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三祖合韵 祈福绕花》登陆中华合符坛

来源:搜狐娱乐
 

 

 

 


  千古文明开涿鹿,流光溢彩耀釜山。8月7日晚上8点整,大型户外实景演出《三祖合韵—祈福绕花》,在涿鹿县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的中华合符坛上演。

  据了解,此次演出活动由张家口盛世福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主办,从7日至11日将连续演出5场。《三祖合韵——祈福绕花》是一部以三祖文化为历史背景,并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绕花”等特有民俗的大型室外实景互动演出,此次演出编排创作历时九个月,涉及演职人员近300人,通过“浣纱舞”、“狩猎舞”、“阪泉之战”、“合符釜山”、“祈福绕花”等7个剧情节目,再现中华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合符釜山,最终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统一大融合的情景。

  演出的主场地——中华合符坛,是为了纪念黄帝在涿鹿釜山合符、中华民族实现首次融合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弘扬合符文化而建。中华合符坛在“融合、统一、联盟”的合符文化基础上,根据“天圆地方”和“智圆德方”的中华传统理念,通过与现代建筑结合创新而建造,中间的圆坛为三层,第一、二层分别门开“四面”、“八方”,顶层为坛心,象征天地之间、四面八方来朝、同心归向一统,环绕合符坛顶层四周的56根民族图腾柱代表各民族在一起手挽手、臂并臂,位于坛心的九龙腾飞柱将“九五之尊”和“九九归一”文化融为一体,其体现的合符文化即融合文化、和谐文化、团结文化、统一文化,它体现着凝聚的力量,是民族大团结,大统一的基础。

  涿鹿绕花是张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涿鹿河东镇的张各庄村,传承了一百多年的民俗绕花,其壮观程度犹胜烟花。据传绕花最初是南方一位老羊倌用来驱赶野兽,保护羊群的,后来他将此项活动传给张各庄村民邢占春,之后几代传承人在原有基础上反复改进,形成了现在这种用钢丝绳子将装满铁屑、木炭燃烧着的花笼捆在花杆顶部,七、八个壮汉用力转动花杆,引导花笼旋转,使其中的木炭极速燃烧化铁为水飞出花笼,甩向场地四周,形成直径达90米左右的火瀑金花。“仙女撒花舞长裙,流星飞瀑溅玉珠”般的瑰丽效果让人目炫神迷,如同天女散花,又如同流星飞瀑,使人恍惚置身仙境。

  在此次演出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民俗节目在视觉、听觉以及感官上给人极具震撼的同时,还带观众追溯历史、了解历史,既丰富了观众的眼球,也让观众了解到了涿鹿的渊源文化,同时也为今年9月的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承上一份敬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10/n418488768.shtml report 2600 千古文明开涿鹿,流光溢彩耀釜山。8月7日晚上8点整,大型户外实景演出《三祖合韵—祈福绕花》,在涿鹿县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的中华合符坛上演。据了解,此次演出活动由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