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林诣彬:好莱坞应该给中国更多尊重

来源:搜狐娱乐
林诣彬和蒂姆肯德尔
林诣彬和蒂姆肯德尔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在好莱坞混出地位的华裔导演,就三个,李安、林诣彬、温子仁,两个生于台湾,一个生于马来西亚。林诣彬和温子仁都是七零后,前者凭《速度与激情3-6》知名,后者因拍《电锯惊魂》、《死寂》、《潜伏》等恐怖片走红,近两年上位接主流商业大片,最新作品是今年刚上映过的《速度与激情7》。

  现在影院正在上映一部好莱坞团队操作,中国演员出演的喜剧片《横冲直撞好莱坞》,林诣彬监制,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中国电影。为宣传该片,林诣彬在拍《星际迷航3》的休息空挡,接受了国内媒体微信采访。他说,之所以做《横冲直撞好莱坞》,不为生意,是因它有新意,是一部“迷影”电影,能让观众两个小时看完后,还能讨论更多。“我从来没把中国当作市场,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当地的观众,能和观众建立联系,互动起来,是我的荣幸。”

  他还说,在好莱坞,电影行业有很多很假的人,很多负能量。这次跟中国伙伴合作感受到了每个人都很积极和努力。“我希望更多的真正中美合作因这部影片而开始,而不是为了迎合市场随便塞一个中国演员在美国电影里。至今,我觉得好莱坞只是把中国当成挣钱的大饼。我个人觉得好莱坞应该给予中国更多的尊重。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观众。特别是说到中国,说到让大家买票。票钱都是辛苦工作挣来的,观众的力量不能忽视。”

  林诣彬1971年生于台湾,之后随经营餐馆的父母移民美国,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戏剧电视电影系。毕业后,在什么都要靠关系的好莱坞,只好用信用卡筹钱拍电影。2002年,长片处女作《明日好运到》在圣丹斯受到关注。后来得到拍《速度与激情3》的机会,一举成名。同时,他还拍了《废柴联盟》、《蝎子网络》、《真探》等热播美剧。接下来,林诣彬的片约还包括《少林寺3D》、《谍影重重5》、《横冲直撞欧罗巴》、《冬眠时刻》、《致命武器》,以及剧集《战士》(Warrior,改编自李小龙手稿)。

  “我不需要为生意去做一件事,我从来没把中国当作市场”

  Q:《横冲直撞好莱坞》上映后口碑两极分化,这是因制作团队与观众强烈的文化背景差异,还是别的原因?

  A:我暂时还不能知道确切的原因。但是我知道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希望带给中国观众一些不一样的,甚至比较新奇的东西。这种想法叫做“迷影”,就是电影套电影,影中影。而且我们有很棒的演员,有赵薇、黄晓明和佟大为,这些耳熟能详的电影巨星,很开心他们能来出演这部电影。我觉得这部电影与以往观众惯于观看的类型是很不一样的,这也是我想做这部电影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即反趋势尝试以前从未被做过的事情。

  Q:你怎么理解“接地气”?电影里的好莱坞经典电影桥段,有很多中国观众并不知道,也get不到笑点,你有预料到会有这种情况吗?

  A:没错,这正是影片作为迷影喜剧所带来的,重要的是观影感受。我知道迷影在美国非常受欢迎,我也非常喜欢在玩迷影概念的电视剧和电影。我觉得部分看影片的乐趣是看的时候虽然不能完全看懂,之后再与朋友交流,网路上查看,并且最后知道引用的桥段是什么。对我来说这就是迷影最大的乐趣,也是我们希望能带给中国观众的新东西。

  另外,好莱坞电影不会随随便便就离开大家的视野,所以你随时都可以查看,研究想知道的东西,这就是我所说的乐趣所在。看电影不只是享受坐在影院里的两小时,最享受的是回到家后,还能与朋友聊这部电影,到网路上与其他人交流,找到电影里那些隐喻和引用是什么。对我来说这就是“迷影”的最大乐趣。

  Q:影片看下来感觉剧本很拼凑,人物设定是《泰囧》式的,动作场面很《速激》,甚至还有印度神片桥段,据说,在剧本创作阶段,投资方曾强调要把黄晓明赵薇大学友情也考虑进去,种种是否表明本片的剧本创作并不自由,被干涉过多?

  A:我想拼接感是故事的一部分。我们的故事有一个主线,旁枝部分去指向不同的电影类型和作品。这就是我所讲的“迷影”,它需要精心的设计,是我们想不断尝试的类型,并将这种新的类型介绍给观众。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观众看了这部电影,享受了观影过程,如果有些没看懂的地方,和朋友讨论一下,上网看看,能够参与到解读电影当中来。我非常喜欢可以和观众互动,讨论我的电影,形成一个与电影有关的圈子。对于电影人来说,最重要的是电影内容可以引起长时间的讨论,形成主创和观众长久的互动关系。

  我们再深入讨论一下“迷影”。这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电影类型,因故事人物的不同可以向不同电影类型延展。《横冲直撞好莱坞》最核心的部分是三个由电影明星扮演的普通游客来到好莱坞,用好莱坞电影的方式完成任务结束故事。以这个为架构,我们就可以把“好莱坞”这个名词和地方彻底玩起来,并让大家相信这个故事。

  这是我做的第一部中国电影,也是第一次与中国合作。这部电影中我能感受到都是积极的合作。对我来说,做一个电影,最兴奋不是是否赚钱,而是有机会能够与新的观众建立关系,希望能够组建对这种题材感兴趣的观众群体。这是我最根本的态度,也是最大的希望。我觉得每个参与这个项目的人,都彼此非常信任对方,我非常感激他们做了这样的尝试。

  跟我刚才讲的一样,如果我们要在一起做一件事,那么我们要非常努力,找最优秀的团队,一起去创造一些新的东西。如果我们做一部已经存在的电影类型,或者复制其他中国市场已经有的内容,那就不值得。我在美国已经有了我的事业,我不需要为了生意去做一件事。

  Q:初涉中国影市,有没有觉得中国电影观众的口味比较难把控?毕竟是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是否还看好中国的电影市场?

  A:我在全世界拍过很多戏,我喜欢游历各地,体验新文化或者在新的文化中创作。不管是在欧洲,南美,或者亚洲,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是自己努力挣来的东西。在中国市场投入时间和经历……我从来没把中国当作市场,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当地的观众,能和观众建立联系,互动起来,是我的荣幸,也是我需要付出很多才能挣到的东西。希望我和观众之间的联系,一定是双向的。

  “好莱坞电影行业有很多很假的人”

  Q:您觉得这次好莱坞团队和中国团队的合作,对于中美合拍片模式的探索有什么突破吗?

  A:对我个人来说,电影是沟通的媒介。这部电影最大的突破,是可以与中国的电影人合作。聊天总是很容易,但真正在一起做事,一起遇到困难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这部电影很多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比如赵薇、黄晓明、佟大为,无论他们是参演美国电影或者其他电影,他们都是非常有才华的演员。我通过这部影片认识到他们,并且期待与他们接下来的合作。这是最重要的事。在好莱坞,电影行业有很多很假的人,很多负能量,但是我们这部电影合作的过程中大家都非常积极,非常努力,朝着同一个目标贡献理想。我的原则很简单,我喜欢拼命工作,喜欢拼命工作的人,喜欢尝试新的东西,希望能够与观众去讨论新的东西,建立新的关系。

  当我最早开始做《速度与激情》时,每个人都不看好。8年之后,它已经是最大的系列电影品牌之一。这是我感到非常骄傲的。但不是每部戏都能这样子,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拼命的工作,跟有才华的人一起拼命工作,才能最终有机会与观众建立我所说的那种联系。这是我的真心话,也是我在这次经历中始终如一的态度。

  Q:您觉得这次与中国团队进行影片的合拍和合作,是成功的吗?如果票房和口碑没有预期理想,是否还会继续考虑与中国团队的合作?

  A:在好莱坞,我们是第一个尝试这种合作模式的团队,美国也有很多人在观望中国观众怎么看这部影片。我希望能够更多的真正中美合作因这部影片而开始。而不是为了迎合市场随便塞一个中国演员在美国电影里。《好莱坞》这部影片,我知道每个人都抱着诚意而来,我们希望继续这种诚意,构建我们与中国观众的互动关系。

  我不觉得只是跟中国的团队合作。对我来说能够与好的团队一起完成这部电影本身就是成功。我们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成长,对我来说已经是成功,已经是一分礼物了。我并不傲慢,我尊重观众,我一直秉承这样的态度在美国发展事业。同样的,我也非常非常尊重中国的观众。我从不把好莱坞的中方人员当做中国团队,对我来说,他们是我的团队,我的家人,有很多人我都希望能够继续跟他们合作,不一定是中国项目,也许是更大的项目。

  “好莱坞只把中国当挣钱大饼,好莱坞应该给中国更多尊重”

  Q:《横冲》除了是一部具有影响力的商业片外,你觉得这部电影最大意义在哪里?

  A: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与观众直接的沟通。观众花两个小时来看我们的电影,这两个小时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对电影人来说,我们视这两个小时像是我们生命中的1年,2年,5年。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和谁一起拍电影,这是对我来说最整个项目最重要的元素。当然,与观众潜在的沟通。我在中国的时候,能感受到中国人那么努力的工作,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够因为我们的电影放松一下。希望我们的电影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

  Q:电影中有个桥段说一个飞车镜头值400万美元。影片投资据说在3000万美元左右。那么影片中最后的飞车戏成本大概为多少?

  A:有一件事真的很想分享给大家的是,我一直非常幸运,可以拍好莱坞大片。很多时候我跟那些大制片厂开会,他们聊起中国,只是些数字,市场。对我来说不是那样的。中国是有人沟通成,人或者观众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中国的观众可以得到好的娱乐内容,看到不同的电影和电视,接触到新鲜的东西。这才是电影的魅力所在,才是我想成为电影人的原因,才能去尝试创作各种新鲜的内容。这也就是,无论如何,我都非常珍惜这次《横冲直撞好莱坞》的经历。每个人,所有演员、幕后人员,现场的助理……他们加入这个项目都是因为相信,每个人都为去拍一部好电影付出了非常非常多的努力,那是大家无法否认的。你可以喜欢或者不喜欢这部电影,但你会发现仍然有很多人因为相信而加入的这个项目。这是我最骄傲的一点。

  我听到过3000万美金预算的说法,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在美国每人讨论预算,这些估计是胡编的。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关注电影本身,而不是多少钱的拍的。告诉大家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在美国拍这部影片,事实上会非常贵。只是我请了很多《速度与激情》的朋友帮忙才降下来成本。他们来帮忙,只是为了想拍一部好的电影,跟钱无关。特技组做完《好莱坞》又在帮我做《星际迷航》,我想这不是因为钱的原因,而是大家真的喜欢并认同电影本身。

  Q:作为一位华裔导演,在好莱坞打拼感受如何?

  A:很幸运的是,我的事业发展比较好,别人一般都会接我的电话。这么说听起来有点自负,不是的,这算是一种自豪吧。有意思的其实是,考虑好谁去演这部电影之后打电话和这些演员聊。我非常感谢这些演员能花时间出演我们的电影。

  我一开始入行的时候很艰难。大概12年前入的行,相比现在,那时候在好莱坞的美籍亚裔都很难。好莱坞几乎没有亚裔工作者,大概李安能算上。不过他那时候还是偏独立制作的电影人。除他以外没人了,真的很举步维艰。在好莱坞什么都靠关系,这种系统存在了很久,是很难改变的。我一个人都不认识,所以最后我只好用信用卡来筹钱拍电影。我为今天的成绩骄傲,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那时候没有人能帮我,我得什么都自己来,自己争取。我真的为自己骄傲,也为和我一起共事的人们骄傲。这是我觉得在好莱坞的人很容易失掉的特质。现在我有很好的经历和人脉基础,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和谁工作,谁和我工作,这些能帮助我了解自己是怎样一个人,以及我拍的电影会是怎样的。对此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我觉得好莱坞和亚洲一直处在一种很特殊的关系之中。我个人觉得好莱坞应该给予中国更多的尊重,这也是我为什么希望这部影片可以让好莱坞和中国了解到双方可以一起工作、一起讲故事、一起做新的尝试。至今,我觉得好莱坞只是把中国当成挣钱的大饼,这是我不赞同的。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观众。特别是说到中国,说到让大家买票。票钱都是辛苦工作挣来的,观众的力量不能忽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3/n416092456.shtml report 7191 林诣彬和蒂姆肯德尔搜狐娱乐讯(哈麦/文)在好莱坞混出地位的华裔导演,就三个,李安、林诣彬、温子仁,两个生于台湾,一个生于马来西亚。林诣彬和温子仁都是七零后,前者
(责任编辑:孙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