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疆大剧院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地标

来源:搜狐娱乐
海报
海报

千回西域现场图
千回西域现场图

千回西域现场图
千回西域现场图

千回西域现场图
千回西域现场图

千回西域现场图
千回西域现场图


  搜狐娱乐讯 随着新疆旅游旺季的到来,众多文化旅游项目开始投入筹备中。由丝绸之路-印象城耗资17.6亿元打造的首期文化项目——新疆大剧院将于2015年8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也将迎来首演。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大背景下,《千回西域》首秀将向世界展现一个充满活力、美好古今的西域形象,更有利于丝路文化的传播。

  新疆大剧院是丝绸之路印象城第一期启动的重点建设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乌昌快速公路北侧,以“盛开的天山雪莲”为原型,形成里外套层的穹顶造型主体形象。由于剧院的位置恰巧处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所以这朵金色的“天山雪莲”也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新地标。这座气势宏伟、极具民族特色的大剧院除了外形抢眼之外他还拥有多个国内国际之最。

  8月8日 “金色雪莲花”新疆大剧院将迎来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这一部诉说三千年西域传奇的歌舞史诗,这一场新疆传统歌舞艺术的首秀盛典,必将成为一部经典,一座里程碑,一个传奇。《千回西域》总时长约130分钟,共分为六幕,分别为《大爱》、《玉魂》、《梦回》、《生命》、《燃情》、《草原之恋》,这是新疆及国内最高水准的立体全景式主题演出剧目。

  中国最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地标建筑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新疆大剧院由中国建筑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孟建民先生主创设计,通过对“天山雪莲”的喻意进行抽象与创新,将大剧院设计成以花瓣、蕊馨层套的建筑穹顶造型,就像一朵含苞欲放的雪莲,金色的肌理和绽放的火焰门造型沿袭西域民族特色建筑精髓,56个火焰门代表着我国的56个民族,象征着民族大团结,表达出新疆各民族人民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

  新疆大剧院建筑高度80米,其中包括若干个超大型展示厅、音乐厅、多功能厅和数字影院,实现了商务活动和文化艺术的完美结合,是丝绸之路印象城第一阶段启动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7.6亿元。主剧场可容纳2100观众,拥有国内最大的室内表演舞台,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同时还拥有66米的国内最大舞台深度、27米的最宽舞台主台口,以及长达86米的表演视线区,这甚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表演视线区。

  亚洲最大室内表演舞台全球科技含量最高秀场

  新疆大剧院筹备两年多的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首秀礼《千回西域》是新疆及国内最高水准的立体全景式主题演出剧目。作为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总时长约130分钟,共分为六幕,分别为《大爱》、《玉魂》、《梦回》、《生命》、《燃情》、《草原之恋》,其创意灵感来自于周群生导演对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热爱,对新疆各民族文化历史的敬慕。在对世界各地100余台大型舞台秀进行探访考察,及对新疆多次实地采风后,周导将大美新疆的优美风景、悠久历史、各民族音乐、舞蹈、服饰的绚丽多彩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国家一级舞美师沈庆平先生通过对超大型多空间的舞美创作,突出表现西域歌舞文化的悠久与浪漫,巧妙联动 1000余套程控装置,真实还原了大美新疆的冰山雪峰、沙漠胡杨、绿色草原和楼兰文化的古寺宫殿、洞窟飞天、器乐神灯、丝绸飞毯等奇异的多维画面,浓郁的民族色彩渲染和恢弘奇幻的场景使舞蹈节开幕式剧目《千回西域》更具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一幕纵千里,一秀观千年

  对于《千回西域》的定位周导介绍道“《千回西域》和新疆本土以往的东西不一样,它不同于新疆传统的歌舞表演;不论是从视觉上、听觉上、手法上,我们都必须创新。全国目前有近100台秀场,但像新疆大剧院的这台《千回西域》,全国只有一家。别的剧场想超越我们,还是很难的。而且我们的定位不只是在国内,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不只是国内的剧目,我们是要打造国际水平的高水准演出剧目,将来是要走出去的,是和美国拉斯维加斯秀这种档次的秀场演出去比较的。我们的创作人员、创作团队都是国际一流的艺术家或艺术团队,比如:音乐制作人克劳斯是美国好莱坞的顶尖音乐团队、服装盛装羽毛服是日本资深艺术家专人定制、部分舞台技术特效是与韩国顶尖团队合作,艺员团队更是包括了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演员……我们是国际标准的高水平剧目,这点毋庸置疑。

  《千回西域》的舞台演出由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族歌舞艺术院团——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演艺有限公司完成,演艺公司与俄罗斯、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外知名舞蹈团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千回西域》中,360名新疆各族优秀舞蹈演员和国际舞者倾情献演,将新疆歌舞的语汇与高超的舞蹈技巧有机结合,进行全新的尝试和大胆的突破,打造出新疆歌舞的世界级品牌。月夜下纷蝶而至的玉女踏水而歌,采集昆仑圣山上神奇美妙的灵石;空中威亚特技演员从天而降,如同洞窟壁画中的衣裙飘曳、凌空飞舞的飞天神女;一群姿态矫健的西域骏马驰骋舞台,正欲奋蹄扬鬃、腾空飞奔……

  随着8月8日首演期的日益迫近,剧目的排演已逐渐进入联排,合成阶段,结合目前的整体推进情况,周导对《千回西域》显然信心满满:“从目前剧目的编排形势和创意的实现来看,我们都达到了预想期望,不管从内容表现、视听效果、还是文化诠释方面,都能满足不同层次的观众口味和欣赏需求。不论是游客、儿童、老人、学者、政府官员,看完这台剧目,绝不会后悔,一定会有很好的口碑!” 《千回西域》全剧时长近130分钟,这其中的内容丰富、亮点也是应接不暇,“与以往的新疆歌舞剧相比,她的文化含量、内容表现、演出时间都将拉大拉长,让新疆民族文化在这台剧目里得以提升,这一点我们做到了。在我看来,首演一定是非常成功的。作为这部剧的总导演,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千回西域》将展现给世界一个你从未见过的大美新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04/n418155658.shtml report 4507 海报千回西域现场图千回西域现场图千回西域现场图千回西域现场图搜狐娱乐讯随着新疆旅游旺季的到来,众多文化旅游项目开始投入筹备中。由丝绸之路-印象城耗资17.6亿元
(责任编辑:王晓东) 原标题:新疆大剧院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地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