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自制剧《无心法师》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导演揭秘《无心》:六天拍一集慢工出细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洋

  搜狐娱乐讯(策划/电视剧策划组 文/吴洋)由搜狐娱乐与唐人影视联合出品的民国玄幻季播网络大剧《无心法师》【观剧】正在搜狐视频热播,点击量已经突破两亿。作为投资过4000万的一部网剧,《无心法师》称得上是一部良心之作,该剧无论是制作,还是特效,都处于高水准的行列。日前,《无心法师》导演高林豹接受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首次拍摄网剧的他也解密了“无心”的种种拍摄幕后。在他看来,《无心法师》是“慢工出细活”的典范,相比当下传统电视剧一味地赶工期,《无心》在出品方搜狐视频的“纵容”下,用六天的时间拍摄一集,让导演有时间、有精力去追求、创造精品。

  幕后之首次拍网剧

  遇到好的出品方,可以慢工出细活

  搜狐娱乐:这是你一次拍网剧,感觉和传统电视剧有何不同?

  高林豹:我认为,网络剧与传统电视剧,最大的区别是观众群。我们要考虑到他们的接受能力,还有他们喜欢的类型。另外,我觉得最大的区别还在于,网络对题材的要求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大家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给导演的空间也更开放。

  搜狐娱乐:好多人都表示,《无心法师》的画面感比许多电影都好,如何做到的?

  高林豹:现在网剧的制作成本已经完全追到甚至超过了传统电视剧,像《无心法师》,人家问我为什么拍的这么好,我说搜狐视频给力,六天一集,给到这么好的条件,当然会拍的好了。画面感好,一个是我们用4k,再一个就是时间充裕。

  搜狐娱乐:那一般电视剧拍摄周期大概是多少?

  高林豹:有些古装、动作的电视剧一集一般就四到五天,《无心》这部剧是六天左右拍一集,真的是“慢工出细活”。

  搜狐娱乐:从导演角度来讲,你认为这部戏最大的优势在哪儿?

  高林豹:优势是能给我们六天一集的制作周期,制作水准上,它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当初拍摄的时候很多演员来到片场,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你们这样的高配套是拍网络剧的吗。”因为我们的美术、摄影、造型等都是圈内顶级的,用顶级的东西用心做一个好东西,应该也有合理的回报。

1
《无心法师》融入现代元素,色系更好看


  幕后之民国戏基调

  融入现代元素,色系更好看

  搜狐娱乐:这次你是和林玉芬导演联合指导,你拍前面,她拍后面的10集,这出于怎样考虑?

  高林豹:我们在这部戏之前已经合作很多年了,这次她在时间上来不及,而我的时间比较好,所以我就先打头,她压尾。

  搜狐娱乐:你们一个男导演,一个女导演,如何保持整部剧风格统一?

  高林豹:她是女导演,所以她对感情的收放比我更细腻。而作为男导演我就比较喜欢一些大场面,像开头的那样。但合作多年,大家都有一定的默契,像角色的定位,整部剧的风格,我们都有一定的统一。

  搜狐娱乐:民国戏都说很难拍,导演你怎么认为?

  高林豹:民国戏对于导演而言比较害怕的不是它的年代,而是他的色系。一般而言民国年代的色系是比较单调的,会比较闷。但这次我们无论是服装还是造型,都把一些很现代很洋气的东西融到里面,打破了以往年代戏的既定感觉。讲真心话,以前有人找我拍戏,如果是民国戏我第一个态度是抗拒的,因为市场上很多,但拍出来的话不太好看。

  搜狐娱乐:那这部戏,导演的基调是什么?

  高林豹:我的大基调是用戏剧,玄幻类元素吸引观众,偏向好玩一点。有网友说,好像每一集都不一样,感觉调子很怪。其实不是,这是我特意为之的,像前五个故事是五个完全不同的基调。第一个偏轻喜剧,第二个则比较偏传统的民间,比如有京剧,说书人这样的元素。第三个故事的基调我就玩穿越,类似盗梦空间的感觉,第四个故事则走浪漫的情调,而第五个故事就走惊悚恐怖的路线。

1
冷冷的无心,夸张的顾大人(其实无心对月牙挺热乎的)


  幕后之演员调教

  无心要追求冷,顾大人要更夸张

  搜狐娱乐:这部戏播出后鲜有雷点和槽点,这是如何做到的?

  高林豹:其实每一部戏我们都希望规避掉不好的地方,但有时不是想不做好,而是压力大,时间周期紧张。但《无心》这部戏却是有很多时间让我们去调整。比如有一场戏演员的衣服我总觉得不满意,于是我让他们弄好了再开机。还有一个岳绮罗站在屋顶的镜头,我当时要了两部吊车,而且用的是航拍,就这一两个镜头我用了两个小时。如果没有这种条件,可能你就会用一些很投机方式,比如蓝布,虽然也能看得过去,但是效果就会差很多。

  搜狐娱乐:这次无心和顾大人的角色碰撞出很多火花,导演是如何把握这对组合的?

  高林豹:他们俩人在一起确实特别逗。他们这对组合其实有些奇怪,无论是性格,人生观,价值观上都不一样。所以在表演上,我跟他们两位讲,无心的表演尽量是自然的,要用冷的反应,来对比衬顾大人夸张的戏份,而顾大人的戏份我也尽量要求他夸张一些,如果太实了,两个人就撞戏了。

为了剧情与角色,“牺牲”了肉身的无心
为了剧情与角色,“牺牲”了肉身的无心


  搜狐娱乐:韩东君感觉有很多显露身材的镜头,导演是有意加戏么?

    高林豹:我是纠结了有一段时间,冬天拍摄的时候接近零度了,哪怕是我们喷点水在他身上都是出烟的,我就在想要不要给他穿件白衣服。但从导演的角度来讲,下水还是应该把外衣脱掉。所以我就对他多说了一句,“你的身材那么好看,也不要浪费。”然后东君就直接上了。其实我们没有刻意去加什么,都是按照剧情走的。

  幕后之特效

  不为卖特效而特效 原则是要干净

  搜狐娱乐:拍摄过程中,有无让你很费力的一场戏?

  高林豹:应该是开场的部分。因为有些戏我们拍的时候心里就已经知道出来会是什么效果,但这场戏从我拍到现在剪辑出来,完全效果是不同的。一开始心里也有点不踏实,总感觉差那么一点点。光是配音、音乐的部分我们就换了三次。

  搜狐娱乐:其中难度最大的是?

  高林豹:航拍。因为现在技术,并不是说你想要拍什么就能达到什么。所以开场的航拍戏也拍了很多条,航拍器需要去调控它的速度,一会比马跑的快,一下又追不过马,所以难度就在这里。当然出来后的效果大家还是挺满意的。

  搜狐娱乐:这次特效反馈不错,是如何给特效公司沟通的?

  高林豹:基本上有些特殊的场面,我们都会给到概念图给公司,他们认为没问题了,我们才到现场直接拍。并且一些重头的戏,我们每天也会提前给特效公司开会,沟通画面的呈现效果。

  搜狐娱乐:明显感觉这次的特效做得很轻巧,而不杂乱?

  高林豹:对,我们就是要干净,我们不是为了卖特效而卖特效。像是做无心眼前那道光的特效,他们问我要多少感觉,我说一点点光就够,只要舒服就可以。所以他们特效部门也调了几个色调给我选,我就很喜欢它的干净,真实。

  搜狐视频独家揭秘《无心法师》之选角篇:不卖肉的韩东君和戴美瞳的岳绮罗

                                  制作篇:4K航拍真的不是电影的专利呦 

  《无心法师》安利集锦:《好一场民间发力战》/《无心法师大战捉煎归来》

  主演专访:《无心法师》王彦霖:本色演顾大人,韩东君是笑场王

            专访韩东君:身材最好也最萌 入戏深爱上月牙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05/n418152478.shtml report 6131 《无心法师》(点击观看)搜狐娱乐讯(策划/电视剧策划组文/吴洋)由搜狐娱乐与唐人影视联合出品的民国玄幻季播网络大剧《无心法师》【观剧】正在搜狐视频热播,点击量已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导演揭秘《无心》:六天拍一集慢工出细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