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曲韵钟鼓楼》 传统曲艺碰撞当代艺术

来源:搜狐娱乐
 


  由北京厚浪文化和哲腾文化共同出品的话剧《曲韵钟鼓楼》,以传承老北京曲艺传统文化、艺术为核心,将于7月29日在北京先锋剧场拉开帷幕。该剧得到了东城区文委东城区文联的大力支持。近日,该剧在北京建组,东城区文化界领导和主创人员悉数到场,一起进行热烈探讨。

  文人齐聚 曲韵钟鼓楼几年磨一剑

  《曲韵钟鼓楼》探讨传统曲艺与现代艺术的碰撞,讲述老北京母女两代鼓书艺人一家人悲欢离合的故事的同时,也展现了鼓书这门曲艺艺术的发展与变革历程。东城文联常务副主席王富国亲自担任本剧监制,东城区文委演艺科科长朱海滨为该剧策划,更请来小剧场教父傅维若担任艺术总监,各界领导给予该剧大力支持,纷纷对该剧致力于弘扬民族艺术,贴近北京生活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一级编剧李东才因着对曲艺文化的情有独钟,一直希望可以创作一部切切实实写曲艺的作品,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走访,几年磨一剑,《曲韵钟鼓楼》终于得以呈现,而导演孙哲则对于文化的解构有独到之处,其舞台作品《建家小业》荣获2014金狮奖最佳剧目奖,是现今小剧场界最炙手可热的青年导演。此次孙哲决意扛起文化与情怀,让更多的人关注、热爱曲艺,让曲韵飘进更多的城市。

  文化冲突 传统艺术何去何从

  《曲韵钟鼓楼》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差异为冲突,故事描摹一波三折,情感表达不仅深沉感人,更系统全面的展示了鼓书这门古老神秘,岌岌可危的传统艺术,探讨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国曲艺文化的传播与保留。在新兴事物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科技化数字化时代迅速更迭,传统文化艺术将作为民族深厚的祭奠而散发着浓郁气质。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将会有7段原汁原味的鼓书唱段,更为该剧创作了崭新的鼓书主题曲,融合了传统的鼓书曲调和流行音乐,古老与新潮碰撞,音乐与曲艺共存,让观众在观看精彩故事的同时也能领略到鼓书艺术的独特魅力。

  国际阵容 中西方文化碰撞

  在此次的演员阵容中,既有专业的鼓书艺人,院团级的老中青三代演员,同时还有外国面孔,因为故事中的女儿正是不愿继承母亲的鼓书艺术,叛逆的出国深造并嫁给了一个外国人,而他们的儿子也是痴迷于流行艺术,街舞,吉他。在戏中大家不仅能看到原汁原味的鼓书唱段,也可以看到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导演更是别出心裁的将他们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而西方的流行音乐与东方的古韵相互碰撞也擦出了新的火花。相信这是一部老少皆宜的话剧作品,适合全家人一起去观看,看过之后,父母辈对于年轻一辈的孩子们所追求的流行,孩子们对于父母辈对艺术的坚持都会有全新的理解。

  老北京的味道 小时候的味道

  在话剧中还会出现很多引起集体回忆的道具,比如风筝,拨浪鼓,风车等,都是我们小时候珍爱的小玩意,然而现代发展迅速,这些东西慢慢退出了我们的视线,新一代的少年儿童可能更多的事在玩着电子产品,手机,IPAD已经替代了传统的玩具。然而回过头来想,曾经与父母祖辈一起亲手制作一只风车,一起放飞风筝,拨浪鼓摇起来的清脆声音仿佛那才是童年,有着质朴而纯真的美。当我们坐在剧场里看到那些童年已经远去的回忆再次搬上舞台的时候,相信能唤起属于每个人的那份经历与温暖,也希望这出戏可以带给每个观众感动于收获。

  7月29日在北京先锋剧场《曲韵钟鼓楼》期待与你一起分享一曲动人的旋律一首儿时的歌谣一出讲述我们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22/n417285259.shtml report 1926 由北京厚浪文化和哲腾文化共同出品的话剧《曲韵钟鼓楼》,以传承老北京曲艺传统文化、艺术为核心,将于7月29日在北京先锋剧场拉开帷幕。该剧得到了东城区文委东城区文联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