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融贯中西意境深远 大师班教授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7月23日晚,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5 BICW)的教授作品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全场座无虚席。

  作为本届大师班的第二场音乐会,其演出曲目均出自大师班专家及参与大师班工作的教授之手。通过这场音乐会,学员们便能够对于每位大师的创作风格产生进一步的认识,也为之后小组课与个别课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整场音乐会在奥利维•施内勒教授的《弦线空间》中拉开序幕。该作品创作于2005年,作品展现了作者为探索声学物理结构而进行的尝试。作品最初的想法基于想象中的场景:它经受不同程度的张力和多种形式的激发,运用金属棒进行敲打。本曲是由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组成的弦乐三重奏,振动、震颤、节奏和共振的强度决定了附带的强度和模式,而作品的结构形式亦与弦乐的构造学紧密结合。

  《以及明天》是奥利维•施内勒教授为查尔斯•艾夫斯逝世50周年而创作的纪念音乐。作为1920年代的重要作曲家之一,查尔斯•艾夫斯的创作包含了对于西方音乐史上一个经常被忽视的领域的探索:微分音走起的创作实验与尝试。他不仅进行了相关创作,也在1925年出版了他的理论文章《关于四分音的感想》。《以及明天》这首作品就包含了艾夫斯论文中的一部分理论思想,并通过这首作品,施内勒教授对这一理论进行了深层次的发展,加入了作曲家本人的微音程音响范围。

大师班教授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大师班教授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陈怡教授的三重奏《宁》大家已不陌生。在22日的大师班讲座上,陈怡教授就曾为学员们介绍过这首作品。于2001年创作完成的该作以日军侵华时期的南京为背景,是一首追忆南京大屠杀浩劫、展望未来世界和平的“招魂之曲”。这首作品以充满戏剧性和抽象的音乐形式,用中乐与西乐中弓弦和弹拨乐器的混合音响织体,表现了象征着残忍的暴力、歇斯底里的呼喊、痛苦的抽泣等悲剧场景,以及发人深省的沉思与邃远的遐想。

  《波折1》是德尼•柯恩教授的五首“波折”系列作品的第一首,该系列作品以钢琴为基础,每个单元增加一件乐器。“波折1”是一首钢琴独奏作品,9个形态有机地组织在乐曲过程中循序行进,同时每个形态内部也在自行发展。这首作品亦向法国现代音乐大师Ohana表示敬意,乐曲引用了他复调音乐中的核心,改编成9个短小的动机来标示出每个音域。

大师班教授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大师班教授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秦文琛教授的《吹响的经幡》与《风中的圣咏》是为独奏古筝而作的姊妹篇,选自《向远方——30首民乐曲集》。这两首作品采用了完全相同的定弦:琴码右边是具有喇嘛教音响特征的单音音群,而琴码左边则是具有西方宗教色彩的教会调式音阶,这种音高关系的巧合及创作思路的独特性使得这两首作品在古筝音响方面有了颠覆性的突破。其中《吹响的经幡》在音高上侧重于琴码右边的单音,巨大的张力与气势结合微分音之间产生的“扩张感”,使得该曲具有了一种强烈的喇嘛教音响色彩;而《风中的圣咏》则主要运用了琴码左边的教会调式音阶,除了宗教音响外,左右同时扫弦的“合唱声”亦贯穿全曲,与琴码左边明确的调式旋律形成鲜明对比。

  单簧管与钢琴的二重奏作品《夏日之舞》首演于2014年,这是约埃尔•邦斯教授为表达对单簧管演奏家阿扬•卡佩斯与钢琴家约翰•斯尼德斯的敬意而写的短小的音乐作品。这两位演奏家是荷兰阿姆斯特丹新乐团的元老,并于2014年早春告别了乐团,作者也因此有感而发,由此进行了创作。

  “落日缓缓西沉,古戈壁孤独地注视着流沙。残阳下,荒凉与沉寂的阳关渐渐远去……”这就是叶国辉教授在《日落阳关》中描绘的音乐意境。该曲创作于2005年,是为九位演奏家而作的音乐作品。《日落阳关》古朴而富有意蕴,作曲家惜音如金,作品以E为中心音,把大二度音程作为乐曲的核心细胞,进而衍生发展。尽管材料简洁、乐思凝练,但同时却言之有物,展现了深远的意境。

大师班教授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大师班教授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演出结束后,在场聆听的教授与学员及来自海内外的听众均对此反响热烈。值得一提的是,担任本场音乐会民乐演奏的除特邀古筝刘文佳外,还包括胡瑜(特邀)、王茜、孙晶及郑杨等年轻演奏家,她们的专业技术高超,演奏细腻精致,具有大家风范,完美地诠释了作品的深刻内涵,受到了作曲家及中外听众的一致赞赏。而西乐部分的演奏则由本次大师班特邀的法国Nodus当代室内乐团承担。在音乐会舞台上,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作曲家、演奏家及器乐形成了三种不同层次的完美融合,他们之间天衣无缝的合作也使得整场演出精彩绝伦,展现了高水准的演奏艺术。

  据悉,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将在7月26的闭幕式上举办,届时八位A组学员的作品将悉数亮相,并接受在场大师的现场打分与投票,评选出最后的“最佳作品奖”。(文:蔡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27/n417587202.shtml report 3378 搜狐娱乐讯7月23日晚,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5BICW)的教授作品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全场座无虚席。作为本届大师班的第二场音乐会,其演出曲目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