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万玛才旦:独立电影处境比以前更难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专访藏族导演万玛才旦
搜狐娱乐专访藏族导演万玛才旦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科明/视频)从2002年开始电影创作至今,万玛才旦已经拍过《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老狗》、《五彩神箭 》、《塔洛》五部长片。前四部拿过大大小小不少奖,最新的《塔洛》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

  万玛才旦是藏族人,先是在西北民族大学学藏语言文学,毕业后回藏当过小学老师和公务员,但不太适应,待的时间不长。2000年,他又回到西北民大念藏汉翻译硕士。期间,接触到了一个基金会,资助藏区比较缺乏的专业,他写申请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后又转入影视编导专业。

  2002年开始拍短片,2005年完成第一部剧情长片《静静的嘛呢石》。他的电影里呈现的不是外人想象,或是旅游宣传片里的西藏。他最关心的是人,他们大多处在藏族传统和现代文明的冲撞之中,有的坚守,有的放弃,有的纠结。他的电影真实、纯粹,在平静的叙事中藏进作者的生命体验和思考。

  《塔洛》讲了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羊倌进县城办身份证的故事。中途,他遇上了一个理发店的姑娘,萌生感情。有一天,他卖掉了所有的羊,把钱给了这个姑娘,她说过想和他一起远走大城市。可是,当塔洛在理发店的沙发上睡醒后,姑娘已经消失不见了。这部电影就像一个寓言故事,观众能从中看到传统与现代的冲突,身份认同的困惑,人性的变异。

  写作、拍电影多年,万玛才旦早就练就了好心态,渗透到他的电影里,有一种平和的气质。他说商业片时代,独立电影的处境比以前更难了,但依然有人愿意投资,就看你自己能力怎么样,想要什么。很多人在纠结中摇摆不定,就是又想要艺术又想要票房。只要你心态正,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大环境中做到独善其身还是很容易的。

  搜狐娱乐:《塔洛》用黑白画面、固定机位、长镜头,看起来有比较强的形式感,这是为内容专门设计的吗?

  万玛才旦:对。这个人物的处境决定了这个片子的形式。塔洛他是一个很孤独的人,在山上是一个人,对外面的世界没有什么了解,他一旦离开他的世界进入现实世界的时候,就失去了对现实世界把握的能力。所以我觉得他的状态就特别适合黑白影像、长镜头来表达。比如山上他一个人生活的空间,用彩色来展现的话就感觉很假。我们也试过,我觉得用黑白能特别准确地传达他的状态。

  搜狐娱乐:这个电影看起来很真实,但同时又感觉有些不真实,像是一个寓言故事。

  万玛才旦:这是根据我的一个短篇小说改编的,他确实是一个现实的人物,这种人物你在藏区也能见到一些。我小时候就见到这种人物,他们身上有文革留下的特定的痕迹,很多人会背毛主席语录,比如塔洛能背《为人民服务》,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具体的意思。有很多人在那个年代就是通过背诵语录学习汉语的。这种牧羊人也很多。这片子是在我家乡拍的,跟你以往对藏族题材的认知和理解有一定反差吧。但是在我的创作里他就是一个现实的人,他就是生活在他那个世界中。

  搜狐娱乐:电影是以塔洛去县城办身份证开始的,你是想要讨论人的身份认同这个问题吗?

  万玛才旦:就是一个身份认同的过程。像塔洛这种人他有很强的记忆力,他能背很多语录,对自己的羊非常清楚,有多少只白羊,多少只黑羊,多少只花羊,但对自己的名字别人问他的时候他甚至记不起来,他没有身份证,也不知道身份证的重要性。他就是一个寻找身份认同,最后迷失的一个过程。

  搜狐娱乐:对他为什么要办身份证这部分电影没有很具体的交代。

  万玛才旦:电影里也有交代。他跟所长第一次交流当中,他们村长叫他去办,他没有时间,后来有人替他(看羊),他来了。小说一开始讲村里面在补办第二代身份证,电影里去掉了,没有群戏,把塔洛一个人体现出来。山上也是,讲他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原来设计他要遇到其他的人,他要学习情歌,请教一个女孩。这些拍过,剪辑的时候都去掉了,塔洛在山上,一个人,不遇到其他人的话,他的状态会更好。

  搜狐娱乐:电影里提到毛主席语录,人活着的意义,这也是你要探讨的主题吗?

  万玛才旦:对他这样一个四十岁左右,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语录里的很多东西已经深深存在于他的身上,成为他的价值取向,比如好人与坏人的区别。这就跟宗教一样,宗教里面会强调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十戒”就规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个就成为幸福的一个行为准则。对于塔洛来说,语录里的话语成为他的标准,最后他把别人的羊卖掉了,他说自己变成了一个坏人。一开始语录他能滔滔的背,连贯的一个字不差的,最后他就失去了这种能力,这也是发生在他身上的变化。

  搜狐娱乐:你做了这么多年独立电影,感觉找投资困难吗?

  万玛才旦:第一部肯定是比较难的,我是拍了短片然后有了拍长片的机会。第二部开始是我的一个朋友投资的,都是些小成本电影,所以找投资其实没有那么难,如果你能控制成本的话。

  每个片子的投资都不一样,第一部是三家民营公司来投的。第二部第三部是我一个朋友,他也做生意嘛,我们也算是合作了很多年,他为拍我的电影,我们成立了一个公司,他其他方面的钱用在电影的投资上。他也有一些回收啊,也有一些销售渠道。到《塔洛》是北京三家公司投资的,成本不是很大,整体来说是比较顺的。大概二百万把,包括器材、人员这些。

  搜狐娱乐:每个新项目要做了,是你自己去找投资,还是有制片人帮你?

  万玛才旦:这个也不一样,有的时候是自己去找,有的时候是有了剧本之后朋友帮我找。这次主投是北京一家叫天画画天的公司,其他也有公司参与,比如器材啊什么的。小成本的话比较好找,但是需要一个过程,人家也会看你的剧本,你创作的能力,也不是你想拍什么马上就能找到。

  搜狐娱乐:拍了这几部电影给投资方有回收还是亏钱?

  万玛才旦:有些片子能回收,有些也亏损一些,每个片子不一样。所以我们也是压低成本,为投资人考虑。但是几部片子投资公司都是比较支持艺术电影,所以他们对创作者也没有回收的压力,很轻松,让你更自由地去创作,这个相比投资更重要把。如果你有一个好的投资,尤其这种艺术电影,老是干涉你的创作的话,也是很痛苦的。

  搜狐娱乐:现在商业大环境好了,独立电影的处境是不是反而不如以前了?

  万玛才旦:确实有一些变化,独立电影的处境相对会比较困难吧。但是我觉得是以你的创作为主吧,如果你有好的剧本,确实有创作能力,还是有资金愿意投的。还是合适的项目找到合适的投资人,你拿一个艺术电影的项目去找商业性的投资的话,肯定很难的。

  搜狐娱乐:有些导演拍久了,如果电影还没有被主流观众看到,会觉得很孤独。你是顺其自然,还是希望争取更多观众?

  万玛才旦:观众确实很重要,但是你不能强求一些观众,你要找到适合你这种片子的观众,每个片子都有它潜在的观众。

  搜狐娱乐:感觉这几年来参加电影节的中国电影越来越少了,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万玛才旦:主要是电影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吧,国内现在以商业为主导,投资、整个关注点都会转向这些,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因吧。

  搜狐娱乐:在这个大环境中你觉得独善其身是比较容易还是比较难的事情?

  万玛才旦:就看你的心态怎么样,如果你心态放平,这确实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你的创作就是你的事情。你的心态不正的话,那肯定就会不一样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05/n420423602.shtml report 5083 搜狐娱乐专访藏族导演万玛才旦搜狐娱乐讯(哈麦/文科明/视频)从2002年开始电影创作至今,万玛才旦已经拍过《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老狗》、《五彩神
(责任编辑:王志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