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自制剧《无心法师》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无心》特效揭秘:耗时7个月 毛发特效最伤神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洋

  搜狐娱乐讯(策划/电视剧策划组 文/吴洋)由搜狐视频和唐人影视共同出品的民国精品玄幻大剧《无心法师》【观剧】正在搜狐视频热播,点击量已破5亿。《无心法师》的特效也与其点击量一样让人振奋,为国产剧“五毛”特技一雪前耻,让一向挑剔的网友都啧啧称道。日前,《无心法师》特效组,唐人影视视效总监Eddie,视觉效果肖文华接受了搜狐视频独家专访,从特效制作周期到特效时长,从无心的“半头造型”到岳绮罗的纸人,从耗时的毛发到耗脑的新技术,特效团队都一一揭晓。

  对话特效组

  A 特效风格青春且唯美:20个特效师加班7个月

  搜狐视频:“无心”的特效基调是?

  特效组:因为它改编自网络小说,针对的年龄层偏80、90后,所以我们也按照这个方向,针对年龄层和当下的潮流趋势,让特效出来的效果与其能够协调。另外我们这部剧虽然是玄幻剧,但追求的也是唯美、浪漫的风格,因此特效也是走这个路线。

  搜狐视频:特效工作是从什么时候介入的?

  特效组:我们在收到剧本之后便跟导演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比如剧中的怪兽,光效等我们会前期做一些设定,然后再按照这些设定去执行。

  搜狐视频:特效的周期有多长?

  特效组:我们这部剧的特效镜头大概有200多分钟。如果按整个周期来算,从前期投入到整个项目结束应该超过了7个月。另外我们特效团队大概20多人,基本上都在加班,平均一个礼拜加班的时间量都有3-5天。

1
毛毛发越多越耗费时间和精力


  B 追求精益求精,毛发特效最耗时,告别“五毛时代”

  搜狐视频:网剧的节奏可能跟传统电视剧不太一样,那后期特效的时间充裕么?

  特效组:其实不算充裕,我们都是精益求精,之前我们也有返工。但我们只要一天还没把特效交出去,都会尽量把它做好。

 

无心从手变人过程
无心从手变人过程


 搜狐视频:哪块特效的制作最耗时?无心由手变人的过程难做吗?

  特效组:特效耗费时间最长的应该是青蛇,以及剧中有毛发的动物,毛发它比较难,你很难控制其自然动画的部分,画的时间会比较长。无心的那个变化还可以,不是特别难。

  搜狐视频:为何市面上一些剧的特效老被说成“五毛”,参差不齐?

  特效组:可能是出在成本控制方面,所以特效的花费上不去,加上时间投入较短,便会做成五毛特效的恶性循环。

  搜狐视频:这部剧特效网友的反馈都很好,你觉得能值“多少钱”?

  特效组:交给观众评判吧,毕竟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五大特效全揭秘

 

1
真蛇作参考,然后“拟人化”


 一、6米长的“青蛇”如何产生?真蛇加人性化表情

  特效组:我们有拿真实的蛇做参考,包括蛇的柔韧度等,但我们也进行了适当放大。然后一般我们先是建模,然后开始做模型、材质、动画绑定、骨骼设定、甚至这里面也包含了表情。因为普通的蛇的表情,是有些僵硬的,为了凸显其凶狠的一面,我们也加入了人性化的表情,比如它的嘴是上扬的,也会加入了声效等。

  二、无心眼前那道光由何而来?小清新风“开天眼”

  特效组:中国人都有种说法,叫“开天眼”,我们就是根据这个来设定的,这部分的特效主要集中于无心眼睛的部分,在色调风格上,我们尽量保持清新的感觉,不想把他搞得太花哨。

  三、特效毛发的工程量有多大?过千万过亿

  特效组:毛发工程量,如果超过几千万,甚至超过上亿的话,对其的渲染时间就很多,而这其实对电脑的硬件要求也很高,而对于毛发的部分,主要还是整体动画的调整,包括它的摆动时间,这方面比较难把控,所以我们也尽量精修优化毛发的部分。

1
绿布三维相合成“无头”无心


  四、无心的半头是如何做的?绿布三维相结合

  特效组:拍之前我们做了道具,刚好可以盖住无心的一部分头,当然也是用绿布的技术,到后期便把绿布擦掉,再进行三维跟踪,后景填补等,但其实也挺费工的,因为要配合演员的表演,头的转向等,另外我们这部分出来的效果也不是做得很恶心很血腥,毕竟网剧也有自审的尺度。

1
小小的纸人推动新技术的发展


  五、岳绮罗身边的纸人?促进新技术的产生

  特效组:纸人的部分,其实是我们碰到的比较有挑战的特效。因为它出现的数量很多,但有时候又是个别纸人在表演,所以我们不能统一地用一套程序去完成。单个纸人只能做单个动画,而且我们在特效的时候,也尽量把纸的质感与人的感觉融合一起。另外,这里面大量纸人飞的镜头,其实也是很难控制的。不过整个特效制作的时候,我们也升级开发了一些硬件和软件,像纸人这块,我们便做了一套类似的模板,等这套模板优化后,它不止可以做纸人这样的动物,甚至可以做类似纸鸢,小昆虫,飞鸟之类的动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26/n419340224.shtml report 5020 《无心》(点击观剧)特效揭秘:耗时7个月毛发特效最伤神 搜狐娱乐讯(策划/电视剧策划组文/吴洋)由搜狐视频和唐人影视共同出品的民国精品玄幻大剧《无心法
(责任编辑:王昱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