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太平轮>惨败 院线:受上集拖累再多宣发也难救

来源:搜狐娱乐
院线:《太平轮》受上集拖累再多宣发也难。 

  >>>>>>电影圈力撑于冬质疑片方:放弃式的裸发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年近七旬的吴宇森,正在遭受职业生涯的最大挫折。上映第一天(当天18:00起片)票房600万,基本上可以宣告《太平轮•彼岸 》商业失败。前后耗时六年,总投资近4亿,但最终的结果是,连同上部,可能总票房只会在2.5亿左右停留。而对于圈内从业者而言,大卡司,又是灾难题材有大场面的《太平轮》,为什么会“沉船”,其幕后原因,值得分析深思。

  票房表现——

  首周末票房惨淡, 最终票房恐止步6000万

  即便上部口碑票房双双失利,从卡司和题材角度来说,《太平轮•彼岸 》仍是暑期档最大牌的电影,吴宇森集结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等六位一线人气巨星,电影故事的核心是“沉船”,有观众喜闻乐见的灾难大场面。

  然而,截至发稿,根据电影票房吧消息,《太平轮》首周末票房约3000万,堪称惨淡。实际上,在7月30日的首日票房结果出来后,就有不少圈内人大跌眼镜。片方选在周四晚6点起片,目的是在同一天上映的《杨贵妃》抢票房。然而,两部电影均表现不佳。《太平轮》的成绩只有600万。这样直接导致第二天排片继续缩减。7月31日全天排片不足13%,成绩也只有765万,首周末票房累计3000万。

  目前国内银幕数约27000多块,一个大制作大卡司的电影,排片理应在30%以上,上一部《太平轮》首日排片35%,首周末过亿,最后成绩止步1.95亿。《太平轮下》的日排片,最高不足13%,看得出,院线对影片并不抱信心。眼下《破风》等电影即将上映挤压排片空间,圈内人粗略计算,它的最后票房应该止步6000万。

  原因分析——

  A分上下集上映为惨败主因

  搜狐娱乐采访的多个院线人士认为,《太平轮》如今票房溃败的主要原因,还是分成上下两集上映。

  在好莱坞,反复拍续集组成系列电影的不在少数,但基本是目标明确的粉丝电影,像《霍比特人》,《暮光之城》,《复仇者联盟》,到接下来的《五十度灰》等片,首先有大量的忠实粉丝做后盾,其次,原著故事容量也足以支撑续集。在国内,与此类似的就是大获成功的《小时代》系列。

  《太平轮》并没有深厚的粉丝基础,那么它又为何分上下集上映?有知情人透露,这是发行方乐视主推的结果,发行方决策层认为,吴宇森的《赤壁》分成上下两集票房大卖,《太平轮》也这么做的话,一定会大赚。作为导演的吴宇森,在资本的强大力量面前,也不得不做出商业妥协。

  事实上,发行方忽略了一点,即《赤壁》在整个东南亚是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力的。并且,《赤壁1》内地票房3.1亿,口碑平平,也因此真正讲赤壁大战的《赤壁2》内地票房只有2.6亿。

  UME影院负责人刘晖表示,“分集上映风险是很大的。一不好,二基本就没有希望了。《太平轮•彼岸》受上部拖累很严重。这几年,一个是它,另一个是《冰封侠》。不管片方再怎么宣传,观众对片子的固定印象都很难改变。”

  B故事沉重,暑期档喜剧当道

  一位院线人士表示,《太平轮》和《杨贵妃》上映前,院线确实有主推这两部新片,然而两部电影的表现还不如上映两周的《煎饼侠》,《捉妖记》,这是观众选择的结果,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吴宇森曾说,拍《太平轮》是自己多年的梦想。有知情人透露,为了完成多年夙愿,吴导大病休整后,仍坚持拍片。但他要表达的浪漫爱情,乱世浮生,在年轻观众看来价值观过时陈旧,何况观众经过《泰坦尼克号》大船沉没的洗礼,对国产灾难片也是格外挑剔。

  UME影院负责人刘晖表示,现在观众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喜好短平快,表达直接的喜剧片。《捉妖记》是天生适合暑期档的合家欢电影,《煎饼侠》主打喜剧,这两种类型片时最卖钱的,何况质量都还不错。反观《太平轮》,故事沉重,节奏冗长,可能只有传统观众会喜欢。

  C宣发不到位,口碑营销作用小

  《太平轮》上映第二天,博纳老总于冬在朋友圈质疑发行方乐视“对电影是放弃式的裸发”。圈内一位宣传人员认为,即便发行方在常规物料上制作了海报,发布了“定档预告”、“燃情预告”、“求生之欲”预告、“终极预告”等多支预告片与制作特辑,还在近期一次发布会上请来罗大佑唱主题曲,但毫无疑问,影片大卡司理应带来的“明星”效应并没有体现出来。在首映礼上,仅有吴宇森和佟大为,杨佑宁现身撑场。相较之下,范冰冰为《杨贵妃》做足明星效应,“马震”,“牛震”话题层出不穷,赚足眼球。

  也有宣发人员认为,发行方乐视可能对影片不抱有信心,在发行宣传上确实没有使出全力。一般新片上映时应该有的口碑场,点映场都没有做起来,除了没有安排大规模落地活动,连硬广投入也很少。在和电商的低价票合作推广上,也不如同期的《杨贵妃》,《迷城》给力。要知道,按照统计,现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至少有一半的电影票是通过在线售票网站售出的。

  也因此,院线对《太平轮》的信心更小了,尽管片方和主创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做口碑宣传,但在院线人士看来,《煎饼侠》等影片更高的上座率无疑应该得到更多的排片。

  同样也有院线人士表示,可能就算《太平轮下》发行到位,投入硬广,主创愿意跑全国路演,院线也不太可能提高排片,毕竟观众对影片的固定印象甚难改变。可能从发行方乐视的角度来看,主创跑路演在上一集都已经尽力了,该说的也都说了,从投入产出比来说,不必花费更多的钱来做效果微薄的路演等宣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03/n418036078.shtml report 5191 院线:《太平轮》受上集拖累再多宣发也难。>>>>>>电影圈力撑于冬质疑片方:放弃式的裸发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年近七旬的吴
(责任编辑:孙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