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激辩》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激辩《华丽上班族》:杜琪峰先生又自嗨了一把?

来源:搜狐娱乐
《华丽上班族》杜sir用如此华丽丽的阵容,拍摄了一部歌舞片
《华丽上班族》杜sir用如此华丽丽的阵容,拍摄了一部歌舞片

电影在摄影棚里搭建一个完全虚拟的上班族生态圈
电影在摄影棚里搭建一个完全虚拟的上班族生态圈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策划统筹/木林、文/逆规则、Robin)

  被称为“杜琪峰式职场黑帮片”的《华丽上班族》于9月2日(上周三)正式上映,云集了周润发、张艾嘉、汤唯陈奕迅等一众大咖,又入围即将开幕的多伦多电影节展映单元,题材也是接地气的“职场宫斗”,理应成为影市新上画的领头羊。可影片实际表现却与此相距甚远,首日1520万、首周五天累计4000万左右的票房表现,仅与高冷的文艺片《刺客聂隐娘》相当(其中还包含一个阅兵小长假)。而首日之后的票房也成逐日递减态势。

  看过片的观众才明白,原来杜sir用如此华丽丽的阵容,拍摄了一部歌舞片!更准确的说,是舞台剧感十足的唱歌片!在摄影棚里搭建一个完全虚拟的上班族生态圈、主演的大部分心理活动用歌唱形式表现,毫无疑问,这样的形式对普通观众而言是有一定接受难度的。在此暂且抛开常规的观影习惯,仅就杜琪峰导演这一次“形式主义至上”的尝试做讨论,《华丽上班族》是一次成功的创新,还是一场失败的自嗨?

正方认为:《华丽上班族》与镜头、与风格,热烈地跳了一场华丽的舞蹈
正方认为:《华丽上班族》与镜头、与风格,热烈地跳了一场华丽的舞蹈


  正方观点:一次华丽的实验,和风格谈谈情跳跳舞

  代表辩手:逆规则(80后媒体从业者、影评人)

  【观点摘要】在视觉风格上,杜琪峰这些年低调得几乎有点老实。《华丽上班族》是抑制已久之后的一次肆意飞扬,杜琪峰以从影以来的最大投资,以闪亮的卡司,与镜头、与风格,热烈地跳了一场华丽的舞蹈。它在风格上的胜利,托住了歌舞的溃败。

  风格家杜琪峰先生,又拍了一部便于批评的作品。讲述职场风云的《华丽上班族》,人性厚度比文艺片薄,阴谋斗争比后宫片弱,人味情味比通俗剧淡,简直浑身充满了漏洞。为了收成好点,还披了一张没有必要的3D皮。更主要的是,作为一部歌舞片,歌却不那么好听。类型片的道德,跑哪儿去了呢?

  没错,这些问题都难以否认。各种类型都玩得转的杜琪峰,少见地在一个新类型跟前,踉跄了一次。在类型这个意义上,杜琪峰的歌舞尝试,的确失败了。但这不是一部失败的作品,杜琪峰在形式与风格上进行了一次大胆实验,并取得了华丽而夺目的胜利。《华丽上班族》的风格,要高于类型,它在风格上的胜利,托住了歌舞的溃败。

舍弃真实场景,设定一个空间,杜琪峰和他的团队炫技般地展示了他们的场面调度
舍弃真实场景,设定一个空间,杜琪峰和他的团队炫技般地展示了他们的场面调度


  职场电影,通常需要一座城市来当背景。而《华丽上班族》背景模糊,故事全发生在虚拟空间内。办公室、地铁、酒吧、餐厅、街道、天台,像是人工搭建的舞台,形式感很强烈。舍弃真实场景,设定一个空间,对于一位导演来说,无疑是一次技艺上的极限挑战。杜琪峰和他的团队,炫技般地展示了在限定条件下,他们的场面调度,还可以行云流水到何等程度。如果没有歌舞构成一些障碍,这部电影的镜头运动就可堪称完美了。

  形式与风格太显眼,可能会喧宾夺主,也可以反哺内容。故事从一个职场菜鸟的成长经历切入,带出一系列人物,以及一场职场斗争。剧本由张艾嘉操刀,在银河映像的影响下,人物在一些层面,也进入了杜琪峰电影的惯常轨道。李想(王紫逸饰)、琪琪(郎月婷饰),对应大伟(陈奕迅饰)、张威(张艾嘉饰),再有终极Boss何仲平(周润发饰),一个想变成另外一个人,都有身份更换的欲望。更换之后呢?不过是进入新的循环。会变好么?不会。

  《华丽上班族》的情感,稀薄而又冰冷。职场准则推崇理性,绝对理性要求纯粹的零度情感。处于职场生物链底端的李想、苏菲(汤唯饰),常意气用事,大伟遭遇困境时还有挣扎,顶端的张威和何仲平,就进化到没有情感了。抽象的空间设计,如同缺少情感氧气的封闭密室,让影片的形神在此高度合一。华丽背景,光鲜衣着,苍白灵魂,影片所揭示的职场乃至都市病症,由故事所赐,更由形式与风格所赐。全片无处不在的线条,很有美感又很僵硬,条框般地框住了职场里的每个人。载歌载舞意味着活力,而职场让人丧失的恰是生命的活力,歌舞场面同样成为颇具讽刺意味的有力形式。

  自2009年的《复仇》后,杜琪峰的导演作品,有《单身男女》、《夺命金》、《高海拔之恋Ⅱ》、《毒战》、《盲探》、《单身男女2》。数量不少,有新题材,也有尝试新的叙事方式,但在视觉风格上,杜琪峰这些年低调得几乎有点老实。《华丽上班族》是抑制已久之后的一次肆意飞扬,杜琪峰以从影以来的最大投资,以闪亮的卡司,与镜头、与风格,热烈地跳了一场华丽的舞蹈。

  影评人张建德评价《柔道龙虎榜》时,说它予人的印象是杜琪峰太着力于使之与众不同——杜琪峰在一片接一片的进程中,如何在每部电影中追求差异和创意的一个过度刻意的例子。此话放在《华丽上班族》身上,似乎同样成立。为了追求不同,杜琪峰冒着风险,把一个普通的商业职场题材,拍成了高度风格化的作者电影。是不是有点任性?是。而这是杜琪峰跟岁月披荆斩棘之后,获得的一点自由,拍许多卖座片,然后拍一部个人化的作品。20多年前,他和周润发、张艾嘉、罗大佑一起合作的《吉星拱照》、《阿郎的故事》,一部是贺岁喜剧,一部是煽情通俗剧,那时他还没成为风格家,还不能把个人风格摆在首位。

  经过数十年的技艺磨练,经过数十次的风格训练,当他再次聚焦于风格时,风格也很难将他打败。不好听,但好看,《华丽上班族》的镜头、形式与风格,就是它的皮,它的脸。脸是它的一切,也是它的内涵。在这看脸时代,这一次,我支持只看脸。

杜琪峰作为一位已经60岁的导演,风格大定,仍考虑突破自己
杜琪峰作为一位已经60岁的导演,风格大定,仍考虑突破自己


  正方支持者(摘自公众微信号):

  桃桃林林(公众号:桃桃淘电影):

  挺佩服杜琪峰导演的,作为一位已经60岁的导演,风格大定,仍考虑突破自己。这真的是一部舞台感非常强的片子,全片到处都是那种精心设计的布景。作为一部职场题材的电影,影片在职场本身,写得太简单了,少点阴谋和设计。如果没有这么夸张华丽的外在,只是个普通的职场剧情片,其实片子会难看很多。

  谋杀电视机(摘自公众号:虹膜):

  同样的白领爱情题材里,杜琪峰给很多人上了扎实的一课,富于创见的空间处里手法,凸显了无孔不入的职场言论和时刻高悬的时间观念。浮夸的歌舞处理也把职场的机械性和人情的虚伪包裹得恰到好处。

  瓦力(摘自豆瓣短评):

  杜导又一次大胆而成功的尝试。全片棚拍,4000万搭景,密集线条镂空设计突出同时间多事件同步,时刻提醒时间的大钟,强节奏感的音乐营造出分秒必争往上爬的压力。作为职场生存指南,主要角色都有代表性,张艾嘉、Eason表演加分,朗月婷王紫逸也不错。

反方认为:寻求在类型、题材和形式上的突破,同时也陷入浮夸、低俗、苍白的陷阱
反方认为:电影寻求在类型、题材和形式上的突破,同时也陷入浮夸、低俗、苍白的陷阱


  反方观点:形式主义者的刚愎自用

  代表辩手:Robin(电影学博士、职业影评人)

  【观点摘要】杜琪峰自以为自己的方式很对,但是对观众来说却完全是另一种感受,一种莫名其妙的聒噪感笼罩全片,气质轻浮,和那个镂空木板搭建起来的场景一样,呈现假大空的泡沫质感。《华丽上班族》是一个矛盾的最大综合体,它寻求在类型、题材和形式上的突破,同时也陷入浮夸、低俗、苍白的陷阱。

  香港影坛有两个导演顶着“传奇”的光环,作品却极其可疑,一个是许鞍华,视野宏大,却失之于粗枝大叶,细节上充满遗憾;另一个是杜琪峰,风格奇特,却不免控制得太死,说白了就是刚愎自用。《华丽上班族》尤其体现这种缺憾:杜琪峰自以为自己的方式很对,但是对观众来说却完全是另一种感受,一种莫名其妙的聒噪感笼罩全片,气质轻浮,和那个镂空木板搭建起来的场景一样,呈现假大空的泡沫质感。

  杜琪峰的这种形式,就是“拉大旗扯虎皮”,我们不否认他在这种路线上诞生了《PTU》、《黑社会》之类的佳作,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他也有《高海拔》、《蝴蝶飞》之类的劣作,他骨子里一直留着一种很低俗的基因,以神经的节奏和蠢萌的故事忽悠观众,并自我美化为“用商业片养文艺片”。所以杜琪峰虽然在风格化道路上走的很远,但形迹可疑,“必属佳品”的那些作品,在今天来看也犹如打造出的金尿盆、金马桶……抛开他那一套已经非常模式化的形式感,这些黑色电影也常常空洞得一无是处。

《华丽上班族》它转向依赖剪辑切碎了各种连续空间——这也意味着影片不再是音乐剧的直观感受,而像广告片或者片花
《华丽上班族》影片不再是音乐剧的直观感受,而像广告片或者片花


  《华丽上班族》恰恰就是这种矛盾的一个最大综合体,它寻求在类型、题材和形式上的突破,同时也陷入浮夸、低俗、苍白的陷阱。这种风格的转换,和蔡明亮走进美术馆搞Installation Art(装置艺术)一样,夺人耳目一新,实际上只是刻意营造逼格。影片的场景呈现舞台般的高度化约性,有作为装置艺术的倾向,但同时它也混合各种实景,就让这种虚实之间的混杂变得冗杂混乱。其次是音乐剧的形式感,从好莱坞歌舞片倒宝莱坞歌舞片,他们最强调的还是用影像呈现一种舞台感(这是戏剧最重要的质感之一),但《华丽上班族》不然,它转向依赖剪辑切碎了各种连续空间——这也意味着影片不再是音乐剧的直观感受,而像广告片或者片花,不免就显得低廉了。杜琪峰依赖剪辑自然是省钱了,但是也和音乐剧的气质背道而驰,看一看《一步之遥》中姜文的舞台调度,你会发现两个导演虽然都刚愎自用,但段位是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相信杜琪峰和编剧张艾嘉的本意,是用这座搭景的现代办公场景,诠释高速生活的现代都市上班族的灵魂枯萎。听起来似乎很新鲜,但是美国人在四五十年代就已经玩到一个高峰了,比利-怀尔德的《桃色公寓》、《了不起的盖茨比》都是各种典型。但很有意思的是,面对这种都市人格异化的沉重话题,大部分影片都不会追求那种高速碎片化的蒙太奇,这种速度更合适杜琪峰那种惯常的商业轻喜剧(即使那些轻喜剧也给观众留下了糟心的印象),这类作品通常带着很强的神经质,用节奏凸出动作,但基本掩盖不了剧情的弱智。

  即使《单身男女2》之前刷新了杜琪峰导演生涯口碑新低,它仍然是一个完整的叙事结构,是碧池长流的情节剧。杜琪峰的长处在于“布局”,但在后期,这种布局基本就让位于“挖坑”了,而且基本最后都填不上,充满各种幼稚、倒错和莫名其妙的狗血。《华丽上班族》通篇都在实践着这样的挖坑工作,周润发扮演的董事长为了将自己的女儿安插进公司做高管,定下了卧底计策,但从剧本转折来看,这种编排一点也不高明,很多段落都无法自圆其说,譬如张艾嘉为何会喜欢陈奕迅扮演的王副总本身就很可疑,而汤唯被陈奕迅骚扰的那一段,在隐晦地致敬《色戒》之后(李安的李,梦想的想,也同样是致敬该片导演李安),就紧接着进入一场男女撕逼的战役。不可置否地是,影片中所有地人物都是有症状的,即在剧本之中,也在剧本之外。

  与人物的歇斯底里相比,罗大佑创作的音乐和歌曲成为另一种噪声,作为民谣教父,他在对付这种带有歌舞场景的短促节律时候显得心有余力不足,而林夕谱写的歌词同样失色。罗大佑的问题是,他的音乐一直缺少这样的现代动感,而这种动感是需要和动作节奏紧密结合,是一种歌舞的节奏,林夕的思路也是流行音乐的抒情倾向,它最终呈现的就是一种词曲结合后用来阐释生活日常(叙事意义)的僵硬感,同时它的无序经常将观众带离出戏,只有在恢复到正常对话段落的时候,观众才能由衷地感受到一种喘息。

片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想做成那种宫斗的戏码,但是它缺乏踏实的背景和人物关系
影片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想做成那种宫斗的戏码,但是它缺乏踏实的背景和人物关系


  杜琪峰的新鲜尝试最终成为滑铁卢,这并不是探索上的失败,而是他刚愎自用的结果,试想一下如果他不是这般固执地使用不合适的形式,或者保留了充分完整地舞台空间地话,本片不至于如此狼狈不堪。《华丽上班族》的内核也是相当空虚地延续了《单身男女》系列那“碧池长流”的思维,只是此番不再装纯,留下赤裸裸的贱人暗中撕逼的阴谋论,但过程弱智到让人发笑,杜琪峰骨子里那低俗的一面正在占据上风。影片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想做成那种宫斗的戏码,但是它缺乏踏实的背景和人物关系,于是整个一盘散沙,如若浮草,四千万搭起来的镂空木质场景,成为败絮其中的存在。当陈奕迅和张艾嘉在象征性的“天台”上抽着烟的时候,我们也禁不住喊一声:形式主义者,装什么装!

 

罗大佑创作的音乐和歌曲不好听成了影片的槽点
罗大佑创作的音乐和歌曲不好听成了影片的槽点


 反方支持者(部分摘自公众微信号):

  magasa(摘自公众号:虹膜):

  作为歌舞片,最大的问题是,歌太难听了。每一次唱起来我就忍不住要捂耳朵。其次剧作也非常单薄,所谓职场斗争连TVB二流商战剧的水准都不如。韦家辉干啥去了?只是整部影片的场景空间设计还有点意思,我只能说有意思,而不是说多好或多差。归根结底地说,《华丽上班族》是歌舞片这种舶来类型的移植失败。

  文白(摘自公众号:影画志):

  我原本以为是杜琪峰要故意营造出一种难以入耳的荒诞感,后来发现,并不是,这些歌,真的很难听,让人难以想象这是罗大佑写出来的。电影的形式极为漂亮,或者说,电影里的大楼造的极为漂亮,然而这一切并没有什么卵用。歌实在太难听了!作为一个歌舞片,这个缺陷可以秒杀掉一切优点!!!做得差得也不仅仅是歌而已,还有故事的节奏、以及剪辑。都说杜琪峰是个会调教演员的导演,我看,至少在这部电影里,他对此不曾努力过。

  一撤(电影媒体人):

  可以原谅普通观众(包括我自己)对歌舞片接受有难度,但光从歌舞的形式来说,《华丽上班族》也太不好看了。这让我想起中国内地院线为数不多的另一部华语歌舞片《如果爱》,即使汤唯的演技和周迅比有差距,陈奕迅也做不到金城武的高颜值,但杜sir至少应该学学陈可辛怎么平衡歌舞表演在一部电影中的比重,怎么讲好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起码,找人写几首好听的歌吧。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06/n420438259.shtml report 10275 《华丽上班族》杜sir用如此华丽丽的阵容,拍摄了一部歌舞片电影在摄影棚里搭建一个完全虚拟的上班族生态圈搜狐娱乐独家专稿(策划统筹/木林、文/逆规则、Robin)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