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自制剧《无心法师》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无心法师》,唐人秘密核武器的第一征途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骨朵网络剧
无心法师
无心法师


  骨朵网络剧讯 唐人影视和搜狐视频联合打造的秘密核武器《无心法师》已于7月6日由搜狐视频平台独家播出了,该剧讲述了拥有不老不死之身的无心带领团队除邪降妖的故事,主打青春奇幻悬疑。《无心法师》超长片花一出,网上好评鹊起。唐人老大蔡艺侬更自信宣称,网剧《无心法师》是唐人新尝试的类型,她去年大部分感情都给了这部剧,通常她投入感情多的戏也很少不成功。

  那么,《无心法师》到底有多猛?这部承载着唐人2014年大量精力的重头网剧,能否成为唐人再战江湖的新高峰?

  1:唐人“自有超级IP”的扶植计划

  尼罗,一个特立独行、极有辨识度的个性化作者,且优美且冷酷且怪诞,其文风总给人一种高大上、不明觉厉、细思恐极的超现实感。《无心法师》仍然秉承了她的这些特点。通过唐人的改编,更加上了民国背景,强化了青春气质,突出了基于网剧特点的前卫表达。

  据说,蔡艺侬之所以选择《无心法师》,是因为它题材非常特别,属于民国青偶捉妖记,另一方面,蔡艺侬更想证明唐人影视拥有强大的改编和推广能力,能将不出名的IP创造成强大的IP。唐人甚至表示,在内容创作公司里面,必须要创造属于自己的IP。有了属于自己的IP后,就可以做很多授权,例如迪斯尼的模式,到现在漫威的模式。

  可以说,《无心法师》承载了唐人的雄心,希望通过该剧,打造出自有的超级IP。如果《无心法师》推送得力,相信唐人对该题材系列化的后续计划也将提上议程,对网剧行业的投入也将进一步放大。在前几日的北京首映会上,蔡艺侬就宣布了网络剧《无心法师》要至少拍摄四、五部的计划,而大电影项目也在筹划当中。

  据了解,唐人心目中的IP模式,覆盖了游戏制作、第三方公司合作、IP授权业务、影视基地唐人专区乐园等延展力惊人的概念,意图以原创性的优质IP为切入点,通过影视剧(包括动漫)和游戏互为宣传途径,全面渗透互联网观影/娱乐人群,形成系列和品牌,进一步推动IP 背后的衍生开发,开启全方位的“影游联动+衍生价值”商业模式内涵如此之多的想象空间,怪不得业界把《无心法师》视作唐人的秘密核武器。

  另一方面,合作方搜狐视频善于打造网络剧自有品牌,之前连续推出的《屌丝男士》系列和《匆匆那年1》等剧,成功打造出在中国大陆较有影响力的网络剧品牌,而后者更是让众多网友改变了“网剧=粗制滥造”的固有看法。

  所以《无心法师》不仅代表唐人的IP雄心,也是搜狐自制剧品牌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之一。它不同于一般的超级IP,而是一个由制作公司和网络平台共同培育的成长性自有IP,唐人要做的不止是发掘IP,更需要培育IP、运营IP。唐人和搜狐视频的二次原创能否成功,也将是网剧行业对IP开发能力的一种验证。

  2:优质平台+古偶大佬=网剧经典模式

  无心法师来历不凡,出品方搜狐视频和唐人影视,可谓优质平台与古偶大佬的强强联手。双方能否实现优质资源的整合提升,也是业界感兴趣的焦点。

  搜狐视频凭借大投入、高制作、强创新的发展理念,率先在行业内打破单一网络剧题材限制,成功打造了《屌丝男士》系列、《匆匆那年1》等现象级网剧。专业团队加之品牌效应,不仅使搜狐视频的自制内容占据了广阔的市场份额,也成为了曝光率极高的造星平台。2014年,搜狐视频其自制剧播放量在大陆所有平台中位居第一。2015年,更有《屌丝男士4》、《无心法师》等重磅推送,后续还有《匆匆那年2》、《示铃录》和《他来了,请闭眼》等超级网剧,可谓好戏连台,是网络剧的一线平台。

  唐人影视作为国内一线电视剧制作商之一,在古偶市场有《仙剑》系列、《步步》系列等成功品牌,在年轻观影人群中已形成较强知名度和良好口碑。作品独具风格,一直专注青春牌,目标观众群是互联网年轻人群。唐人受众人群对影视娱乐、游戏动漫的需求相对较大,也有付费意愿和能力。因此,唐人影视具备互联网化的较好潜质

  唐人入局网剧虽然较晚,对互联网市场的筹划却是很久,在05、06年时和很多视频网站有过合作接触。但唐人反复挑选题材和时机,最终等到2014年网络剧已有风生水起之势,唐人选择了利用《无心法师》和搜狐视频网站合作。从市场切入时机来看,唐人虽然不是网剧市场的开拓者,却是个切入巧妙的重量级角色。2014年开拍网剧的确是性价比最高的时机。至于《无心法师》是否是个性价比最高的题材,还需市场验证。

  3:无心磨剑,意在IPO

  唐人对《无心法师》如此寄予厚望,事实上也和天津唐人正在谋求IPO的背景有关。

  据了解,唐人2013年1-11月曾亏损946.84万,在最后一个月扭亏。对2014-2016年度预测净利润分别为7710万元、1.2亿元和1.4亿元,几乎是几何倍数的增长。2013年11月30日,北京中企华评估对于当时净资产仅有52.67万的唐人,给出了高达9.3亿的估值。据华数传媒称:唐人影视2014年经营与发展态势良好,盈利相比上一年有大幅增长。

  基于以上盈利能力预期,唐人影视对投资方富有吸引力。仅去年就融资超过3亿元。去年4月与6月,分别获得两大传媒集团浙报传媒以及华数传媒的增资入股。其中浙报传媒出资拟增资1亿元,占其增资后8.77%股权。华数传媒全资子公司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拟增资1亿元,占其增资后8.06%股权。除浙报、华数两大传媒公司的投资外,唐人影视还获得某知名投资机构近一亿元投资。

  通过以上整合,唐人的内容优势与两大传媒集团在互联网新媒体的布局能力将产生协同效应,便于唐人影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进一步加速完善其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获得更多变现渠道,让更多商业模式变得可行。

  这样,唐人身携3亿资本,背负马云、史玉柱的投资期待,完成资本市场的A轮之后,下一步战略已经剑指IPO。据业界测算,2015年唐人影视的预测净利润1.21亿元,略高于唐德影视的1.14亿元,而唐德影视成功IPO后,市值已达121亿元。唐人影视如能成功IPO,很可能再造一家百亿级别的影视公司。

  但以上战略实现的关键是,唐人必须提供相匹配的内容优势。在《步步惊心》之后,唐人一度沉寂,可以想象《无心法师》承载了唐人对优质原创内容的重大布局。

  一旦《无心法师》取得预期中的成功,唐人影视的IPO将取得较好的话题张力和题材支撑。

  4:专业团队+全新青春阵容=清新气质

  再看《无心法师》的阵容班底。

  该剧由李国立任总监制,林玉芬、高林豹共同执导,韩东君、金晨、陈瑶、张若昀、王彦霖、Mike、隋咏良等联袂主演。

  其中导演林玉芬战绩显赫,她同时也是最近大爆的电视剧《花千骨》导演。另一导演高林豹,同样经验丰富,也参与了《花千骨》的拍摄,曾分别于2008年及2010年与陈嘉上联合导演了电影《画皮》及《画壁》。

  林玉芬与高林豹,有了之前在《花千骨》中合作的磨合,在开展《无心法师》的工作时便更是默契有加,如鱼得水。看得出这是一个相当靠谱的导演班底。

  艺人方面,唐人服务于自己的优质内容、精细化打磨战略,为了取得更高的配合度,并没有采用大咖出演,而是大力推出以韩东君、金晨、陈瑶等90后军团为代表的唐人新一代艺人。其他主演,包括在《雪豹》中成名的张若昀,以及客串出演的泰国人气偶像Mike等。尽管目前艺人还没有打出名气,无法对初期宣传推广形成助力,从角色契合度和青春气质来说,新人也确实有新人的优势。

  唐人为打造无心法师,在特效制作、歌曲、片花等方面也颇有考量。清华才子李健的《贝加尔湖畔》作为插曲、好声音李琦《最长的征途》作为片尾MV主唱,各个环节穷尽心思。

  从已经投放的预告片质量来看,《无心法师》颇有看头,在观众中取得了一定的认可度。不管是主角无心还是两位女主,萌妹子和妖萝莉,各有特色。张若昀更是意外成为此剧播前关注度最高的艺人。这也是近期唐人播前好评度、期待度最高的作品。

  5:播前数据表现中等稍强

  《无心法师》的预期如此生猛,从播前数据的印证来看,处于超级网剧里中等稍强的地位。如要取得唐人期待的核爆级别成功,可能需要逆天口碑加持。

   微指数在2015年3月之后开始热起来,声势一浪高过一浪,播前热度高于超级网剧平均水平,有口碑传递的苗头。

   《无心法师》的百度趋势指数的播前热度处于超级网剧的中等水平与《心理罪》播前相似,但不如《盗墓笔记》、《花千骨》等大爆IP。

  30日百度搜索指数,移动端占比为总量的59.7%,在超级网剧中属中等水平。考虑到移动端的商业推广能力和用户粘性更强,《无心法师》的推广预期空间尚可。

  从播前数据来看,《无心法师》预告片播放量650万,这是一个合格的超级网剧预告片水平。难得的是,预告出了没什么人说雷,更多人表示期待,为后续口碑推广打下了较好的预期空间。

  从需求分析来看,《无心法师》目前在受众中主要印象还是尼罗的小说,艺人方面张若昀的存在感比较强。唐人对《无心法师》虽然投入不菲,在宣传重点把握上还是有些小遗憾,暂时未能进入核心需求。网友对无心法师的关注点,更多在剧集本身相关信息,而不在出品公司。唐人和搜狐视频需要加强对此剧的出品方存在感。

  在相关检索词中,首先是张若昀其次是尼罗,唐人仅位列第10,这是唐人后续需要加强印记的。否则用心拍戏却不能捧到自己,略悲伤,也不符合唐人对《无心法师》系列开发的雄心壮志。

  6:受众分析

  《无心法师》的百度搜索人群中,30-39岁的熟女占比较高,这个题材不但是女性向题材,更是“熟女向”。女性正在成为网剧的重要消费者,但指向熟女的网剧还真没遇到过。所幸唐人做了相当程度的青春化改编,艺人也是一水儿的90后军团,鲜肉到极致,更能适配市场需求。

  在新闻推广方面,传播力度尚有不足,前期主打李琦的片尾曲《最长的旅途》、李健的插曲《贝加尔湖畔》,未能激起热度。最近的新闻发布会改打剧情、特效、小鲜肉、诚意等剧作内核的招牌。

  感觉《无心法师》更倾向于是个传统操作手法+新颖题材的作品,它的处理更像电视剧,对网络剧的商业操作手法使用还偏少。它可能是个优质的剧,但短期内不易产生周边效应。要满足《无心法师》后续的商业预期,还需要进一步的全产业链完整策划。

  同为走品质路线的良心网剧,《无心法师》在操作手法上和《心理罪》颇有不同。《心理罪》呈现出强势的互联网基因,得到爱奇艺较大力度的推广,但在传统媒体推送上相对较弱。《无心法师》则不愧为唐人的心头爱,无论是歌曲选择、新人推送、史上最长预告片、新闻发布会,各种宣传颇费心思,但对互联网基因的推手手段则比较少。如果这两个剧的营销手法能结合一下,对中等体量的超级网剧会是个很不错的模式。

  7:总结

  唐人打造自有超级IP的关键一步;

  唐人迪士尼模式的重要环节;

  无心磨剑,意在IPO;

  搜狐视频自制剧品牌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

  优质内容+优质平台模式的典型代表;

  播前数据处于超级网剧中的中等偏强水平,口碑极高,能否大火,主要看播后口碑传递能量;

  传统推广做得较好,互联网式推广偏弱,为满足出品方预期目标,需要进一步的全产业链完整策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7/n416328766.shtml report 6562 无心法师骨朵网络剧讯唐人影视和搜狐视频联合打造的秘密核武器《无心法师》已于7月6日由搜狐视频平台独家播出了,该剧讲述了拥有不老不死之身的无心带领团队除邪降妖的故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