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自制剧《无心法师》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无心法师》“素人+轻恐”冲刺超级网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星文
《无心法师》"素人+轻恐"冲刺超级网剧 


  (文/李星文)唐人电影制作的网络剧《无心法师》今天在搜狐视频正式开播。三天前,这部剧在京举行了看片会,露出真容。

  (1)网剧的大航海时代

  电视剧和网剧宛如两个有交集的巨大椭圆。独属于电视剧椭圆的部分,是“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中老年传统观众。独属于网剧椭圆的部分,是从来不开电视机前的年轻观众。两个椭圆交叉的部分是双屏(多屏)观众,他们耐得住性子坐沙发,也不惮于在拥挤的地铁里刷手机。

  敏感的田鼠和势利的忽悠们一直在唱衰电视,青眼加于视频网站,但两者之间的较量不会短期之内结束,胜负也在未定之天。不管怎样,近距离瞅手机肯定不如坐在沙发上看大屏幕舒服。用我们和事老的世界观看,融合才是大趋势。

  这个且不管。当下的节目观看,的确因为“屏”的不同而把内容也做了分级。老年人常思既往,他们总是习惯于在电视上看家长里短和杀鬼子,那是他们做了很多年的作业,安全稳妥,快感有保障,也不会被气着或吓着。少年人常思将来,他们习惯于从网络上找新鲜的乐子,越刺激越好,越出离常态越好,他们饱含憧憬的心房有巨大的空间等待填充。网剧就是为占领年轻心灵而生的,就是有着催生肾上腺素的神奇功效,就是能用梦幻般的故事点燃澎湃的真情。

  几家网络公司斥巨资自制网络剧,搜狐视频走的是精品路线:不求数量上的超市效应,但有一部算一部都要搞出些名堂来。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视节上,搜狐视频发布了今年的自制计划:《无心法师》《他来了,请闭眼》《匆匆那年2》《示铃录》个个都给人以巨大想象空间。20多天过去了,唐人的《无心法师》率先登场。

  用当下流行的话说,《无法法师》也取自网络IP--改编自尼罗的同名小说,但这个IP没法儿跟《盗墓笔记》《鬼吹灯》这些超人气神作比。这正是制作人蔡艺侬看上这个IP的一个原因,她相信经过唐人编剧团队的改编扩容、制作团队的影像化,这个普通IP将成为金字招牌。与其承接超级IP不 如自创超级IP,这是蔡艺侬的思路,其中带了些传统制作人面对IP潮不肯顺从和自信人生的硬气。

  (2)新偶像加轻恐怖路线

  在《无心法师》之前,偶像片和恐怖片是泾渭分明的两个类型片。偶像片负责阳光细雨,锦衣华服,缠绵悱恻,恐怖片负责血腥变态,长发遮面,情痴仇怨。偶像片的调性是明亮、柔和的,恐怖片的调性是暗黑、阴森的。两者似乎很难结合起来,让人愉悦就不能让人恐惧,甜口食品里不能放变态辣椒,对吧?

  但《无心法师》做到了。人物的颜值和造型是偶像剧的配置,韩东君的无心俊朗而鬼马,金晨的月牙儿神经大条兼淡淡羞涩,反派岳绮罗一副小萝莉的脸庞,逗比军阀顾大人长得也不赖。穿的服装既是民国范儿,显然也经过了今天时尚的偷偷改良,把人衬得十分精神。但故事偏偏是捉妖记,男一号是一个没有心脏的奇男子,像都教授一样活了很多年,反一号是个说不清是妖是鬼是煞神的女子,萝莉脸一变就是《咒怨》里的鬼面,浓眼影和血嘴唇尤其骇人。

  中国影视创作的不成文戒律是:可以有妖,不能有鬼。原因我猜是:妖是自然的精灵,超出科学范畴,但不涉哲学体系;鬼是人的生命的变相延续,如果承认就动摇了“无神论”。反正世间万事万物他们都有定论,谁碰谁倒霉。网剧也不能公然唱反调,另立山头。可是网剧毕竟保有院线电影和公共屏幕锁不具备的尺度,在人与鬼之间,除了可以有妖,还可以有煞,有种种浮游于天地间的生灵和魂魄,这就给文艺创作带来了寄宿的天地,种种灵感都有了栖身之所。

  有妖没鬼的规约之下,老《画皮》这一支鬼片在中国影市中渐渐萌物化了,新《画皮》里的狐狸精简直绿色无公害,《捉妖记》里那只不猫不兔的家伙完全是宠物的造型啊。而网剧所独享的这个似人似鬼的创作空间,也使偶像片和恐怖片的结合有了可能。无心法师咬破手指就要面对凶残的修罗世界,免不了一场场大打。可他跳出井口就是心里揣着爱情的小帅哥,和傻大姐月牙儿言来语去,暗通款曲。

  民国乱世,青春年少,爱情和眼泪一样都不少,这是用来满足观众驿动的心的。井口伸出长发,赤面红唇黄符,还是有相当恐吓力,让观众在牵肠挂肚的同时吃上一惊又一惊。中老年观众看剧是为了印证自己的满腹生活经验,年轻观众看剧是为了拔离苦逼的学习、工作,狂想可能的灿烂未来。这就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分野的缘故。

  从看片会上曝光的先导片来看(前三集精剪),这部剧走的是纯偶像加轻恐怖的路线。这一票小鲜肉和小花朵和角色气质很贴合,这就看出了制作方选角的功力了,同时又一定的角色诠释能力,不纯粹是靠脸蛋吃饭。所谓“轻恐怖”是它的惊悚戏份置于偶像言情总纲的领导之下,尽展妖媚,略示惊吓。假使真的把鬼戏拍地道了,就是管理部门不说什么,偶像言情爱好者的小心脏怕也承受不住。这是我的一个判断,后面的“苏先生”“山中温泉”“盗梦空间”当中,恐怖桥段会不会更加劲爆,我们拭目以待。

  凡是能在影视界形成品牌效应的公司,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干便宜活儿是共同的特点。出租车一减配,就会带来安全隐患。制作上一便宜,就免不了山寨气。这是铁律。虽然电视剧比不了电影的手笔,但还是有便宜活儿和非便宜活儿之分。唐人在古偶剧领域享有盛名,制作精良是必要条件。《无心法师》是将近4000万的投资,片长20集X45分钟,折算成电视剧体量大约是单集180万元。考虑到全新人阵容,这个制作费相当不低了。这从片中精细的造型、美术和特效场面看得出来。

  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还没有走出烧钱时代。在BAT加持优土、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之后,老牌视频网站搜狐似乎是选择了以特色精品路线对抗资本强权。不做全线PK,选择定向突破,倒也不失为一种生存之道,前提是作品出一个成一个。有蔡艺侬团队、侯鸿亮团队、白一骢林楠团队为前驱,成功的把握性是比较大的。好在网剧的竞争还没有进入拼咖的时代,投入高一些的剧目就有充裕的制作费,把钱花在制作上总是有利于作品成色的。

  网剧大发展,使得利益分配固化、不敢使用新人的影视剧生产之外,有了一块天高海阔的造血之地,新人编剧、导演、演员都有了上位的机会,有了试验新产品的园地。这是网剧之福,新人之福,观众之福,行业之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7/n416323790.shtml report 3157 《无心法师》"素人+轻恐"冲刺超级网剧 (文/李星文)唐人电影制作的网络剧《无心法师》今天在搜狐视频正式开播。三天前,这部剧在京举行了看片会,露出真容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