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剧《雁丘词》 > 闻舞剧雁丘词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雁丘词》利用纯手绘画作做幕布的舞剧

来源:搜狐娱乐
 

 

 


  由金牌编剧喻荣军改编创作的舞剧《雁丘词》,在故事发源地的太原举行了盛大的媒体见面会。据悉,该舞剧携手豪华国际团队制作班底,与太原舞蹈团本土演出团体交融合作,共同分享、交流词人元好问这首流传千年的爱情诗篇以及被首次改编成舞剧,在台前幕后的故事。

  情之所至,生可以死,死可以复生。—— 汤显祖《牡丹亭·题词》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这是一部具有魔幻色彩的舞蹈作品,它既是关于战场上的军士与被虏他乡女子之间清丽纯朴两小无猜的纯真爱恋,也是关于大雁之间真挚浓烈生死相许的原始情感。它既有鸿雁传书两地相思的乡关远愁,也有时间消逝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这里有深锁清宫仕女的孤寂与期盼,也有征战疆场军士的劳苦与绝望,这里有青年男女爱恋的甜蜜,也有他们深陷相思的疾苦。这里有大雁生前的欢趣快乐,也有它们死后的凄苦悲愤,这里有对历史往事的追忆,也有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在时间面前,爱情的力量永不磨灭。在历史面前,爱情的精神永垂不朽。只有崇高的爱情理想才能让我们坦然地面对生死,这是关于生死相依的爱情,这是一曲凄婉缠绵感人至深的爱情悲歌。这样的爱情会令苍天嫉妒与世长存,才会令世人千秋万古痛饮狂歌。

  现代舞蹈剧场的风格,结合音乐剧场和歌剧风格,抒情与咏物相间。两条故事线相互衬托前行,水乳交融,既相互影响,又各自独立,以人咏物,以物喻人,站在现实的轴点,前瞻历史,后观未来,是一曲舞蹈剧诗的颂歌。

  该舞剧承载更多的是创新与开拓

  编剧喻荣军表示,他在接到太原舞蹈团韩林团长创作邀请时:“起初是倍感意外的,因为这首词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舞剧我虽然写的不多,但是对这首《雁丘词》很感兴趣,特别是到了太原以后,我发现太原除了人杰地灵,还有很多的文化遗产,这么经典的一首词是在太原汾河岸边发生的,看到元好问看到背后的故事,当时的背景,对这首词的感觉越发深刻。它不单单讲述的是大雁之间的爱情,更有人与人之间的爱情,是恒古不变的爱情。我在找寻关于生与死,关于爱情,关于历史,发现它是很厚重的题材,能够找到跟现代舞之间相关联的东西。从生物之间的情感,到人之间的情感,再到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然后到孟子所说的“我们舍生而取义”,我觉得这个“义“,既然在动物之间有,那么人之间更应该有,尤其在中国纷繁复杂的社会里面,正是这部剧里我们所追求的。它是宏大主题的题材,要把它变成舞剧当然很难,因为要从一首词再到舞台上做呈现。特别是舞台和剧场要给现代观众更大的意义所在是耳目一新,要有创新的部分,也是最难的部分。城府和呈现对我来说已经失去意义,更多的是在剧场让大家产生联想和意外的东西。像太原舞蹈团此次开篇创新这部作品,这样的做法在现代舞台上是或缺的。因为这部舞剧承载更多的是创新与开拓,给观众奇迹般的作品。在我的作品里其实与很多国际团队合作过,但在太原,能与超豪华的国际团队接轨合作,产生舞台的力量,冒险的过程其实更能呈现更多的魅力。把中国经典的名句、古典作品走上国际,特别是大雁的形象通过导演邓肯的精心执导,可能在当代舞台上很少见到,所以我会为他的这种创新,为舞台呈现和努力喝彩,也对这部剧很期待。我相信会给观众带来很多意外和惊喜,这也是这部剧的意义所在。”

  全球知名导演邓肯执导 大赞舞团创作勇气

  他在很久以前对中国文化和经典故事做过研究,并在去年与太原舞蹈团韩林团长结识,并参与到这部《雁丘词》的舞剧创作中来,因为对中国古典文化非常感兴趣,所以吸引他参与其中。这一点对他很有帮助的是对于西方人士和以西方人士的眼光,参与到中国经典名句中的改编,希望剧中的人物有共同点,有共鸣的地方分解开,再进行重组,变成非常全新的作品。也一直在与喻荣军老师共同探讨最核心的问题“情为何物?”所以在敲定剧本之后一直在聚集欧洲方面的全能制作团队,并在起初把中国观众作为市场瞄准点,通过中国人喜欢和关注的点,和西方进行区别化编排,不希望做成太异类的作品,会根据中国人的审美做成统一性、不光是动作统一,而是整体风格和细小元素上的统一和共识。也希望在北京演出中找到一些切入点,迫不及待看到一些反响。到现为止对合作的所有方面表示感激和享受每一段时光,在创作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因为中西方协作,地域虽远,但是默契十足,很感激这次合作的机会。一路走来不容易,特别是与太原舞蹈团的合作,经历相当多的困难,和喻荣军老师一样非常佩服太原舞蹈团的智慧和勇气,勇于踏出无人敢踏出的第一步。

  全世界唯一 利用纯手绘画作做幕布的舞剧

  《雁丘词》舞剧在舞美学上,真正实现了“空”的空间,它做到了。只有三块幕布就要打出气象万千,四季轮回,雁的飞翔。这也是全世界唯一一部利用纯手绘画作,来呈现舞美在这部剧里要表达的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关于舞美设计的特点,英国的克里斯托弗.吉尔斯先生表示:“感觉最大的难点是,要做舞美的蓝图,尤其是舞剧将来是要巡演的,每个剧场都是不一样的,但是要去创造空间,供于舞者表演的空间和邓肯导演创作元素的空间。因为要加入更多的背景故事和元素,所以请来了荷兰雄厚背景的设计团队MR BEAM,通过投影技术来呈现舞美艺术。我们利用分屏幕来制造空间感,而非道具和实物,以免造成舞动的障碍。既要照顾到空间又要照顾到舞美的呈现,所以我们利用屏幕和隐蔽的空间,在舞台上方用吊杆来吊屏幕,给观众产生近距离的超立体的3D效果。特别是在第二幕会有一个亮点是观众之前绝对没有见过的,期待大家到现场一睹为快!”

  服装造型提前亮相,用世界眼光设计中国元素

  作为有45年服装设计经历的苏珊表示,自身应该是创作团队里最享受创作过程的一位。作为一位英国人,在设计中国古代服装时,如何把握服装的风格,特别是宋金时期两个不同民族的背景下,服装既要符合当时的情况,又要适合舞台表演和舞剧需要。她翻阅学习中国大量的古典文学和服装文化,深入了解舞剧讲述的宋金时代的时代背景,精心打造出每个演员的服装。这些服装大部分面料从中国精心选购,个别从日本英国采购,一针一线全部手工缝制,特别让她感动的是,即便在炎热的夏天,演员们穿着厚厚的演出服也没有任何抱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情诗,舞剧有不一样的表达

  演出方韩林团长表示:“用一首词拍一部舞剧,我们起初认为是不可能的事,当我们看到这么好的诗句,我们甚至不敢去触碰它。但在市委市政府、太原文广集团的支持下,并且邀请到国际金牌创作团队,中西合作,交融创新,相信会有更多的惊喜等着全国观众乃至世界观众。 太原舞蹈团继第一部舞剧《千手观音》之后,第二部舞剧《雁丘词》,将于7月11日、1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3/n416139957.shtml report 4071 由金牌编剧喻荣军改编创作的舞剧《雁丘词》,在故事发源地的太原举行了盛大的媒体见面会。据悉,该舞剧携手豪华国际团队制作班底,与太原舞蹈团本土演出团体交融合作,共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