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剧《雁丘词》 > 闻舞剧雁丘词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魔幻穿越舞剧《雁丘词》用舞与诗“隔空对话”

来源:搜狐娱乐
 

 


  继舞剧《千手观音》之后太原舞蹈团又一力作——大型现代魔幻舞剧《雁丘词》将在7月11日、12日北京天桥剧场正式公演。之前已在故事发源地太原试演两场,受到观众热捧!把一首古诗词演绎成一个鲜活的故事,搬到艺术舞台上,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即使这首词这样有名,但是从一首词到一部舞剧,其间跨越的难度,创作的难度,可想而知。2014年,出品人韩林受太原市领导委托,创作《雁丘词》。当时她拿到这个题材时第一反应就是要颠覆,“山西的舞剧大多是民族民间舞,而诠释一首诗词,大型的统一性的舞蹈风格并不适用。邀请英国的团队来诠释中国古典文化,就是希望来一次中西方的文化碰撞,交融创新,使这样一段经典爱情插上国际的‘翅膀’,把山西传播给世界,让世界了解太原。”太原舞蹈团的热情和勇气,也感染了国家著名编剧喻荣军,他坦承十分享受此次创作过程,“这里的爱情不仅是雁与雁,还有人与雁、人与人,太多感情值得去呈现。而将一首诗词改编成舞台剧,也是个全新的尝试。”用韩林的话说,这也许是一部最不像舞剧的舞剧,但她和她的团队相信,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它更像是一首舞动的情诗,一部洋溢着山西人大爱的舞剧,请观众和我们一起带着爱,“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据了解,之前在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首轮试演后,观众尤其对舞美的认可,简直美到让人瞠目结舌。舞台上三块高约6米、长约18米的巨型幕布,呈弧形排列,创造一个全新世界,从繁华都市到泼墨山水,从气象万千到四季轮回,从风到雪,从天地到人间,均在这三方巨幕上呈现,如此化繁为简的神奇妙笔,为《雁丘词》开启了一扇门,观众可以穿越千年,共赏诗情画意,感悟永恒之爱。

  舞剧《雁丘词》此次动用的班底可谓是超强国际范儿,除了编剧喻荣军来自上海,导演、舞美、灯光、服装设计、视效技术团队均来自欧洲。总导演正是在舞剧界家喻户晓的邓肯•麦克法兰。邓肯曾在英国皇家歌剧院、格林德波恩歌剧音乐节、米兰斯卡拉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和里昂歌剧院等多家国际知名剧院担任导演和编舞,特别是复排歌剧《卡门》之后在国内名声大噪。也正是这样一位作品遍及全球各大知名剧院的名导,通过执导《雁丘词》过程中发现,为人私下谦和低调,幽默和蔼,特别是对中国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学习经历。

  该舞剧更像是魔幻版的“穿越剧”,看过试演的观众更是大呼过瘾。第一幕定格在初春的太原,汾河岸边热闹非凡,突然,画面凝固,时间骤停,时光倒流穿梭到宋金战争时期!开场便是惊鸿与跳跃,特别是一曲山西韵味的《雁丘词》说唱更是把这段历史直接拉回从前。这正是山西故事的国际表达,也期待能和首都观众一起共享这部超赞唯美的艺术盛宴。

  演出信息:

  大型现代舞剧《雁丘词》

  演出时间: 2015年7月11日-12日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剧院 晚上7:30

  《雁丘词》作者:元好问

  舞剧编剧:喻荣军

  编导:邓肯-麦克法兰Duncan Macfarland(美国)

  作曲:Andy Cowton(英国)

  舞美设计:Christopher Giles(英国)

  服装设计:Susan Willmington(英国)

  投影设计:MR.Beam(荷兰)

  灯光设计:陈焯华(香港)

  出品单位:太原市文广集团

  演出单位:太原舞蹈团

  票务热线:010-83156170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10/n416530955.shtml report 2790 继舞剧《千手观音》之后太原舞蹈团又一力作——大型现代魔幻舞剧《雁丘词》将在7月11日、12日北京天桥剧场正式公演。之前已在故事发源地太原试演两场,受到观众热捧!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