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上天下》落幕 张鲁一用心塑造“九面”战神

来源:搜狐娱乐
陈秋石和陈三川父子
陈秋石和陈三川父子


  搜狐娱乐讯 虽然战争大戏《马上天下》在卫视的播出已经落幕,但战神陈秋石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让观众仍然意犹未尽。在创作中,张鲁一用心揣摩人物,用独具魅力的表演,生动勾勒出男主人公陈秋石的九个侧面,让一代战神的形象格外深入人心。

  侧面一:少年轻狂,意气张扬

  在演绎少年陈秋石时,张鲁一精准地把控了人物的青春感。男扮女装演出文明戏,千方百计要逃婚,充满了轻喜风格。很多观众在看第一集时就被张鲁一的表演所吸引,“Bubble八宝糖”说:“看了张鲁一的《马上天下》一二集,觉得真的很超出预期值!有些地方超级搞笑,妈妈都跟着我一起看了。身娇体柔的张鲁一版朱丽叶真是萌煞我了!”张鲁一除了演绎人物的呆萌外,也诠释出这个时期陈秋石的意气与张扬,比如在离开军校时“妄言”放过教官一次,就让人印象深刻。同时,因为本身就是80后年轻演员,所以张鲁一演起17岁的陈秋石时,驾驭的得心应手。

  侧面二,青年倔强,初露锋芒

  青年陈秋石走入战场,带着尚未褪去的少年气开始了战神的淬炼之路。在这个过渡的成长阶段,张鲁一所赋与的人物倔强的一面让观众印象深刻,他说话不计后果,战术思想大胆,差点被枪毙等情节的展现,都非常生动。知名博主黄鑫亮在点评张鲁一《马上天下》的表现时就表示:“张鲁一领会原著意图,用自己的演技展现出战火纷飞中一个青年的心路历程,让当代年轻人看过后也有共鸣。”

  侧面三:中年大气,铸就战神

  剧中,陈秋石的年龄跨度近三十年,张鲁一在拿捏人物时,轻重有度,把每个阶段都表现得恰如其分。中年的陈秋石已然是战神风范,张鲁一的演绎更偏重沉稳、大气,作家姜春康在微博中赞叹:“刚看了《马上天下》,感觉被张鲁一这个家伙征服了。年轻时的稚嫩、青年时期的倔强、中年时候的成熟稳健都让他玩得运筹帷握,都表现得恰到好处。真实不糙。人物塑造立体了才能有观众喜欢。”

  侧面四:逃避发妻,错位爱情

  陈秋石的一生有三段情感纠葛,不过在他心中对待爱情始终如一,袁春梅是他唯一的爱人。面对少年时家庭的包办婚姻,年轻气盛的陈秋石只有逃避,而在一系列的变故之后,陈秋石身心都逐渐成熟,他对“发妻”菊花的感情也发生了变化,从开始的逃避,到感激,再到心生愧疚,而菊花的离世,也让这份遗憾弥散开来。一向在感情戏中内敛、含蓄的张鲁一发挥自己所长,精准展现了陈秋石对菊花的这种超越了男女爱情的愧和憾,因此不少观众在看过这段感情后,纷纷为菊花“鸣不平”的同时也感叹菊花和陈秋石之间上演的是一段“错位爱情”。

  侧面五:挚爱纠葛,一心一意

  《马上天下》中最浓墨重彩的爱情莫过于陈秋石和袁春梅的感情纠葛,这也是陈秋石在剧中唯一一段真正的爱情。张鲁一就把这段爱恋演出了逗趣、甜蜜、虐心、温情等众多特质。陈秋石对袁春梅一见钟情,为此追随她去军校,二人年少的感情逗趣又甜蜜。而随着命运起伏,以及革命战争的需要,二人屡屡擦肩,让人充满唏嘘感。在一场听说袁春梅结婚的戏中,张鲁一全情投入,把陈秋石的无奈愤懑,却终究不能放弃的心理诠释得淋漓尽致。很多观众在观看该剧时也随着陈秋石和袁春梅的聚散离合而忽喜忽悲。除了过人的军事天赋,陈秋石为挚爱追随一生,也为这位军事将领平添了一份浪漫的气质。

  侧面六:应对追求,敬而远之

  剧中张鲁一与陶昕然饰演的梁楚韵也有不少的对手戏,梁楚韵对陈秋石情根深种,疯狂追求,但是面对这个追求者,张鲁一演绎的陈秋石却始终进退有度。张鲁一在该剧开播之前就说过,陈秋石只是把梁楚韵当成妹妹,因此在演绎这段人物关系时,观众可以看到,陈秋石虽然对她像妹妹一样的关爱,却在男女之情上敬而远之。

  侧面七:血脉羁绊,爱恨交织

  《马上天下》开播之初,80后张鲁一演70后何润东的爹就引起过很多讨论,如今该剧播毕,这对父子却没有给观众任何的违和感。张鲁一演绎出了父亲的成熟沧桑,和年轻气盛的儿子相对照,年龄差在表演中自然生成。面对这个失而复得、血脉相承的儿子,陈秋石真是又爱又恨,对于他打仗意气用事,一味蛮干,破坏整体的计划,还导致了小梁牺牲等戏中,张鲁一一次次演技爆发,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

  侧面八:师徒情深,惺惺相惜

  剧中,陈秋石和邵峰饰演的教官杨邑之间的对手戏也非常吸引人,在军校中杨邑慧眼识才发现了军事奇才陈秋石并重点栽培,堪称陈秋石成为革命人才道路上的伯乐,但是因为立场不同他们也常常兵戎相见。陈秋石对杨教官除了师徒之情,更有一种英雄惜英雄的情怀,他们同为顶级的将帅之才,既是战场上的对手,也是在战略高度可以彼此交流的朋友。棋逢对手实在是人生一大幸事,所以在杨邑教官饮弹自尽的那场戏中,我们在张鲁一饰演的陈秋石眼中看到了感恩、不舍、惋惜等等一系列复杂的情感。

  侧面九:运筹帷幄,尊重生命

  在《马上天下》中,张鲁一用自己的文人气息将陈秋石从以往战争剧里鲁莽英雄的窠臼中成功拉出。剧中的陈秋石是一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儒将,火牛阵、渡江战、攻枣庄等众多充满智慧与战术的情节,牢牢地吸引了观众的视线。张鲁一版的陈秋石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对战争的理解,对于生命的尊重。在陈秋石的骨子里有一种济世救人的使命感,所以他走上战场,走进战争,但他不会为了战争而漠视他人的生死。在《马上天下》中,陈三川认为,按父亲的打法,不知道要少消灭多少敌人。陈秋石则说:“按照我的打法,不知道要少牺牲多少战友……”

  的确,看张鲁一演的陈秋石,会让人们对于战争、对于英雄,有了全新的理解与感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24/n417433551.shtml report 3143 陈秋石和陈三川父子搜狐娱乐讯虽然战争大戏《马上天下》在卫视的播出已经落幕,但战神陈秋石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让观众仍然意犹未尽。在创作中,张鲁一用心揣摩人物,用独具
(责任编辑:王昱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