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朱镕基——一个永载共和国史册的老人(图)

  

  9月3日上午,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台上,几代中国领导人一齐出现在国庆观礼台上,那一刻人们的眼睛似乎都在努力地搜寻着什么,终于人们惊喜地看到了那个似曾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这个人就是——共和国前总理朱镕基。

  朱总理,我们终于又见到您了,上一次见到您还是在09年共和国60华诞国庆庆典上。今天虽然镜头只给您短短的3秒钟时间,但已足矣,至少让关心着他的人们知道:他老了,但他还活得非常健在。

  

  朱镕基精神抖擞的站在那里,依然不减当年的英雄气魄,面容还是那么严肃,这是他一贯的表情,朱镕基总理,戴着一幅墨眼,满头白发,清晰地记忆着老人岁月的沧桑!那一刻,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触:朱镕基真的老了!

  2003年3月,朱镕基正式从国务院总理的职位退休,温家宝接任总理。当了七年副总理和五年总理的朱鎔基,退休后,一下子从公众视野中销声匿迹。我还清晰地记得,朱镕基总理在结束他最后的告别演说后转身离去的背影,他走得是那样决绝,一如他的作风。

  朱镕基淡出政坛整整六年了,这六年间鲜有他的新闻,他似乎把自己隐藏起来了,似乎成了一个被历史遗忘的老人。其实,人们从来没有忘记过他。六年时间,我们也许会忘记了许多事情,却永远不会忘记他说过的一些话,他做过的一些事。

  朱镕基总理是与中国经济改革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199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20个年头,中共的“十五大”已经召开,坚冰已经打破。但是,国企的改革依然困难重重,“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叹喟依然沉沉地压在中国人的心上。1998年,朱镕基出任总理,历史的重任旁无责怠地落到了朱镕基的身上。

  

  朱镕基上任伊始,在他的就职演说上,他的演讲至今振聋发匮,“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就职演说里,犹有洒在剧场的泪痕,这种万死不悔的悲壮情怀就得到了社会强烈的共鸣。

  外表“铁面无私”的朱镕基其实是一个容易流泪的人,在我的记忆中,他有两次流泪至今让老百姓难以忘怀。

  一次是1996年岁末,还在国务院副总理任上的朱鎔基在北京看话剧《商鞅》时,曾为商鞅这位2000多年以前的改革家的悲壮命运潸然泪下。也许历史有惊人的相似,几年之后,朱镕基也要担负起共和国改革的命运,而其难度之艰、阻力之大比起2000年前的商鞅变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另一次是1995年10月的一天,在云南省一个叫宁边的偏僻村庄,朱镕基看到一群衣衫褴褛的贫困村民,在风雨和浓雾中表情复杂地静静站着,村民们身后是破旧的房屋。朱镕基鼻翼翕动了一下,眼泪终于忍不住涌出了眼眶.......许多村民看见了,也永远记住了这一幕。

  

  朱镕基除了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之外,他的另一个伟大功绩就是肃杀贪官。朱镕基是个铁面无私、性情中人, 在查处陈希同时,朱镕基震怒下曾出此名言:“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无非是个同归于尽。”体现出他力行反腐败的决心。新中国建立以来,恐怕还没有如此高位的领导人说过这样的狠话。

  震惊中外的远华走私案就是他亲自督办的,多名罪大恶极的腐败分子被判处死刑,这在当时对震慑犯罪、抑止腐败起到了重大作用。今天我国的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反腐工作任重而道远,我相信若干年后,还会有许多老百姓怀念起朱鎔基,共和国历史上曾经有这样一位总理,他要与贪官同归于尽。

  我想再过几十年,甚至100年,老百姓依然会对朱镕基做过的那些事、说过的那些话津津乐道。至少我会告诉我将来的儿子和孙子,中国现代历史上有一个叫朱镕基的人,他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顶天立地的伟人。我也会向我未来的孙子讲起他的传奇故事:朱镕基是个非常厉害的人物,他浓眉一竖、巨眼一瞪,那些贪官污吏就吓得魂飞魄散屁滚尿流呢!

  

  历史往往是残酷的,再伟大的人物也会淹没在历史车轮的滚滚尘土之中,朱鎔基已彻底淡出政坛,也永远不会再回到他曾经熟悉的政坛。他的是非功过留待后人评价,至少我知道他推动的国企改革在搞活了中国经济的同时也造成了成千上万个下岗家庭,至少我知道他在肃杀一批贪官后也得罪了不少权势和部门。

  朱镕基,一个深受老百姓爱戴的人,一个令人无比痛恨的人,一个永载共和国史册的老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lss-1208

  推广合作请关注私人微信号:lxl19781208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50903/n420372321.shtml report 2608 9月3日上午,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台上,几代中国领导人一齐出现在国庆观礼台上,那一刻人们的眼睛似乎都在努力地搜寻着什么,终于人们惊喜地看到了那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