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海人鱼》将在儿童戏剧节开幕式上首演

来源:搜狐娱乐
《东海人鱼》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海人鱼》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7月7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年新戏——大型儿童剧《东海人鱼》在中国儿童剧场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东海人鱼》编剧阮丹娣、导演钟浩、舞美设计冯磊、灯光设计兼舞台监督张伟、人物造型设计文戈、多媒体包尔温、编剧洪娟、迪丽热巴·多鲁孔、责任编辑杨硕、助理导演廖伟、演员代表陈蕾、宋建霖、薛白、马寅、中央及首都30家媒体以及中国儿艺小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首先进行了《东海人鱼》的精彩片段展示,随后,中国儿艺院领导、《东海人鱼》剧组主创、演员代表同现场媒体进行交流并一同观看35年前首版《东海人鱼》的回顾视频。《东海人鱼》将在7月10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正式亮相中国儿童剧场。

  复排经典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大型儿童剧《东海人鱼》是继《宝船》之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复排的又一部经典剧目。该剧由著名剧作家黄宗江、阮丹娣根据民间传说故事创作,于1981年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演,这部作品也是中央戏剧学院76级儿艺班学员的毕业大戏,在35年前被搬上了中国儿艺的舞台,从此,这部戏成为中国儿艺艺术画廊中一幅绚丽的画卷,也成为了他们青春的记忆。《东海人鱼》的诞生是新时期中国儿童剧创作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渔村少年金珠子解救人鱼姑娘的动人故事感动无数观众。

  演出现场,只见帷幕拉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深蓝的“海洋”和金色的“沙滩”,海洋深处有一位美丽的人鱼姑娘,她便是曾经生活在海边的彩萍,可不幸被龙太子捉到海底,龙太子用熔岩将她的双腿炼成一条鱼尾,并规定只有每月十五那天,彩萍才能坐上海浪轿子,到海面望一望远方的家乡。人鱼的美丽传说在海边流传着,传说人鱼的眼泪可以变作珍珠,具有让人起死回生的魔力。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岸边捡贝壳的金珠子见到了人鱼姑娘,他愿降服龙太子,帮人鱼恢复双腿,重回家园。而心怀鬼胎邬珍宝为得到人鱼的眼泪和金珠子一起出发,并把他推落到海里。在鲸鱼的帮助下,金珠子把人鱼姑娘救出龙宫。为了让人鱼的双腿复原,金珠子再次踏上旅程,用一生实现了的承诺,却最终倒在了人鱼的怀里……

《东海人鱼》片段展示
《东海人鱼》片段展示

《东海人鱼》片段展示
《东海人鱼》片段展示

《东海人鱼》片段展示
《东海人鱼》片段展示


  该剧作为剧院保留剧目,其所传达出的对善良的向往,以及诚信、正义、勇敢的主题思想,感染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今年,中国儿艺重新创排该剧,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融入二度创作,用全新的演绎将这份感动与爱传递下去。

  该剧导演钟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东海人鱼》加强了剧本中原有的关于承诺、善良的主题。在舞台手段方面,有很多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比如人物表演与多媒体的结合,还有转台的运用等等。总之是力争用现代的舞台手段,让这部复排的剧目既符合原著的主题思想,又能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要。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精湛的艺术表达和积极向上的主题思想,适合全家老少一同观看。

  力团队打 造精品剧目《东海人鱼》是剧院2015年创作生产计划中的第一部大戏,也是戏剧节开幕头彩,主创团队实力雄厚,精心酝酿蓄势待发。作为复排的传统大戏,该剧的编创团队是去年《宝船》的原班人马,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导演钟浩倾情执导,其导演的《小蝌蚪找妈妈》、《宝船》等经典剧目曾获得巨大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钟浩曾在1981版的《东海人鱼》中扮演男主人公金珠子,时隔数十年,他对这部剧有了更深刻的见解与体验;同样在35年前出演该剧“人鱼姑娘”一角的中国儿艺资深表演艺术家薛白,在此次复排中出演金珠子“外婆”一角、对此,薛白表示,《东海人鱼》对自己意义非凡,当年的“人鱼姑娘”和今日的“外婆”与她没有差异,都会怀揣尊重艺术的心,去揣摩、去感受剧中角色,和剧院优秀的年轻演员一起,将该剧崇高的精神带给当代的孩子们。

  剧中优美动听的音乐来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作曲邹野之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青年设计师冯磊和著名灯光设计师张伟分别担任该剧舞美设计与灯光设计;造型设计与多媒体设计则分别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设计师文戈和著名多媒体设计包尔温担纲。除实力主创强强联手外,《东海人鱼》还有豪华的演员阵容,男主角金珠子和人鱼姑娘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宋建霖和陈蕾饰演,除此之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优秀演员马寅、李屹、鲍钢、薛白、杨冬雁、马筠峰、张薇薇、栾晰等,也参与到该剧的排演工作中。81版中扮演人鱼的薛白以及有出色表演的杨冬雁,则在复排版本中分别扮演“金珠子”的外婆和“坞珍宝”的奶奶,她们用自己成熟稳健的表演从新诠释熟悉的角色,同中国儿艺新生代青年演员合作,向观众传达出经典的意义和价值。可以说,《东海人鱼》是一部老中青齐上阵,代表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经典之作。

  《东海人鱼》不仅情节内容更加丰富,表现形式也更加符合现代审美。精心设计的舞台自始至终铺满了细软的海沙,舞台中央的旋转圆盘随剧情发展时而化作一道浪花,时而变为一条山路,唯美的灯光变幻配合舞台的旋转起落,营造出一派绚丽的童话色彩,如梦似幻的海底世界,一望无际的金色沙滩,树影交织的百花山……一幅幅美丽画面,一幕幕动人场景让人眼前一亮,仿佛身临其境,让这个美丽的神话故事披上了极具现代审美的外衣,达到了艺术和技术的完美融合。特别的是,为将这个发生在小渔村里的动人神话打造的更加生动,《东海人鱼》舞台铺满了细沙,并用可以点亮的贝壳、海螺加以点缀,将大海的魅力展示的更加具体和灵动。据该剧编舞洪娟介绍,《东海人鱼》的舞蹈场面较多,而舞台上又布满细沙还有通了电的装饰,这对于演员的舞蹈表演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但通过无数次的彩排与合成,演员们如今已经克服了舞台的不适,将舞蹈片段演绎的既流畅又饱含真情,充分体现了国家院团演员的专业素质和对艺术的高标准追求。美丽的人鱼姑娘初次亮相就赢得了在场小朋友的热烈掌声,当金珠子被邬珍宝推落海底的一刻引起一阵唏嘘,当看到人鱼姑娘双腿复原,金珠子在人鱼姑娘的怀里复活,观众们的眼里噙着泪花,用弥久不息的掌声表达自己内心的波澜。引人入胜的剧情和丝丝入扣的表演让在场观众久醉于剧中无法自拔,欢笑和感动在剧场内回荡交织。

  启蒙童心 传统文化绽放光彩复排版《东海人鱼》作为一部跨世纪优秀儿童剧作品,既是向传统保留剧目的致敬,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自私与贪婪者的拷问。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一部优秀剧目所保有的美好感情和深刻思想是永恒不变的。人鱼姑娘的古老传说蕴藏着民间最质朴而宝贵的精神力量,中国儿艺从基层文化中汲取灵感和能量,提炼优秀文化的精髓,并同时代审美相结合,将这份精神传递给新时代少年儿童。孩子们将从这部作品中,会看到传统文化崭新的光彩,并由此理解诚信、善良、正义和勇敢的意义,学会奉献与爱。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三十五年后,我们重新创排这部戏,是对剧院艺术精神和艺术风格的传承。当年的这批年轻人,在前辈们的培养带领下,有的成为卓有成就的导演,有的成为知名艺术家。今天他们又肩负起前辈的责任,把艺术的真谛传给现在的年轻人。重排这部戏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和价值观的传承,剧中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是对勇于牺牲者的礼赞,是对‘做好人要做到底,做好事也要做到底’的追寻和呼唤。同时,也是对自私与贪婪者的拷问。这是一部中国人的‘人鱼故事’,如果说安徒生的‘人鱼故事’是对纯真爱情的讴歌,那么这部中国人的‘人鱼故事’则是对人间大爱的颂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8/n416358534.shtml report 5280 《东海人鱼》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7月7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年新戏——大型儿童剧《东海人鱼》在中国儿童剧场举行新闻发布会。中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