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文化之约》马兰专访 余秋雨是最珍贵的礼物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马兰,著名的黄梅戏演员,知名学者余秋雨的妻子。18岁正式登台献艺以来,先后在黄梅戏的舞台和影视剧中精心塑造出张玉良(《风尘女画家》)、李碧翠(《无事生非》)、红杏(《遥指杏花村》)、贾宝玉(《红楼梦》)、祝英台(《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云花公主(《龙女》)、严凤英(《严凤英》)、崔莺莺(《西厢记》)等等艺术形象,个个栩栩如生,光彩照人。马兰内心对丈夫有怎样的遗憾?马兰与余秋雨对演出的角色有哪些细致独到的诠释?夫妻二人对爱情保鲜还有哪些秘诀?他们又如何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言论?了解更多马兰的故事,敬请关注BTV文艺频道7月27日23:25播出的《文化之约——马兰(下)》。

  千禧之旅:与余秋雨的暂别痛彻心扉

  事业正值高峰之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马兰却心力交瘁地暂别舞台。2000年,离开舞台的马兰,决定陪伴丈夫余秋雨共走“千禧之旅”。“千禧之旅”是一次以探寻古文明为目的的文化考察,是一档电视节目,也是余秋雨写书的素材来源。“千禧之旅”始于希腊奥林匹克,终于中国万里长城,历时4个多月,跨越4万多公里,踏遍了全球10个国家。观众们跟着余秋雨一起,重游了四大古文明发源地和三大宗教发祥地,一起探索、破译、感悟古文明的演变和兴衰。可是,这趟文化之旅却意外地给马兰带来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疼痛。

  “千禧之旅”游历了当时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带,约旦、伊朗、伊拉克等等。知道丈夫要去这些国家,马兰心里总是有些担心。一路上严格的盘查、荷枪实弹的士兵,让人揪心。陪伴了丈夫几天的时间,马兰要走了。跟丈夫告别的那天是在佩特拉美丽的风景区玫瑰谷。本来说好的车次临时提前了两小时,马兰突然意识到可能分别的无力感,以及生命中一种真切的痛苦。告别的时候,马兰坐在车里,手放在车窗上,与丈夫的手隔着一层玻璃。车子开走了,丈夫的手顺着灰尘,在车窗上留下了一道长长的五个指头的指印。马兰用手摁着这个手印,仿佛抓住了丈夫的手,眼泪无声夺眶而出。

  爱情保鲜:弥补与余秋雨的思想差距

  “千禧之旅”的这次分别,让马兰更加清楚的意识到对丈夫的爱恋与依赖。马兰曾在一次采访中说过,余秋雨真是上帝给她的最珍贵的礼物,她的人生因为余秋雨而完整。但在世俗的眼光里,人们总是习惯性的不去看好那些年龄差距较大的夫妇。因为尽管爱情没有年龄的界限,可年岁的区别总是容易带来思想的差距。为此,马兰做出了许多方面的努力,尽力去弥补与丈夫余秋雨之间的思想差距,让两人的心灵处于同一起跑线,保持爱情的温度和婚姻的长久。

  后来,余秋雨在《千禧之旅》一书中也提到了与马兰的这次分别,很多读者为之深深动容。余秋雨曾经这样说:“马兰不仅仅是有外貌美,在古典概念中,读书的权利全部交给男子这一方,现在情况发生变化了。她不仅仅只是看重我的才,我也不仅仅看重她的貌。”

  即使因为工作原因,两人时常分开,可感情却没有因为相守时间的减少而变淡。大部分时候,余秋雨和马兰都会携手出席各类社会活动,两颗心因此贴得更近。

  夫妻携手:携手探索“中国音乐剧”

  1996年,由余秋雨策划、马兰主演的黄梅戏《红楼梦》在安徽首演。散场后,著名导演谢晋找到余秋雨,说这就是中国的音乐剧,希望余秋雨能走出这条路。而戏剧大师黄佐临先生写了一封信给余秋雨,提到他从国外回来后一直希望在中国的舞台上,能够生长出中国的音乐剧。为此,马兰与余秋雨也是做出了很多努力,其中,原创音乐剧《长河》也让离开舞台8年的马兰,再次绽放出光彩。

  马兰与余秋雨对演出的角色有哪些细致独到的诠释?夫妻二人对爱情保鲜还有哪些秘诀?他们又如何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言论?马兰内心对丈夫有怎样的遗憾?了解更多马兰的故事,敬请关注BTV文艺频道7月27日23:25播出的《文化之约——马兰(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27/n417603272.shtml report 1806 搜狐娱乐讯马兰,著名的黄梅戏演员,知名学者余秋雨的妻子。18岁正式登台献艺以来,先后在黄梅戏的舞台和影视剧中精心塑造出张玉良(《风尘女画家》)、李碧翠(《无事生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