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美食家蔡澜周六“开讲” 四大才子聚会抢着买单

来源:搜狐娱乐
蔡澜先生做客《开讲啦》 

  搜狐娱乐讯 最近,一篇题为《“死前必吃”清单》的文章突然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其作者就是与金庸、黄沾、倪匡并称“香港四大才子”的美食家蔡澜先生。蔡澜先生在美食方面的体验,常人几辈子也不能敌,在他的清单中,更是绝大多数普通人都没吃过,还有些是听都没听过。

  本周六晚22:38,蔡澜先生将做客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热爱美食的他不喜欢别人叫他“吃货”,却允许别人说他“老不正经”,他说:“要那么正经干嘛,我就要老不正经。”

  录美食节目时从未白吃白喝

  蔡澜先生是家喻户晓的美食家,所写的美食专栏已成为人们的美食指南,香港的很多餐厅上都粘贴着他写的文章。“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吃吃喝喝”,用这句话来形容蔡澜先生的一生是再合适不过了。当被问起:“您身为美食节目主持人,会经常白吃白喝吗?”蔡澜先生表示:“如果你白吃白喝的话,死定了。我写了这么多年餐厅批评,没有让人家请我吃过一顿,都是我自己花钱,有时候花的钱甚至比稿费还多。”主持人撒贝宁听后连番感叹:“您这是亏本在做这件事啊!”也正是因为蔡澜先生有这样的坚持,才让他写出了诸多真实的点评,也因此在美食界站稳了脚。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一向最不看重名利的蔡澜先生最初决心成为美食专栏作家,却是朝“成名”而去的。因为他希望成名以后带着父母进饭馆吃饭时可以被店家重视,当作贵客小心招待。当发现一家好吃的餐厅时,他就会写文章来推荐给大家,蔡澜先生的美食评论总是赞美多过批评,他觉得:“做生意的确不容易,我不会随便骂人。”

  “四大才子”聚会抢着买单

  闲暇之余,蔡澜先生经常与金庸、黄沾、倪匡三位老友相聚。节目中,提及“香港四大才子”被问:“那么,你们一起吃饭的时候,谁买单?”蔡澜先生有一些不好意思地说:“人家说我潇洒,其实我一点都不潇洒。因为我也要抢买单什么的。”然而却总会被倪匡“当头一棒”——“倪匡说‘金庸先生有钱还是你有钱,他有钱就让他请吧’。”逗乐了现场的年轻人

  除了美食家这个头衔,蔡澜先生也同时拥有作家、主持人、收藏家、篆刻家等多个身份,那么究竟他的自我定位是什么呢? “我最喜欢的就是我自己是个人。因为要做人很不容易,要有几个基本,守时、守诺言、对父母亲孝顺、对年轻一辈照顾,做人很不容易很辛苦。”当然,蔡澜先生对年轻人也有话要说:“如果可能的话,年轻人要做什么都可以的,只要有心的话,总有一天给你们做到,这个就是年轻的好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10/n416533293.shtml report 1779 蔡澜先生做客《开讲啦》搜狐娱乐讯最近,一篇题为《“死前必吃”清单》的文章突然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其作者就是与金庸、黄沾、倪匡并称“香港四大才子”的美食家蔡澜先生。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