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怡教授执教作曲大师班 分享创作心得

来源:搜狐娱乐
陈怡教授
陈怡教授


  7月21日,在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5 BICW)正式开讲的第四天,陈怡教授来到会场,为学员们介绍了自身的音乐创作。

  说起陈怡教授,恐怕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全明星”作曲班的77级毕业生,她早已享有国际性的声望,是全球最受瞩目的华人作曲家之一。尽管多年来侨居海外,但她始终关注着国内的专业作曲教育,自从06年被中央音乐学院聘请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后,陈怡便定期往返于美中之间,给国内带来大洋彼岸的执教方式与理念。作为讲座教授之一,陈怡亦曾多次参与大师班,见证了作曲大师班的发展历程。

  “我的音乐语言是很中国化的,作品中基本都带有中国风格。”在谈及自己的创作时,陈怡教授说。在讲座上,她给学员们介绍了她的四首不同时期的音乐创作。管弦乐曲《动势》完成于1998年,作者受启发于古老图腾之威严与中国书法中龙飞凤舞的线条与造型,用音乐表现出其中不可遏制的悬机与张力。童声合唱《中国古诗五首》创作于1999年,整曲由五首古诗连缀而成,采用了英译唱词,并由美国旧金山女童合唱团首演。三重奏《宁》于2001年创作完成,这首为琵琶、小提琴与大提琴而作的曲目以日军侵华时期的南京为背景,创作了一首“招魂之曲”。《胡琴组曲》创作于1997年,是为三种胡琴与弦乐四重奏而作的五重奏去。全区分为三个乐章,分别表现了二胡柔美的歌唱性特质、中户的人声化音色及京胡运弓的遒劲与潇洒。

  除了介绍作品之外,陈怡教授还谈及了自己执教大师班的心得体会:“这是一次难得的深入交流与实践的机会,能看到如此高水准的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我感到非常骄傲。”而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陈怡教授也将继续执教小组课与个别课,并全程参与到大师班的各项活动中。(文:蔡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27/n417579610.shtml report 1242 陈怡教授7月21日,在2015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5BICW)正式开讲的第四天,陈怡教授来到会场,为学员们介绍了自身的音乐创作。说起陈怡教授,恐怕大多数人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