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剧两星半年剧市:整体收视下滑 冰火两重天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一剧两星已实施半年,卫视年中电视剧收视成绩也已出炉。相比去年而言,电视剧的收视环境依然忧大于喜,多数卫视的电视剧剧场在每晚“3集”变“2集”后,收视明显下滑,且平台之间两极分化特别明显。从日前曝光的50城上半年省级卫视18:00-24:00时段电视剧排行来看,上半年平均收视破1的电视剧数量仅仅只有15部,比去年同期少了6部。而在具体的题材类型方面,上半年,民国年代戏的热度明显大于以往收视占主流的现代都市剧,而以往被看好的古装剧在收视上也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电视剧收视整体下滑,只有15部剧平均收视破1

2015年上半年省级卫视晚间时段(18:00-24:00)所播出的电视剧中,平均收视率破1的只有15部。
2015年上半年省级卫视晚间时段(18:00-24:00)所播出的电视剧中,平均收视率破1的只有15部。


  一剧两星之下,尤其是是每晚“三集”变“两集”后,对卫视黄金剧场冲击很大,以往一部剧单日收视份额最高的第三集目前被卫视的“920”节目带所取代,这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部分电视剧整体收视的下滑。据@收视长虹所发布的50城收视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省级卫视晚间时段(18:00-24:00)所播出的电视剧中,平均收视率破1的只有15部,这一数字相比2014年的21部而言,呈继续下滑趋势。在具体的榜单中,收视冠军被掀起不少话题以及波澜的《武媚娘传奇》【观剧】拿下,其平均收视率3.06%的成绩,几乎难有劲敌并远超排名第二,平均收视率1.993的《锦绣缘华丽冒险》【观剧】。

  此外电视开机率的继续下滑以及观众流向网络也是今年上半年电视剧收视浮动的一大原因。有数据显示仅上半年的第一季度,全天开机率仅为12.065%,较去年同期降幅达到了4.1%。而相反,一些电视剧在视频网站的流量则比去年同时段的电视剧有较大涨幅。据Vlinkage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何以笙箫默》【观剧】《千金女贼》《锦绣缘华丽冒险》在网络的点击分别达到72.7亿、52.9亿和48.8亿次。而去年同期点击最好的三部剧《宫锁珠帘》《爱情公寓》【《爱情公寓3》观剧】《金玉良缘》【观剧】,则分别为36.2亿,27.5亿,26.9亿。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一剧两星下,今年上半年卫视在采购“大剧”与“中小成本剧”之间较去年上半年有所平衡和折扣,因此像今年4月电视剧市场便出现整体低迷,缺乏话题性大剧的局面,网络流量自然受到一定的影响。

  卫视两极分化严重,湖南成最大赢家

2014、2015年上半年省级卫视
2014、2015年上半年省级卫视50城黄金剧场收视对比。


  在一剧两星出台之前,有业内人士曾指出该新政或加剧卫视格局的洗牌。半年已过,这样的两极分化越发明显。据央视索福瑞发布的对比数据显示,今年各大省级卫视晚间黄金剧场的平均收视几乎都有所下降。其中浙江和江苏两大卫视,其平均收视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3%和14.43%,天津和安徽两大卫视甚至下跌15.80%和17.19%。而湖南卫视凭借独播策略的灵活编排,将“920”时段挪至19:30时段后,使得电视剧播出时段更“黄金”以坐享“渔翁之利”,剧场反倒比去年同期增长71.57%,靠选剧精准以及发力定制剧的山东卫视则增长21.43%。

  除了数据的增幅以外,榜单中各大卫视的座次变化同样能一窥究竟。2014年上半年top30的电视剧榜单中,湖南、东方、浙江、江苏四大卫视分别占据5席、5席、5席、6席。但今年这四家卫视所占有的比例拉开差距,分别为9席(湖南),3席(东方),4席(浙江),4席(江苏)。而在去年上半年top10 的榜单中几大一线卫视力量均衡,当年只拿到2席的湖南卫视今年则以7席几近垄断的优势,成为最大赢家,而其余3席则分别被浙江、北京、山东三大卫视拿下。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top30名单中,几乎是一线、准一线卫视平台的天下,三四线卫视集体绝迹,去年靠“乡村爱情”这一寒假传统项目入围的黑龙江、辽宁两大卫视,今年因该项目未播出则未能入围top30。而这些座次变化的背后不难看出一剧两星之后,优质首播新剧越发集中于一线,准一线平台。而个别三四线卫视大多数只能播二三轮乃至重播剧,个别卫视上半年甚至出现了零首播新剧的现象,可谓“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现代都市剧式微 现象级剧屈指可数

  去年上半年,现代都市剧成为收视的主流,在前top10的榜单中,诸如《一仆二主》【观剧】《大丈夫》【观剧】《我爱男闺蜜》【观剧】《我的儿子是你奇葩》等都市剧占据半壁江山,然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收视数据来看,现代都市剧在收视上则显得式微,一些卡司较弱,甚至鲜有卡司度的现代剧几乎沦为收视的炮灰。在今年上半年排名前10的电视剧榜单中,仅有一部现代都市悬浮剧《妻子的谎言》挤进榜单。不过这一成绩与其为独播以及播出平台湖南卫视的自身优势也有很大关系。

  此前赵薇佟大为主演的《虎妈猫爸》【观剧】虽然被寄予厚望,但仅从联播剧的收视来看,这一成绩与去年四星联播的的《大丈夫》相比有所距离。不过从整体效应来看,该剧无论是话题度还是点击量而言,都称得是上半年都市剧中的翘楚,其在播出平台之一的东方卫视所创下的平均收视率1.336的成绩,也成为东方卫视今年上半年剧场最好成绩。该剧与另一部依托IP优势以及演员热度的《何以笙箫默》,成为了今年上半年现代都市剧领域鲜有的两部现象级大剧。此外,涉案剧在沉寂许久之后因政策和播出方面的小范围“松绑”,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收视,像江苏、重庆两大卫视所播出的《刑警队长》,其收视一度曾冲到过同期的冠军位置,而类似这样的现代刑侦剧,或将成为接下来市场的一大热点。

  民国戏崛起火热 古装剧冰火两重天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在收视上不曾被看好的民国年代戏,在今年上半年的收视竞争中却表现地十分亮眼,其中黄晓明陈乔恩主演的《锦绣缘华丽冒险》,李易峰唐嫣主演的《活色生香》【观剧】分别以平均收视1.993和1.891的成绩包揽了收视的二、三名,而《偏偏喜欢你》【观剧】《千金女贼》等民国戏同样表现不俗,在榜单上分别以平均收视1.425和1.228的成绩位列第八和第13位。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民国戏的大热与其自身题材的升级不无关系,从这几部剧的特点来看,其大多数走得是高颜值的年轻化偶像路线,这同样也是当下电视剧的一大趋势。

  不过受播出配额等政策原因的限制,古装题材类型的电视剧则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从相关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古装剧上星的整体播出数量不足10部,而去年同时期则达到13部,前年则为15部。在这期间个别被寄予厚望的古装剧也出现换档,调档的情况。此外从黄金时段(19:30-22:00)所播出的的古装剧收视表现来看,除了“武媚娘”这类超级古装大剧一枝独秀外,也仅仅只有《石敢当》【观剧】一部古装剧平均收视率破1,而以往比较火热的“古装连续类”,今年上半年则有些“哑火”,收视只能说及格。像寒假档期间在江苏卫视独播的《隋唐英雄5》,首播当日便以不到0.5的收视扑街。虽然该剧收视后来有大幅度的提升,但整体的平均收视则并未进入上半年的TOP30。

  周播剧收视开始碾压黄金档 季节性优势依然明显

  虽然今年上半年卫视黄金剧场的起伏波动较大,收视也出现下滑,但已经试水几年的“周播剧场”,反倒开始趋于稳定,甚至超过同时期黄金档剧场的收视。不过截止目前,这样的利好只是吃螃蟹的湖南卫视一家独享。从具体的收视数据来看,上半年湖南卫视表现最为突出的周播剧场为“钻石剧场”,题材为清一色的古偶或仙侠剧。其中,寒假档22:00时段播出的《神雕侠侣》【观剧】平均收视1.021,3月-6月初播出的《少年四大名捕》【观剧】平均收视为0.73,而目前正在暑期档播出的《花千骨》【观剧】开播四周不到平均收视已达1.44,甚至单日收视率目前已破2,碾压不少6月黄金时段剧场的电视剧。

  但对比这三部周播剧的平均收视也不难看出,季节性依然还是上半年周播剧场收视浮动的主因之一。像处于寒假档、暑期档的《神雕侠侣》与《花千骨》在收视上便有明显的优势。而对比黄金时段(19:30-22:00)的剧场而言,这类剧场无论题材和观众群也都与之有着较大的区别,其多主打年轻观众,剧集主要为高颜值+强IP,且处于非黄时段审查制度相对宽泛而创作空间较大。而今年下半年,在这样的利好和优势下,东方等几家卫视也都有意再度试水周播剧,以图分的一杯羹。但周播剧场的优势是否长期“百试不爽”,是否适合其他平台则有待观察,不过从目前市场上所反馈的消息来看,电视剧审查制度已开始趋严,甚至从6月开始,以往比较“自由”的非黄档、栏目剧、周播剧等也不得允许“穿越”内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12/n416634587.shtml report 6382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一剧两星已实施半年,卫视年中电视剧收视成绩也已出炉。相比去年而言,电视剧的收视环境依然忧大于喜,多数卫视的电视剧剧场在每晚“3集”变“2集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一剧两星半年剧市:整体收视下滑 冰火两重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