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曲高和寡难寻知音 昆曲电影《红楼梦》票房惨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昆曲电影《红楼梦》海报 


  本报讯(记者 肖扬)日前,昆曲电影《红楼梦》在首都电影院内VIP厅进行了包场放映。观众们沉浸戏中,为宝黛的悲剧爱情流下泪水。然而,与昆曲之雅和古典之美相悖的是,该片在市场上几乎遭遇了“零排片”。同期上映的《小时代4》、《栀子花开》等商业片全面占领各大影院。虽然当天很多人看到影厅中《红楼梦》的精致海报而感兴趣地上前询问,但在得知没有正常排片后,都失望地离去。看到此情景,当时在现场的昆曲《红楼梦》中黛玉的扮演者朱冰贞觉得心里凉凉的。

  据悉,早在2007年,北昆就开始运作“红楼梦三部曲”,包括一部电影,一部舞台剧和一部交响剧。昆曲电影《红楼梦》沿用昆曲《红楼梦》舞台剧的原班人马,于2012年初在京开拍。这是昆曲与电影首次实现融合。与舞台剧不同,电影以宝黛悲剧爱情为主线,将贾府兴衰作为辅线贯穿其中,折射出历史的纵深感和沧桑感。该片2013年获得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戏曲片奖,2014年又在第12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原创音乐奖”和“最佳服装造型奖”,同时一举摘得该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影片——天使奖”。在法国巴黎放映时,只能容纳300人的影厅内涌进了逾500人,有一部分人甚至是蹲坐在影院过道的台阶上看完160分钟的全片的。

  影片中宝黛的组合让人眼前一亮,昆曲女小生翁佳慧不仅具备贾宝玉俊俏洒脱的外形,更将人物内心深情如痴的性格全然呈现;饰演林黛玉的青年闺门旦演员朱冰贞则将“潇湘妃子”的清逸与灵动展现得淋漓尽致。据悉,为了打造昆曲《红楼梦》品牌,昆曲界还曾进行了全国“海选”,饰演林黛玉的朱冰贞便是从中脱颖而出的“黑马”。作为80后的朱冰贞觉得,自己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正是源于昆曲急需传承的紧迫态势,而她自己也肩负着传扬昆曲艺术的责任感。她告诉记者:“昆曲是一门综合的艺术,需要唱念做打,载歌载舞,从事这一行一定要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形体和心理状态,不能惧怕苦和累。”

  作为舞台剧和电影版《红楼梦》的主演,朱冰贞更喜欢哪种艺术形式?朱冰贞表示,电影是遗憾的艺术,“如果出演舞台版《红楼梦》就可以在演出过程中不断地加入新的认知和感悟,而电影则不允许这样,现在看电影版会觉得有些地方如果现在处理起来能够更成熟、完美一些。此外,出演电影时,情绪不停地被打断,所以需要演员们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在面对镜头时也要收敛许多,唱腔节奏都需要重新调整。”

  昆曲电影《红楼梦》自7月8日上映以来票房惨淡,甚至出现了还没上映就“被下线”的尴尬。而与此同时,《小时代4》、《栀子花开》等商业青春片的票房则正朝着3亿、2亿的方向走强。对于昆曲《红楼梦》的“曲高和寡”,朱冰贞也表示无奈,但她坚信这是一部有营养的上乘之作,“为了避免影片沦为平面化的‘舞台艺术片’,导演在舞台剧基础上尽可能用电影手段来呈现昆曲《红楼梦》,很多情景都是实景拍摄的,最大限度地呈现昆曲唱腔的美、身段的美、表达的美。”

  

yule.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713/n416702946.shtml report 1750 昆曲电影《红楼梦》海报本报讯(记者肖扬)日前,昆曲电影《红楼梦》在首都电影院内VIP厅进行了包场放映。观众们沉浸戏中,为宝黛的悲剧爱情流下泪水。然而,与昆曲之雅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