家电,女的在酒吧跳艳舞,两人因住在同一个地下合租房里而发生了一段有有始没终的短暂爱情故事。不过,这部电影并不像大多数观众通常看的爱情片,它生活流、节奏缓慢、长镜头,在情之外更多展现的是当代社会生态。

  鹏飞曾在法国学习导演专业,回国后做过蔡明亮的副导。他写的《地下香》剧本走过很多个国际电影节,也因此获得一些拍片奖金。鹏飞说,自己喜欢法国和日本电影,导演里面尤爱布列松和蔡明亮,他们的审美和电影观都对他有很大影响。

  《地下香》让外人看来就是明显的电影节路子,给老外展示中国的非光鲜面——社会边缘人物、简陋拥挤的地下合租房、拆迁、看不到希望的生活……鹏飞说,自己创作时并没有想过电影节,完全是基于个人感受。他是北京人,在法国学习期间对漂泊感深有体会,回国后就有兴趣关注外来者的生活。虽然拍的是北京最破败的地方,也是写实风格,但他不想拍的脏乱差,美术上下了功夫,不让老外看到中国的不好。

  搜狐娱乐:能不能先讲讲你拍《地下香》的初衷和过程?

  鹏飞:因为我自己之前在法国上学,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漂流,在他乡,回到北京之后,因为我是北京人,就对这些来北京漂流的人的故事很感兴趣,决定写一个关于来北京漂流人的故事。我是围绕着一个漂泊、一个家、一个住所这方面的情感来写的。

  搜狐娱乐:男女主角是有原型人物,还是你想象的一个故事?

  鹏飞:地上部分有原型人物,地下部分是我三、四年来去地下室看,去跟他们成为朋友之后慢慢自己演化出来的人物,并没有真实的原型存在。剧本大概写了两、三年, 一步一步这样过来。

  搜狐娱乐:剧本在电影节获奖,以及写剧本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

  鹏飞:最初先是有这个想法,我写了一个初稿剧本,把它发给电影节,受到邀请。每去一个电影节,都会有一些导师来帮你出出主意,把握一些方向,他们都是很有经验的电影工作者,我们边去电影节,边更改,边回去再体验生活,重新去看这个故事,大概去了有六、七个电影节之后,这个局面就慢慢地形成了。

  搜狐娱乐:第一次拍处女作有特别难熬的时候吗?

  鹏飞:每个阶段都很难。这是我的第一部作品,我会设想在现场会发生的情况,提前在剧本中是不是这样修改会比较好,那样修改比较好,修改修改自己就深深掉进去了,我怎么样再清醒一下。拍摄过程中也是,因为很紧张,大家也会给很多意见,所以我有时候也会有点混乱。我解决的方法就是冷静下来想想自己的初衷,想想自己到最终想要什么。

  搜狐娱乐:电影是一个现实题材,但给现在的观众看会觉得那样的生活还是有些不真实。

  鹏飞:它是一个时代比较模糊的影片,剧本创作,包括我之前的经历,它都有一段时间,但我大概跨度有十年,所以我没有办法定到哪一个时期,我只是想单纯地从我的创作和我的感觉记忆中把它抽出来,放到电影里边。我是想在基于真实的情况下,把它再做很多艺术加工,甚至有一些地方把它变得抽象一些,所以它是结合真实和抽象。

  搜狐娱乐:演员的表演节奏也偏慢,台词很少,是有意的设计吗?

  鹏飞:地下室有很多人来自五湖四海,怀着理想来打工、来努力的人,他们的流动性很强,在地下室甚至房客之间不认识,他们的交流比较少。反而是听到的隔壁说话,能知道他们大概是哪的人,听到他们什么时候回来,大概能分析到他们是做什么工作的。所以我没有安排太多的对话,而是通过话外音和人的表演来把这个气氛烘托出来。

  搜狐娱乐:你的电影写实、长镜头、节奏慢,为什么爱这样的风格?

  鹏飞:我很喜欢法国电影和一些日本电影,法国电影对我影响最深就是布列松导演,他的电影都非常沉稳,很多特写镜头,他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关注人物对命运的抗争。日本电影给我的影响就是它的内敛,很多事情不是说的很清楚,甚至是日常发生的事情,看似没有什么,但其实有很深的情感在里面。

  搜狐娱乐:能具体地讲一些你喜欢的导演吗?

  鹏飞:比如说蔡明亮导演我就很喜欢,而且之前很有幸跟他一起工作过,所以他的审美、他的电影观对我的影响就很大,所以我想在我的电影中或多或少会有他的感觉出来。

  搜狐娱乐:你会一直坚持拍艺术片,还是说暂时用艺术片过渡,将来拍商业片?

  鹏飞:我觉得是个过渡的过程。首先我是拍一个我自己非常喜欢的,驾驭得了的片子,之后可能第三部、第四部慢慢才会往商业那边转变,都有可能。

  女主角兼制片人英泽:

  记者:你是在海外有专门学表演吗?

  英泽:不是。我是学《犯罪学》的。

  搜狐娱乐:为什么选择了电影这个行业,而且来做制片人?

  英泽:也是特别偶然,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一个圣诞去洛杉矶玩,看到了电影片场,还有电影工作者的一些状态,我觉得这个工作非常有意义,能给社会带来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我就决定从事这个行业。然后就利用大学的那些假期,回国内在剧组里打工、实习,就这样进入这个行业的。

  搜狐娱乐:你作为女主角和制片人,和导演是什么因什么机缘开始合作的?

  英泽:我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先认识了他的法方制片人,我们就聊的很投机,后来机缘巧合下就决定合作了。那会儿剧本已经都成型了,是在后期了。

  搜狐娱乐:电影的投资是你作为制片人找来的吗?

  英泽:我们属于小成本电影,是500万以内的。资金来源一部分就是前期那些电影节(剧本奖金),比如说戛纳电影节、都灵电影节,还有釜山、纽约这些,还有一部分是一些赞助商,因为我们电影里有一些广告植入。

  搜狐娱乐:你的生活背景跟角色离的很远,表演时你是怎么体会人物心理的?

  英泽:拍摄之前我们有过地下室体验生活,几个月的时间,每天从早上待到晚上,跟他们聊天,观察他们的生活等等。

  这个角色很多地方跟我之前经历不一样,但是有一些心理上的东西是互通的,比如说漂泊感,因为我15岁就去英国读书,一开始也没有朋友在那边,就是一个人,所以那个感觉还有那个状态挺对的。

  搜狐娱乐:你以后的计划是做职业制片人和演员吗?

  英泽:我会尝试演戏,也会继续做一些幕后工作,我更喜欢创作性的工作。

  搜狐娱乐:这个片子就是走电影节展映,还是可能公开上映?

  英泽:我们应该是会回国发行的,甚至有可能会进院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06/n420457748.shtml report 5157 《地下香》主创接受采访。【查看组图】搜狐娱乐讯(哈麦/文马森/图科明/视频)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除了主竞赛单元有一部中国导演的纪录片入围外,还有万玛才旦的藏族题材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威尼斯新人导演鹏飞:不想把北京拍的脏乱差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