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寻找格蕾丝》:普通人的不普通人生片段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寻找格蕾丝》带有明显的女性电影气质,清淡细腻,展示了普通人不普通的人生时刻 

  搜狐娱乐讯 (文/帼杰)澳大利亚女导演苏-布鲁克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拍电影,至今一共只有六部作品,在本土之外的知名度并不高。《寻找格蕾丝》是她第一次进入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日本故事》入围过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影片带有明显的女性电影气质,清淡细腻,展示了普通人不普通的人生时刻。

  故事发生在澳大利亚人烟稀少的公路上,蓝天白云大草原,长长的公路上一辆独行的大巴车。影片一开始就给出了荒凉里带暖的色调,为整个片子定下了叙述节奏和基调。电影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14岁的少女格蕾丝因为个人原因离家出走,最后被父母找到。结构上则以不同人物为主线,割裂成不同片段,冠以“XX的故事”标题,每个人的故事不断扩展,还原一个相对完整的真相。

  第一段故事,少女格蕾丝和好友萨芙在离家出走的路上遇到一个神秘帅气的男生,格蕾丝很快与男生打成一片,这让萨芙感到备受冷落。两个好友中途分手,格蕾丝和男生春宵一度,醒来渣男已经独自离开,并且还没付房钱。身无分文的格蕾丝在公路上被前来寻找她的父母找到。

  在这一段里,很多悬念被埋下:格蕾丝为什么离家出走?背包里装的让两个女孩相视一笑的东西是什么?

  这些悬念在后面的一个个故事中被揭开。所有的故事都和这段离家出走的公路之行相关,只是以不同人物为视角,故事被延展开,内容一点点扩充,人物一点点增加。一开始,以为是两个女孩儿的故事,后来以为是男孩和两个女孩的故事,再后来以为是父母和孩子的故事……第二个“布鲁斯的故事”开始时,可以看到卡车司机布鲁斯从加油站前经过,后景就是在大巴车停车休息时在车下调情的格蕾丝和男生。这个镜头让人意识到导演要怎样讲故事,原本这种人物间有所关联又自成系统的手法并不新颖。但布鲁克斯不同之处在于,随着影片一点点展开,我们才知道导演并没有真的想讲一个离家出走的故事,而是想要用镜头还原生活真相。故事本身没那么重要,背后的中产阶级讽刺批判也是老生常谈,导演也并不想为人生下定义,只用平和的手段,把我们忽略的故事背后的人生展现出来,所以故事本身被淡化了。

  松散的故事中,有幽默,有情怀,有对中产阶级的讽刺批判,有对普通人平凡心的温暖回应。所有的事都是当代普通家庭中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女人疑心丈夫焦虑孩子、男主人会着情人存着私房钱、老男人关心自己的假牙、小女孩儿叛逆出走。它们似乎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因而早已被忽略。导演细腻的镜头,让我们再次发现,原来这些平淡生活背后还有那么多温馨、欢乐、无奈、痛苦的时刻,发现生活的内容是这样丰富。一直到影片最后,看似这个小事件已经完整,事实上仍然不过是生活的冰山一角。关于格蕾丝同母异父的哥哥,关于那个骗了她一晚的年轻英俊的渣男,关于父亲的情人……还有那么多人,那么多故事,无法用情节讲述的,才是生活本身。虽然有一些细节安排的比较刻意,情节有些地方生涩,但《寻找格蕾丝》仍不失为一部细腻温暖的女性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04/n420393559.shtml report 1811 《寻找格蕾丝》带有明显的女性电影气质,清淡细腻,展示了普通人不普通的人生时刻搜狐娱乐讯(文/帼杰)澳大利亚女导演苏-布鲁克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拍电影,至今一共
(责任编辑:黄萌萌) 原标题:威尼斯影评《寻找格蕾丝》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