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探索音乐传承 叶国辉教授讲座图文并蓄

来源:搜狐娱乐
探索音乐传承 叶国辉教授讲座图文并蓄
探索音乐传承 叶国辉教授讲座图文并蓄

叶国辉教授
叶国辉教授

  搜狐娱乐讯 “除却音乐本身外,在创作中我也注重‘文学强度’。在高水准的文学强度之下,音乐强度亦能够得到更好的映衬与发挥。”在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7月24日的讲座上,叶国辉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音乐创作。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叶国辉教授的作品曾获得诸多国内及国际大奖,他的作品亦曾被赞为“来自中国的号角”。叶国辉教授的音乐语境涵盖了一种对声音及其所示属性的具有个性化的感悟,体现了对音乐本体、空间效果、中国元素以及现代音乐技术等多重因素的思考和融合。

  在讲座上,叶国辉教授首先为学员介绍了自己的作品《晚秋》。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基于对名画《韩熙载夜宴图》的研究。尽管画中展现了仕女“清吹”的场景,然而音乐本身却已失传。当唐代音乐研究的学术热潮在世界掀起后,包括海外学者劳伦斯在内的诸多专家开始了对唐代音乐的整理和解读,并由此产生了七卷《唐朝传来的音乐》等大量研究成果。

  叶国辉教授从《唐朝传来的音乐》中选出了“酒胡子”一曲,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乐器演奏的“酒胡子”进行对比,而它们的旋律则是基本一致的。有趣的是,当叶国辉教授找到日本流传的同名雅乐“酒胡子”,并进行分析聆听时,发现它的骨干音和特征完全呈现出了唐代“酒胡子”的基本形态。借此研究,叶国辉教授表示,没有文化和音乐会是一潭死水,虽然看似失传,但唐代的音乐早已经扩散、发展,以不断变化形式始终流传于我们的文化之中。

  此外,叶国辉教授也为学员们展示了自己其它的一些音乐创作。《望大陆》是一首为女高音与交响乐队而作的曲目,它的歌词基于旅居台湾的文学家于右任的诗作。这也是一部音乐与文学强度结合的范例作品,展现了作者对于人性的深刻发掘。《森林的祈祷》是另一首图文相关联的作品,叶国辉教授在看到印度尼西亚的原始居民离开家园、迁往城市,导致“一种古老文化永远消逝”之后有感而发,而作品中也运用了佳美兰音乐的元素。

  正如高为杰先生在评价叶国辉的作品时所描述的:“继承传统在今天又很多种方式,有一种是表层的、浅在的,而有一种是深层的,内在的。”透过对于古代音乐文化及传承的深刻探索,以及图像性、文学性在其音乐作品中的结合,在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讲座上,我们也得以一探叶国辉教授的创作意境。(文/蔡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27/n417587395.shtml report 1879 探索音乐传承叶国辉教授讲座图文并蓄叶国辉教授搜狐娱乐讯“除却音乐本身外,在创作中我也注重‘文学强度’。在高水准的文学强度之下,音乐强度亦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