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比例“失衡” 美国电影永远“重男轻女”?

来源:新京报
女性角色大银幕缺席
女性角色大银幕缺席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有印度女导演洛芙琳·坦丹担任联合执导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有印度女导演洛芙琳·坦丹担任联合执导

安吉丽娜·朱莉近年来已成为好莱坞女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
安吉丽娜·朱莉近年来已成为好莱坞女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


  新京报讯

    美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七年大银幕男女角色比例严重“失衡”

  白人角色远高于其他种族;角色的不同性取向依旧具有争议

  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安尼伯格传播学院,发布了关于电影及其相关产业中性别、种族、LGBT等方面不平等现象的最新研究报告。他们以知名票房网站boxoffice mojo上2014年票房前100名的影片及其中4610个角色为参照样本,对比2007至2013年(不包括2011年)的同类数据,7年涉及共700部影片及其中30835个角色(有台词或有名字的都包括在内),此外,2014年票房百佳的导演、编剧以及制作人等幕后工作人员也在其范围内。报告结果显示,票房可观的好莱坞影片中,无论是幕前还是幕后,这都是个白人、男性、异性恋统治的世界。

  项目主管之一的史黛西·史密斯博士表示,“我们的工作就是将数据和洞察力引入这个多样化的娱乐产业,希望可以有参考价值,带来改变”。报告均以美国上映影片为准,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这个“电影工业体系最成熟”的国度依然存在的短板。人人都在期待超越好莱坞,但好莱坞依旧存在的问题,极有可能是处在每个上升期的电影国将要或终究会面对的问题。

  700部影片里的779位导演,仅28个女性

  2007年-2014年登上票房榜的女导演24位

  安吉丽娜·朱莉 朱丽·泰莫

  安妮·弗莱彻 凯瑟琳·毕格罗

  阿娃·杜威内 金伯莉·皮尔斯

  贝蒂·托马斯 科斯汀·谢里丹

  布伦达·查普曼 拉里·沃卓斯基

  凯瑟琳·哈德威克 洛芙琳·坦丹

  黛安·英格利什 南希·迈耶斯

  伊丽莎白·艾伦 诺拉·依弗朗

  吉娜·普林斯-拜斯伍德 菲利达·劳埃德

  珍妮佛·弗莱基特 桑娜·哈里

  珍妮弗·李 莎丽·斯普林格·伯曼

  朱莉·安妮·罗宾逊 苏珊娜·怀特

  100部电影中,只有21位女主演,2位女导演

  幕前幕后男人都是主导

  在2007-2014年北美上映的700部影片的30835个角色中,男性角色占主导地位,女性角色不但数量极少,且多为年轻貌美的性感符号角色。

  从具体数据来说,女性角色仅为30.2%,也就是说男、女角色数量比率为2.3:1,只有11%的影片实现了性别比例在45%-54.9%的均衡状态。其中,9522个角色的年纪在40-64岁之间,女性角色占到了21.8%,最高点和最低值分别出现在2008年的25.5%和2014年的19.9%。

  而2014年的北美票房前100名中,有21部影片是女性担当第一主演或者和男一号平分秋色,这个数据在2007年时是20部,比2013年的28%下降了7%。其中,年纪超过45岁或者性取向为同性恋、双性恋的女主角数量为零。

  按影片类型分类来看,动画影片中,女性为主角的影片数量低于1/4,和2007年持平,比2010年降低了7.4%;动作/冒险类影片中,这个数据保持在21.8%,和2010年、2007年无异;而在喜剧类电影中情况稍微乐观些,女主角比例可达到34%。

  只有在大银幕的性别消费方面,这一数据有所“可悲”地提升,影片中以性感装束示人的男、女角色比为8%:27.9%,有裸露镜头的男女比例为9.1%:26.4%,而被设置为生理诱惑的角色比例是男性12.6%,女性3.1%。

  对2014年北美百部影片的幕后人员研究发现,从事内容生产的1326位电影工作者中,女性仅占15.8%,确切数据为,导演占1.9%,编剧占11.2%,制片人占18.9%,具体来说,这100部影片中只有2部是女导演,和2013年完全一致,也是有史以来的最低值,2008年曾有9位之多。而在2007-2014年的700部电影中,导演总数为779位,女导演有28位,其中三位是非裔美国人。

  此外,与纯男性主创阵容的影片比,当幕后主创有至少一位女性时,该片的女性角色数量也会大大提升,两者的比例大致为25.9%:34.8%。也就是说,女性创作者更喜欢描绘女性相关的故事,从而也更顺理成章地起用女主演、女编剧等同性工作人员。

  4610个角色中,白种人角色占73.1%

  七年来白人角色始终主宰

  根据报告显示,2014年的北美100部高票房榜上,73.1%是白人,4.9%是西班牙或拉丁美洲裔,12.5%是黑人,5.3%是亚洲人,2.9%为中东人,美国印第安人或阿拉斯加、夏威夷原住民则低于1%,其中男女角色数量比率平均值接近2.1:1,这一数据从2007年开始至今都没有显著变化。足见非白人的其他种族在银幕上出现的几率之低,而角色的性别差异在各种族内则是相通的。

  和2013年相同的是,在17部电影中,没有一个黑人或者非裔美国人角色,而没有亚洲角色出现的影片超过40部以上。至于影片的主角设置,只有17部是非白人,其中47%是黑人,29.4%是混血,11.8%是亚洲人,西班牙或拉丁美洲人的比例同样为11.8%。

  如果对应着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来看,其中黑人13.2%,而亚裔5.3%,和银幕上的角色比例相差无几,但最悬殊的当属西班牙或拉丁美洲裔,他们在美国人口中占据了17.1%,是除了白人外最高的种族组成,且据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23%的美国电影票都卖给了他们。

  从影片类型讲,2014年动作/冒险类的非白人角色为26.1%,比2007年上涨了4.6%,而喜剧类影片中,则由2007年的12.1%上涨到2014年26.5%,相较之下,动画类影片也波动较大,2014年的非白人角色比2007年的8.1%上涨了25.4%,当然,这一数值的变化大部分来自于若热·R·古铁雷兹执导的《生命之书》,片中角色皆为墨西哥裔,但即使没有这部影片,数量还是比2007年到2013年间的数值都要高,尤其是对比2010年只有1.5%这个最低值。

  在幕后人员研究方面,2014年的107位导演中,黑人占据5个席位,相当于总比例的4.7%,当中只有一位是女性;而在2007-2014年的电影票房总榜单上,黑人和亚洲人导演分别为45位和19位,百分比为5.8%、2.4%,其中女导演的数量则分别为3个和1个,且后者还只是联合导演,即与丹尼·博伊尔合作《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印度女导演洛芙琳·坦丹。

  性取向

  19个非异性恋角色中只有2个过得幸福

  不同于该小组常年来对性别、种族在美国电影中的表现研究,这是他们第一次把性取向作为考量对象。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影片票房榜单上的4610个角色中,非异性恋者仅有19个,其中10个是男同性恋,4个是女同性恋,5个是双性恋,而跨性别恋者(自我性别认知与先天性别不同者)的数量为零。在这100部电影中,只有14部涉及性取向内容,且没有一部是动画电影。此外,在这19个非异性恋角色中,63.2%是男性,36.8%是女性,从种族来说,白人16个,亚洲人2个,非洲人1个。

  这些数据要远远低于这一群体在美国的人口占比,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威廉姆斯学院的相关报告,美国跨性别恋者的人口比例为3.5%-0.3%,仅18-35岁的千禧一代里非异性恋的比例就达到7%。

  根据研究数据显示,有三个现象值得注意:首先,在这19个非异性恋角色中,只有两个的情感生活被描绘得浪漫而健康,没有一个男同性恋和双性恋男性角色是处于稳定的感情关系中;第二,没有出现一对非异性恋角色是以父母身份共同抚养孩子;第三,少数男同性恋和双性恋角色在影片中都刻意隐瞒了真实的性取向。

  编译:田颖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811/n418575750.shtml report 4927 女性角色大银幕缺席《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有印度女导演洛芙琳·坦丹担任联合执导安吉丽娜·朱莉近年来已成为好莱坞女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新京报讯  美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比例“失衡” 美国电影永远“重男轻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