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韩童生谈《生死场》:当年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

来源:搜狐娱乐
韩童生《生死场》中饰演赵三(摄影:谢宇)
韩童生《生死场》中饰演赵三(摄影:谢宇)

韩童生重读《生死场》剧本 (摄影:谢宇)
韩童生重读《生死场》剧本 (摄影:谢宇)


  7月9至19日,萧红原著,田沁鑫编剧、导演,李东任制作人的话剧《生死场》,将在国家话剧院剧院重排演出,并连演10场。剧中和倪大红有诸多精彩对手戏的韩童生,谈及该剧,称“第一次读到剧本时,便感到震撼。在当时戏剧的环境下,这部戏是给我们这些热爱戏剧的演员来说打了一针强心剂。它坚定了我终生不可能离开舞台的信念。”

  谈结缘:对萧红的尊敬、田沁鑫的认可

  韩童生表示,1999年年初他第一次读到话剧《生死场》剧本,便感到非常震撼,坚信它会成为精品。“首先,萧红这样一个女作家所写出的作品,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力透纸背’,一个女作家在那样的时代能写出这样有力量的作品非常之难得。其次,田沁鑫导演花了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的精力,来改这个剧本。当年的她作为一个年轻的导演,有如此独到的眼光,非常的令人钦佩。”正是带着这份对萧红的尊敬以及对田沁鑫的认可,韩童生当年非常积极地投入到话剧《生死场》的创作中。

  谈角色:赵三身上有直指人心的无力感

  韩童生饰演的赵三,1999年像这部戏一样,触动过很多人。谈及该角色,韩童生称他身上有一种直指人心的无力感,对他充满了复杂的情感。“同情、爱和恨,是他最直观的表达,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通过赵三,反应了绝大部分农民最真实的生活状态:生活的窘困,环境的压迫,但其实又活得很皮实,不是刀架在脖子上,不是连乞讨都乞不到了,他不会反抗,他可以承受侮辱,压迫。这部戏展现了我们中国人生存的状态,对生命的漠视,甚至连自己生命也漠视,对自己的轻视。故事看似简单,其实把中国人几千年的状态都表现出来了。赵三作为一个农民起义的领袖,杀人也杀错,起义失败,于是跌入巨大的深渊和低谷。”

  谈导演:田沁鑫的眼光独到,思想深刻而睿智

  1999年创排《生死场》时,田沁鑫只有29岁。在韩童生眼里,她虽然年轻,却有一份特有的成熟,正是这份成熟,让她选择改编萧红。“她的眼光是独到的,思想是深刻和睿智的。我从来没有把当时的田沁鑫导演,当成一个年轻人,只不过当时她的戏剧实践经验,和老演员相比,略少一些。当时我们都很乐于参与这个作品,最根本的原因是作品本身,是打动人的。韩童生老师就有信心这个戏一定会成为精品。”正因如此,韩童生几年后才会与田沁鑫再度合作,参演话剧《赵氏孤儿》。

  谈影响:不可磨灭的戏剧生涯里程碑

  说起话剧《生死场》对自己的影响,韩童生称,该剧是不能磨灭的戏剧生涯的里程碑,是一个非常有分量的戏剧。“在当时戏剧的环境下,这部戏是给我们这些热爱戏剧的演员来说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知道戏剧是有希望的,是可以和观众们一起走得更远的。从那以后,我就坚定了终身不可能离开舞台的信念,一直到我这个月退休前,我也确实一直都守在舞台上。我希望一个戏剧演员能够在舞台上,把自己的所想,所获,传递给观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2/n416064556.shtml report 2165 韩童生《生死场》中饰演赵三(摄影:谢宇)韩童生重读《生死场》剧本(摄影:谢宇)7月9至19日,萧红原著,田沁鑫编剧、导演,李东任制作人的话剧《生死场》,将在国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